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价值观差异为中英文化交流奠基

核心提示:中英两国在交往中需要客观认识这种差异,认识价值观的这种民族性。两国在价值观上的不同理解不应该成为划清民族界限、铸造民族壁垒的手段。双方应尊重差异,尊重对方对价值观的不同理解,在差异和碰撞中创造出思想文化的共同火花,为中英文化交流奠定坚实基础,进而推动“黄金时代”中英关系的良性发展。

中英两国的价值观都是从自身历史文化当中生发出来的,其差异也非常明显,只有将其放置在各自历史文化语境中才能准确理解。

中英两国领导人在阐述价值观时非常注重各自的文化传统。卡梅伦在阐述英国价值观时非常重视它的历史文化语境,他认为,“让英国价值观与其他国家价值观有所区别的其实是支撑这些价值观、使这些价值观持续繁荣发展的传统和历史。”中国在价值观建设过程中也始终强调传统文化在核心价值观中的地位。习近平主席在系列关于核心价值观的演讲中始终强调,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于传统文化,要将传统文化中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视为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源泉。

既然立足于传统,差异就是必然的。作为两个历史、文化、制度截然不同的国家,价值观差异极为正常,即使对同一价值,在不同的历史文化中也会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中英两国在交往中需要客观认识这种差异,认识价值观的这种民族性。两国在价值观上的不同理解不应该成为划清民族界限、铸造民族壁垒的手段。双方应尊重差异,尊重对方对价值观的不同理解,在差异和碰撞中创造出思想文化的共同火花,为中英文化交流奠定坚实基础,进而推动“黄金时代”中英关系的良性发展。(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左敏)

本文摘编自环球网左敏:尊重双方价值观差异 稳步推进中英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