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吴德贵:坚持共享发展理念 着力增强人民福祉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221/8564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1/856484.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221/856496.shtml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号至29号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是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特殊阶段召开的,是在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巨大挑战的关键阶段召开的。因此,这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受到了国内、国际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述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这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次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的进军号。全会精神大致可以概括成四句话:坚持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社会新跨越,迈向复兴新征程。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就是全党、全体国民,尤其是各届领导干部,如何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今天我就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及其关系,重点就如何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谈点个人的认识,和大家一起来交流。

分四个方面来介绍。第一部分,中央《建议》框架结构分析;第二部分,五大发展理念基本内涵阐释;第三部分,五大发展理念相互关系探讨;第四部分,坚持共享理念,增加人民福祉。

 一、中央《建议》框架结构分析

五中全会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一共8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指导思想;第二个部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第三个部分,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第四个部分,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第五个部分,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第六个部分,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第七个部分,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第八个部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这八个部分当中,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五个部分分别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运作进行了阐释和部署,总体架构比例是8:5。五个部分的文字总量一共是1.5万字,占整个《建议》字数的68.1%,接近三分之二。可想而知,中央把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提到了空前的高度。

再分析一下五大发展理念的结构比例。创新发展部分4700个字,占五大理念文字总量的31.3%,比重最高。协调发展2300字,占10.4%。绿色发展2280个字,占10.4%。开放发展2300个字,占10.4%。共享发展3420个字,占22.8%。在五个发展理念当中,创新发展篇幅最大,其次就是共享发展。由此可见,发展靠什么,发展为了谁,已经成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重大的战略命题。发展靠重心,发展为人民。

二、五大发展理念基本内涵阐释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列宁同志曾经讲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笔者认为,技术领先先一步,理念领先步步先,理念前瞻天地宽,理念陈旧原地转。发展理念正确,发展方向才能对头,发展成效肯定显著。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纵观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审时度势,放眼未来,整体提出了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内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五个重要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又着眼“十三五”时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利器和行动指南。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必须完整思考、统一贯彻、全面落实。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精髓和主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

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五大发展理念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创中国式发展的新纪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大发展理念解决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中国要实现一个什么样子的发展,二是中国的未来将如何发展,三是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究竟为了谁。

坚持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协调发展重点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要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要使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步增强。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问题,协同推进“五位一体”发展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性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

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形成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要顺应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的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这几个字非常重要,叫制度性话语权。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地去执行国际上的一些制度、规则,我们要参与进去,在新制度的建立上中国要有话语权,要有发言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性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

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做出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个提法也是第一次,更多的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情况,一个国际上的案例。2015年7月份,我到北欧去考察,有一个感触,就是北欧是这四个国家的特点有这么“四高”: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高幸福感。我重点谈谈北欧四个国家的幸福指数情况。2010年福布斯做过一个调查,对155个国家的幸福指数进行了发布,北欧四个国家包揽了从第一名到第四名,其中丹麦排第一,在全世界155个国家里面幸福指数是最高的。我就注意思考这个问题,回来以后收集了一些相关资料,做了一点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北欧四国国民之所以幸福指数高,排在全球的前面,与他们有五个“度”直接相关。哪五个度呢?第一个叫做经济自由度。完全的市场经济,政府对经济的干预非常少,非常低;第二个是社会公正度。公正、公平,特别是高税收、高收入、高福利。福利非常好,生孩子给补贴,上学免费,看病不要钱,而且对高收入阶层的征税比例非常高,所以我们感觉这个社会比较公正,贫富差距不大。第三个是政府的清廉度。非常廉洁,特别是芬兰政府,连续几届都是全世界最清廉的政府。第四个叫做大气透明度。蓝天、白云,生态非常好。第五叫做水源洁净度。水源非常清洁。我想大概是多方面的因素,使得北欧四个国家的老百姓感觉到很幸福、很温馨。

这个问题通过此次五中全会提出来,特别是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恐怕也是要求我们朝着这个方面来努力,要建设美丽中国。2014年全世界186个国家的人均GDP排行榜,北欧四个国家排在15名以前。挪威排第2名,人均GDP10万美元;丹麦排在第6名,人均GDP是5.9万美元;瑞典是第7名,5.6万美元;芬兰第15名,4.7万美元。还有四个大国的排行:美国2014年的人均GDP全球排第9名,5.3万美元;日本排第24,3.8万美元;俄罗斯排第51,1.5万美元;我们中国已经有很大进步了,但是2014年在全球的人均GDP排行榜中我们排位是第84名,7575美元。

三、五大发展理念相互关系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讲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绿色、开放,讲的是发展方式和发展状态问题;共享,讲的是发展的着眼点和归宿问题。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坚持创新发展,将使一国、一个地区发展更加均衡、更加环保、更加优化、更加包容。也就是说,创新发展对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推动力和引领作用。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更加均衡、更加全面。坚持协调发展,将显著推进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进程。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社会保护,是协调发展的题中之意。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更加环保、更加和谐。坚持绿色发展,将深刻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模式和幸福指数,要想实现绿色发展,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同时,绿色发展将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使共享发展成为有质量的发展。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更加优化、更加融入。坚持开放发展,将增强我国经济的开放性和竞争性。开放发展是一国繁荣的必由之路,纵观世界,凡是走封闭之路的国家无一不是走向失败国家的行列。开放发展将使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更加重视生态文明的影响,更加有利于实现共享发展。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更加公平、更加正义。坚持共享发展是坚持其他四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类营造出更加美好、温馨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的发展。坚持共享发展,将为其他四种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治理动力。

五大发展理念缺一不可,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影响,唯有统一贯彻,出实招、破难题,才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