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眼病根底要诀

凡男子眼流脓泪,及内障一切眼病之虚症,必有遗精症。先将遗精症治好,然后治眼病。如不然,难以见效。

女人眼病,时发时好,或青膜、白云遮睛,必有白带大症。须先治带症,后治眼病,方能见效,否则难治。

凡治男子遗精,女子白带,均先服大发散一二付,散净陈寒;后用熟益巴戟汤,或熟益枣皮汤、六味地黄汤。三方均要加红杞(枸杞)、芡实各三钱更妙。

眼病禁忌药品及炮制法

凡治眼病,务要忌桂。故遍阅此书各方,无一味用桂也。

凡眼病有绿色,忌黄荆子。

瞳人散大,忌槠实子、青葙子、茺蔚子,并益母草、远志肉。

瞳人缩小,忌北五味、枣仁、花椒、青椒、胡椒、(火草?)椒。

外障眼病,忌补药、凉药、生冷物、风霜湿气并火酒。以外障是寒也。

内障眼病,忌涩气药及滞气等物。

吃生附子,忌房事,猪、羊、鸡、狗、鱼,一切生冷之物,葱蒜尤不可犯,犯则死。

吃天雄至一两,宜冷服。加热服,恐虚火犯上,喉必肿痛。

凡用一切有子之药,宜捣碎,蔓荆子宜碾碎。

凡用生姜,连皮捣破,有老姜更妙。

凡用熟地,总要先服大发散,重加麻黄绒,散净陈寒,然后用熟地,以其滞寒故也。

凡用明天麻、僵虫,姜汁炒;全虫、虫蜕(李勘本作蛇蜕),用酒洗;北细辛去净叶;益智仁去壳,盐水炒;巴戟去心,虫蜕去羽足,用酒洗净泥浆;寸冬去心,木贼去节。别药当制要制。(注:蛇蜕用酒洗,虫蜕去羽足)

凡服丹参,忌酸咸。

服地黄,忌莱菔子,并葱蒜、铜铁等物。

愚按眼病应禁忌、炮制之药尚多,原本末列,是在临症者斟酌运用之妙耳。

《眼科奇书》终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