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内涵


u=3124074136,4194092937&fm=21&gp=0

辛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13/85312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13/85312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221/856274.shtml    

图解理论:如何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内涵

 


我今天讲的内容是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内涵,基本分五个问题:第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年来的丰富与发展;第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地把握了新形势;第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现实品格;第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未来逻辑;第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法论意义。

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年来的丰富与发展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的时候第一次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他是这么讲的:“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阐发了一系列重要思想。2015年9月,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摘录了截止到2015年9月3日的287段论述。《摘编》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

一年来,总书记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与发展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是两者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是强调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之间的有机统一。

第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治国理政新方略。

2015年3月29日,习近平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的时候指出:“两年多来,我们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这一段论述阐明了“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新方略。

第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扬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在理论上是重大的战略思想,成为理论指导;在实践上,它是重大的战略布局,可以起到实践指南的作用。很显然,它的作用是两个方面,既有理论指导性,还有实践指南性。

第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必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所以,“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要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和实践进展得非常快,以上四个方面可以体现了这一年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和完善的基本脉络。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