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以“创新”为主线 把脉“十三五”经济发展

卢中原

卢中原 全国政协委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08/85181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08/851826.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208/85182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208/851830.shtml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经公布了,再过一段时间,国务院会公布“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里面可能还会有一些指标,特别是突出环境约束的一些生态资源方面的指标。在《建议》中,一个数量指标也没有,这一点和“十二五”规划《建议》是一样的,即党的文件是对政府工作所制定的规划,对政府工作能够起到指导性、建议性的作用,所以它不出具任何数量指标。

此外,编制五年规划是在中长期规划的指导思想下进行的,这一点也与过去有所不同。特别是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在编制五年计划或者十年中长期规划时,特别突出数量指标。比如,经济增长百分之多少,钢产量、粮食产量分别是多少,煤、天然气的产量又是多少等。后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编制中长期规划的理念和指导思想也发生了改变,主要是指方向、大政方针、思路等不再强调数量指标,这是中央领导在主持起草工作时明确提出的要求。

其实,在党的建议中不出具体数量指标,这是很好的。也就是不要引导大家去关注数量指标,而是按照这个指导思想,端正思路。因此,“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核心是突出“创新”这条主线来实现全面小康。“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到2020年,如果我们达不到全面小康的话,跟全国人民是无法去交代的。“全面小康”是在党的十六大时正式提出来的,也就是2002年。当时我们说的小康,是经过数量上的一些判断的。当时,关于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得出三个定语: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而在这个水平上,实现更高水平的、更加全面的、更加协调的小康,就是全面小康。当时我们的小康是低水平的,是因为人均GDP只有900美元。不全面,就是指农村,特别是中西部的老少边穷地区,还有许多人口没有脱贫,更不要说小康。当时,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没有达到小康指标。四分之一的数量已经很大了,是13亿人乘以25%。发展很不平衡,就是指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各个不同阶层的人均收入差距都在扩大。因此,在那个时候,我们只能算是达到了初步小康。所以说,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中长期发展蓝图和奋斗纲领是针对当时那样的基础。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五年的时间,而我们能不能如期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这个宏伟的战略目标,向全党、全国人民有个交代,甚至向全世界有个交代,关键就要看这五年。

那么,在这五年里,我们通过什么来抓?就是创新。与“十三五”时期的以“创新”为主线相比,“十一五”是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的,“十二五”是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对比“十一五”和“十二五”,一个是“增长”,一个是“发展”,但“发展”比“增长”的内涵要丰富得多,“增长”更多的是强调量的扩张、规模的扩张、速度的提高,而“发展”更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可持续性,重视质量效益的提高,结构、各种比例关系。另外,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让全体人民分享,就更加接近于全面小康的要求。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