第168 回 顾焕章巧计救宾朋  浪里钻聚兵战江口

诗曰:

云驱风急马蹄忙,吐气扬眉志激昂。

不怕青云高万丈,只要黄卷两三行。

棘闱门户无关锁,茅屋人家有栋梁。

明日广寒宫里去,桂花折得几枝香。

话说顾焕章来至床前临近,手起一剑把那睡觉的老道杀死,把宝剑一撤。忽听东西配房锣声一响,齐声喊嚷 :“拿奸细!” 顾焕章连忙转身出来,方到院中,只听四面八方全嚷 :“拿奸 细呀!拿奸细呀 !”吴恩手执宝剑从北房跳下来,摆龙泉剑照 定顾焕章就剁。原来吴恩等怕有奸细前来行刺,各屋中真真假假都有埋伏。今日北上房床上睡觉的并不是人,而是将榻上收拾干干净净,用一只大个山羊,把四条腿捆上,把嘴用绳儿给它系上,用一份上好的棉被褥子,把羊放在褥子上,用大红呢的棉被一蒙,再把老道衣服压在被窝上头,那只羊一喘气,好像人打呼噜似的。今被顾焕章杀死,那床上有走线,只要有人一动此床,那走线铃铛就通到那西屋中。今日顾焕章杀死了这只羊,那走线铃铛一响,惊动了防守之人,大家鸣锣聚众。吴恩在后面早已听见,拔龙泉剑奔到前院,说:“好大胆的奸细,胆敢前来行刺 !”举龙泉剑照定顾焕章头顶就砍。顾焕章用太 阿剑急架相迎,说 :“唔呀!混帐忘八羔子,今天吾是与你干 上了 !”摆宝剑与吴恩杀在一处。此时后边劝善会总蔡文增也 知道信了 ,连忙拿五云筒扑奔前面而来,帮助吴恩捉拿奸细。 顾焕章见贼人势大,怕受他人之算,自己受伤,把太阿剑一摆,杀开一条血路,飞身上房,想要逃走。蔡文增照定他后胸就是一五云筒,一股青烟把顾焕章后身的衣服烧着。顾焕章翻身跳在房上,正在慌忙,未曾留神 ,往下一跳,正跳在翻板之上, “噗哧”一声,堕入地板之下大坑内。早被贼人看见,用挠钩套锁搭住。蔡文增、吴恩二人过来 ,派手下人把他搭上坑来, 牢拴二臂,吩咐人将他搭到西院空房内,派兵丁小头目胡得宜看守。胡得宜带领四个手下人,把他押到西跨院北上房,把顾焕章捆在椅子上。胡得宜带着四个小伙计在廊檐底下喝酒。

天已到三鼓以后,顾焕章闭目等死,宝剑也叫蔡文增得去。

自己心中着急之际 ,忽听廊檐下 “哎呀,噗咚 ”,“咕噜噜, 吧嗒 ”。“哎呀”是胡得宜一嚷 ,“噗咚”是他栽倒了,“咕噜噜”是他一滚 ,“吧嗒”是他酒瓶子砸了。胡得宜与四个伙计 俱皆丧命。从外面进来一人,说 :“侯爷多有受惊,我特意前 来救你 。”走过去把绳扣解开。顾焕章一瞧,不是别人,正是 飞天大圣玉昆。顾焕章说:“你从哪里来 ?”玉昆说 :“只因那一日穆将军派一干英雄取了祁河寺,赤发瘟神韩登禄死在乱军之中。穆将军查点人马,就缺倭侯爷、王义士、高杰、白少将军等。在各处寻找,并不见你们几个人的下落。穆将军这才派朱天飞、侯化泰这二位老英雄寻找你等,找了一天也不见回来,穆将军甚为着急,这才派我前来。前者我上大竹子山来过,这山里头地理甚熟。今日我来到此处,正访问之间,听见说你被贼人拿住,方才我把胡得宜等几个人杀死 。侯爷跟我走吧, 

还得快走,倘若被贼人知道,要走是比登天还难!”顾焕章说:“别忙 ,你怎么进来的 ?”玉昆说 :“施展我平生的功夫, 飞进大竹子山,探听你等众位的消息 。”顾焕章说 :“这里还有几个朋友,总得连他们一同救出去为是 。”玉昆问 :“马大人同白少将军他们几个人现在哪里?”顾焕章说 :“他们共十 个人,俱都在江口被贼人拿住,是混海泥鳅姜鸿、墨金刚白桂太、洪永太、马清太、镇八方小陈平侯文、乐九州赛存孝侯武、高杰、瘦马同胖马,与白少将军共十个人。我跟你找他们去吧。”

玉昆说:“也好。”二人飞身上房,在各处寻找,并不见十个人的下落。正在着急之间,忽见正西有两名更夫,一个更夫拿着锣,一个更夫拿着梆子,顺着夹道由西往东走。正交三更三点,顾焕章飞过去一脚,把前面那个更夫踢倒按住,解开他腰中带子,把他捆上。后面那个更夫刚要跑,顾焕章说 :“混帐忘八羔子!你要 跑,吾把你脑袋揪下来!”一腿把这个更夫踢倒了。顾焕章说:“你叫什么名字 ?”更夫说 :“我叫吴二,在这里充当更夫。好汉爷饶我这条性命!你是从哪里来?”顾焕章说 :“我乃是 大清营的大将。我且问你,你们祖师爷拿住了我们那十员战将收在哪里 ?”吴二说 :“就在这西边灵石岩下 ,另有一所院 子,座北向南,里面是北房三间,东西配房各三间,靠门外面有几株桂树,上面有一块匾,是‘香浮院 ’。大清营的差官老 爷都在那里。有两位头目,名叫水里滚周平、浪里钻吴滚,带有二十名兵丁,在那里看守 。”顾焕章听更夫吴二之言,记在 心中,把更夫吴二捆上 ,把口给他塞住,说 :“我也不杀人,我把你放在房上,等我办完了事再放开你 。”连那个更夫一并 把口塞好了,把二人放在房上前坡。他同玉昆两个人扑奔灵石岩。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