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 回 冷岩观隐士论天时  宝珠山真人捉妖道

诗曰:

避暑迎春复送秋,无非绿蚁满杯浮。

百年莫惜千回醉,一盏能消万古愁。

几菲眠细草,曾因雨雪上高楼。

平生名利关身者,不识狂歌到白头。

话说吴文锦兄弟二人带着朱天飞、侯化泰、杨永安、杨永太、玉昆,到了冷岩观的门外,上前叩打山门。只见从里面出来一个小童儿,说:“哪位叫门 ?”吴文锦说道 :“烦劳通禀真人,我等特来拜访 。”童儿认识是吴文锦 、吴文秀,说道:“二位在此少待,我去回禀我家祖师去 。”转身入内,见了清 虚居士,说 :“祖师爷在上,外面有吴家寨的吴文锦兄弟二人 求见,有紧要的大事 。”赵玄真说道 :“请进来 。”童儿出去 把那吴文锦带到鹤轩屋中。玉昆等见了老道。行礼已毕。朱天飞、侯化泰、杨永安、杨永太四人见王天宠等四位英雄也在这里,彼此见礼,各述说以往之事。又连那贺飞雄、吴文锦、吴文秀 ,彼此各通名姓,说明了来历。大家齐声说道 :“真人,请你老人家到大清营捉拿妖道,上替国家除害,下救百姓涂炭之苦,乞老法师大发慈悲 。”赵玄真说道:“众位请听我一言。 

山人乃是山野愚人,疏懒成性,既蒙众位台爱,我此去把马通拿住,我即回山。众位到那时之际,不可强留。”顾焕章说道:“只要求把那天地会八卦教灭了,我从此就归隐深山,也不想功名与富贵了 。”吴文锦 、吴文秀说道 :“我二人家有老母, 不能同你众位前去,待等平定之后,我兄弟二人必要到大清营前去拜访你等众位,一同叙谈叙谈。我家中有马,给你等几位鞴上几匹,送你们上大清营 。”朱天飞说:“就烦你二位兄长, 明日遣家人送几匹马来方好 。”赵玄真遂吩咐备酒,那小童儿 下去,不多时酒菜俱已摆齐。众人落座吃酒,开怀畅饮,吃至夜静更深方散,大家安歇。

次日天明起来 ,吴氏弟兄回家把马匹鞴好,派家人送来。 众人收拾齐备,先叫贺飞雄回山调齐了队伍,这里赵玄真收拾好了应用的物件 ,骑马带领从人与大清营九位英雄到了前边。 只见那山前贺飞雄早就带领着人马 ,在那冷泉山口以外站定, 说道 :“众位英雄来了甚好,你我大众从定源河口过江,到了 江东岸上,一直的扑奔大清营甚近。”众英雄随同大队过了江。

这日来至江口,顺大路一直向前,走了有七八十里之遥,方到大清营。众人下了坐骑,顾焕章说道:“你们众位先在此等候,我去到里面见过老将军,再来请诸位同见。”遂向营门官说道:“我有紧要机密大事面禀老将军 。”营门官回话进去,穆将军 听说顾焕章回营 ,连忙传人伺候,升坐大帐,说道 :“来人,去把顾焕章传进帐来 。”听差人等立刻传出话来说 :“老将军传顾焕章进帐 。”顾焕章见了老将军,说 :“将军在上,倭克金布有礼 。”趴伏在地叩头。老将军说道 :“倭侯爷请起。你这是从哪里来?”顾焕章说道 :“我等自奉令去拿妖道,不幸 被妖人拿住,连王天宠、马梦太、李庆龙等,被座山雕罗文庆解送云南大竹子山。走至半路,冷泉山有义民贺飞雄带领民团截杀妖人,打死了罗文庆,把我等救出了囚车,带至山寨,款待我等。他说有一位世外的隐士,名叫赵玄真,别号人称清虚居士,善知天文地理,那兵书战策无一不知,无一不晓。论文,能知黄石公三略的文章;论武,能通六韬兵法。我等到野芜山灵峭峰冷岩观请此人前来,在营门候令。此人并不为功名富贵而来,乞将军要行宾客之礼相待。现在外面还有杨永安、杨永太等,全都在营外,也是在半路之上遇救。”穆将军说:“先请朱天飞 、王天宠、侯化泰、杨永安、杨永太、玉昆、马梦太、 李庆龙一并进来 。”下面之人答应,不多时把众人叫进来,齐 至大帐,施礼已毕。那穆将军问了几句话,众人各述以往之事,俱都叙说了一遍。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