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 回 伊钦差复夺独龙口  张广太奉旨发军台

诗曰:

花前洒泪临寒食,醉里回头问夕阳。

不管相思人老尽,朝朝容易下西墙。

话说张广太听见家人来报说 :“独龙口西关失守,李华阵 亡 。”自己带了人马出了衙门,遇见刘坤、刘明、李德元带领 着败残人马,慌慌张张说 :“大人,快快速走,贼兵已到!” 张广太见事已至此,这也无可如何了,随同众将带领败残人马出了东门。后面贼兵追出关外,并不追赶,得了这座城池,把城上的旗子全换了天地会八卦教的旗子 。这李天保、李天一、 谢天庆、杜锦彪复又率带人马杀出关外,把那些官兵杀得五零四散。张广太带领众将到了藤萝营,早有游击徐景义带领本部人马,来至张广太马前请安。张广太进了衙门,在书房之内落座,说道 :“徐寅兄,此事不好,独龙口已失,这便该当如何 是好?”徐景义说道 :“大人暂且息怒,待我招募各处庄村的 团练,会同各处乡绅会首,率同庄兵夺回独龙口,再作道理!”

张广太点头,说道 :“也好 。”从此日起,张大人就在这里训练人马。

这日,忽报伊大人带领着大队人马,已到独龙口正南安营下寨,张广太同着手下一干众将,来至营门候令请罪。只见营门官出来,张广太上前回明了话,营门官进去回禀伊大人知晓,伊大人立刻传张广太进帐。不多时,张大人进帐,见了伊大人,行礼毕,述说前情 :“败阵失关,在大人台前请罪 !”伊大人说道 :“你带兵多年,何不小心防守?将城池失守,此事关系 重大,罪有应得,奏明圣上,候旨定罪 。”张广太下去。伊大 人先咨文知会浙江巡抚防堵。传令聚齐众将,议论攻取独龙口之计。有病二郎李庆龙上帐说道 :“大人,此时贼势浩大,正 在志气骄盛之时,万不可以力破之。大人赏我三千人马,今夜晚我去烧贼人的粮草。计毒莫过绝粮 !”伊大人说道 :“我就赏你一支令箭,命你带领本部人马前往,须要小心。”

这李庆龙得令下去,点了三千人马,出了大清营,到了独龙口之正北贼人屯粮之所。天有二鼓之时,李庆龙先放了一把火,将他屯粮的营寨全都烧着。贼人正在睡梦之间,忽见火起。

此处护粮台的贼人是谢天庆,听见手下之人来报道 :“屯粮之 所火起 。”谢天庆带领贼兵,连忙去扑灭了火光,一面追杀大 清营的官兵。救火的这个工夫,放火之人早已去远。

且说李庆龙带兵回营交令,伊大人给他记大功一次。天色方亮,伊大火升帐,派玉斗、巴德哩二人带领三千人马,前去攻城;又派欧阳善、诸葛吉带领三千人马,作为接应,这日攻了有四个时辰,城内李天保防守甚严,不容易攻破。伊大人次日亲提人马,督兵攻城。只见正北旌旗招展,有一队人马约有五千之众 ,是藤萝营的游击徐景义,率领十三庄的团练兵丁, 前来助阵。

且说李天保正在敌楼之上护守城池,看见大清营的官兵前来攻城,他方要传令放下滚石,这杜锦彪早有投明弃暗归顺大清营投降之心 ,在他身后手起刀落 ,把李天保杀死 ,说道:“呔!下面尔等听真:今我已降了大清营,如不愿者,趁此逃命 !”自己下城,把城门开,接应大清营的人马进城。李天一 知道兄长被人刺死,杜锦彪献关投降,那谢天庆死在乱军之中,李天一率众逃定。伊大人进了独龙口,查点仓廒府库、军装器械,派李庆龙追杀败兵。

此时浙江巡抚早把贼兵临敌之事奏明圣上,康熙老佛爷乃是有道明君,旨意下来,派吏部右侍郎哈红阿查明回奏。哈四大人到了浙江,正逢上任巡抚告病,奏请开缺。旨意下,着哈红阿补授浙江巡抚。哈四大人写谢恩的折子,又替张广太奏明:“贼势浩大,张广太独力难挡,并非惧贼丧师辱国,坐观成败之臣也 。”专差折官入都奏陈圣上。康熙老佛爷降下旨意:张 广太着发往军台,命在穆将军大营效力当差。那张大人接了这道旨意,派李贵、邹忠把家眷送回家去。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