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 回 谢禄奋勇刺妖道  韩虎涉险盗葫芦

诗曰:

半掩朱门白日长,晚风轻荡落梅妆。

不知芳草情何很,只怪游人思易伤。

才见早春莺出谷,已惊新夏燕巢梁。

相逢只赖如渑酒,一曲狂歌入醉乡。

话说劝善会总蔡文增正坐在上房屋中椅子上,思想马通受了毒药袖箭,怕是大清营有能人前来讨战,正要派人防备,忽见从外面进来一人,手执一把钢刀,照定蔡文增分心就刺。蔡文增往旁边一闪身,拉出太阿剑,说:“好孽障,你往哪里走?我来结果你的性命 !”抡剑就剁。那人往旁一闪身,说 :“妖道,你休要逞强,我和你分个高下!”

书中交代 ,来者非是别人,正是马成龙的手下部将谢禄。 只因马成龙掌得胜鼓回归大清营交令,见了老将军,说明方才在两军阵前得胜之故。穆将军吩咐 :“给谢禄记大功一次,给 马成龙记功劳一次。赏你等酒席一桌,下面歇息去吧 。”马成 龙等谢过老将军赏赐 ,下了大帐,说 :“谢禄、韩虎、魏禄,你三个人一同在一桌吃吧 。”不多时,酒筵摆齐,四位英雄落 座吃酒谈心。马成龙说 :“三位贤弟,你等有何高明妙策,把宝珠山这伙贼兵杀退,捉住妖人马通与蔡文增二人,从这里进攻云南府,水路取大竹子山,一鼓而下 。”赛展雄谢禄、蓝面 天王韩虎站起身来,说道 :“大人在上,我二人不才,今夜晚 我二人去探宝珠山 ,盗他的奥妙黑煞迷魂葫芦,刺杀蔡文增, 回营交令。”马成龙说道:“二位贤弟,既是你二人要前去,多要留神,但愿你二人此去马到成功 。”谢禄、韩虎二人答应说 道 :“兄长请放宽心,我二人今夜去,定要将蔡文增的首级割 来 。”马成龙给他二人满斟上三杯酒,说道 :“二位贤弟满饮此酒,我是眼观旌捷旗,耳听好消息 。”谢禄、韩虎两个人各 喝了三杯酒,立刻站起身来,说:“大人等候,我二人去也 !” 两个人收拾好了,各带单刀一把,出离了大清营,扑奔宝珠山贼寨。找了一个僻静之所,候至更深,进了营寨。谢禄在前,韩虎在后,两个人鹿伏鹤行,到了灵岩寺的墙外。二人飞身蹿进去,到了北上房,说道 :“韩贤弟,你去把那妖道给刺 了,或是盗他的奥妙迷魂葫芦 。”韩虎说道:“全交给我了。” 谢禄到了上房以外,望里一看,见蔡文增正在那里坐定。谢禄拉刀进了北上房,抡刀就剁。蔡文增往旁一闪,拉出太阿剑来,急架相迎。两个人杀在一处,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蔡文增一变招数,那刻光一闪,谢禄的刀被宝剑削为两段。吓得谢禄魂不附体,急忙往后一撤身,仔细一看,那口太阿剑果然厉害,想要逃走,万不能行。见蔡文增抡剑剁来,这谢禄也就是闪展腾挪,遮阻架拦,那半截刀焉能敌得了那口宝剑,自己往圈外一蹿。蔡文增一缓手,拿出五云筒来,照定谢禄甩去。只见一股青烟直扑谢禄,碰在身上,衣服全皆烧着。谢禄一阵昏迷,登时翻身栽倒。早被蔡文增把他捆上,说 :“来人!把他 搭到屋中,我已然捉住有仇的人了,我要问问他 !”手下众家 人答应,把谢禄绳捆二臂,搭到屋中放下。蔡文增说道 :“好奸细呀!你乃无名小辈,也敢前来送死!你叫什么名字?”谢禄一阵冷笑,说 :“妖道,你乃是叛逆之贼,好大胆!既把你 老爷拿住了,该杀该剐,罪可当刑,快给你老爷一个快当!我姓谢 ,名禄,我乃是大清营一员大言,心中动,说 :“不好!莫非罗文庆途中有变不成?这其中定有缘故。来人!先把他二人带下去,调齐了人马,待我二人前去,看他来了多少人马。”

手下人答应,谢禄、韩虎二人带下去看押起来。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