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南海刀光剑影背后的金融货币大博弈

核心提示:在当今世界,任何核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都会导致世界毁灭性的的灾难,任何核大国之间都不会轻易启动战争模式,因为谁也输不起,最终的结果就是双方灭亡。所以在这种博弈角度下,最终会选择妥协平衡替代军事战争,或者选择代理人战争。

近日南海风云变幻,美国舰队强势闯入,挑衅意味浓烈,中国随后也派无人机飞入美国夏威夷领空进行回击,似有剑拔弩张之势。然而,兵者,国之大事,死生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在当今世界,任何核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都会导致世界毁灭性的的灾难,任何核大国之间都不会轻易启动战争模式,因为谁也输不起,最终的结果就是双方灭亡。所以在这种博弈角度下,最终会选择妥协平衡替代军事战争,或者选择代理人战争。

洞察这些冲突的背后,为什么美国选择这个时间强闯南海呢?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玄机?其实不过是为了美国的金融货币利益而已,而这是最主要的。

1、中国今年年初倡导成立亚投行,对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的亚洲开发银行提出了挑战,在美国和日本反复游说一些国家反对加入无效的情况下,亚投行今年年底将成立。亚投行是中国资本输出以及以后人民币输出的重要载体,是对美元、日元的货币霸权和资本霸权的重大挑战,美国、日本对此早已耿耿于怀。

2、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彻底打破了美国为首的对跨境金融的封锁和遏制,这是划时代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立,使得中国有了自己的货币出海口和回流路径,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运输管道。过去只能借助西方的SWIFT系统,一旦被西方制裁或掐断,后果不堪设想。此举不但是对美国金融霸权的挑战,更是在倡导制订新的金融规则和新秩序,这是美国无法忍受的。

3、中英超高规格的访问,以及人民币在伦敦发债,尤其是中欧自贸区的协商,随后荷兰、法国、德国纷纷跟进。这是美国的传统势力和利益范围的欧洲纷纷倒向中国。尤其是英国努力将伦敦建设成为人民币的世界离岸中心,借助英国伦敦对于外汇管理数百年的经验和管理水平,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大大加快,对于美元的挑战越来越大,如果说伦敦是世界上美元最大的离岸中心,那么接下来人民币成为伦敦第二大世界货币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会挑战美元的地位。这对于美元和美国来说,是无比害怕的事情,至于为什么害怕,我接下来会继续分析。

4、中欧自贸协定的协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两者在贸易上如果达成自贸协定,那么就将美国、日本等苦心经营的为了遏制中国的TPP、TIPP瓦解。所以,无论如何美国会想方设法阻扰中欧自贸协议的达成,会不惜代价的破坏。

美国不可能也不敢对中国发动战争,现在不过是博弈,为了美国的金融和货币利益,必须要选择这个时候硬闯南海。主要是为了达到以下目的:

1、在中、英关系火热,荷兰、德国、法国等纷纷向中国示好的情况下,美国硬闯南海,宣告自己是老大的地位,如果这个时候中国服软或者任美国威胁,那么中国的国际地位就会一落千丈,欧洲这个时候会重新审视和中国的关系。

2、美国在南海制造紧张的局势,挑起亚洲国家对中国的敌意,为今年年底即将成立的亚投行制造困难,如果中国这个时候和南海一些国家发生冲突,那么亚投行主要参与国在亚洲,会蒙上很深的阴影。

3、最重要的是,由于美国加息,亚洲和中国资金外流创下了历史记录,由于美国加息推后,使得亚洲和中国流出的资金放缓,这个时候在亚洲制造紧张的局势,会使得资金加速流出亚洲,流向美国,达到不战而屈中国之兵,不战胜有战。

4、美国即使没有加息,现在也在退出QE,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要从最高峰约4.8万亿美元回归到正常的约0.8万亿美元,得需求全球的资金去为美联储接盘,而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的资金对于美国显得最为重要,因为亚洲的美元储备最多,尤其是中国约4万亿美元储备对美国是救命稻草(如果加上中国的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元,中国直接和间接持有的美元在5万亿美元以上)。尤其是美联储加息推后,使得流入美国的资金减缓,为美联储退出国债接盘的资金减少,美国这个时候肯定非常非常着急,如果没有持续、大量的资金流入美国,美国将步入新一轮衰退,甚至重新爆发危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