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一支烛照文苑的火炬

——读许海《第一项修炼 二十年文学作业》 

读完新近问世的《第一项修炼 二十年文学作业》,感触颇深,收获颇多。撮其要陈述于下。

本书分作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文学理论篇”,是作者对文学领域几个问题的五篇研究论文,从中我们读出了作者敏锐的学术眼光,独特的观察视角,不凡的思辨水平。第三单元“文学创作篇”,是作者所写的诗歌、散文和“时事评论”,那些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时事评论”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文章大胆触碰当今社会最敏感、最尖锐、最带普遍性的问题展开论述,鞭挞腐败,如匕首投枪;倡导正义,似春风拂面。读罢这些论述,让人心胸畅快,眼前一亮。

在阅读中,我重点关注了第二单元“文学评论篇”,本单元有剧评10篇,评大型文化活动2篇,评文、评诗、评画、评书法4篇,评大型记录片1篇。我对其中的10篇“剧评”情有独钟,谈谈自己的学习收获。

一、扣背景、联现实、挖掘思想内涵

扣住作品所反映的时代,紧密联系现实生活,从而挖掘作品的思想内涵及教育意义,是十篇“剧评”给人的第一个突出印象。举两个例子吧:如在评电视剧《成家立业》时,开篇就写道:“该剧内容跨越三十年,讲述了以许家一家四口为主的几个家庭在‘文革’、下海大潮、下岗等社会变革中所发生的故事,通过许家三兄弟的成长历程折射出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变化。作为一部家庭亲情剧,《成家立业》着力表现普通人生活中最常态、最平凡的事情,涉及了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许多现实问题。”这几句简要的概括,交代了故事发生的年代及当时的社会状况,提出了以许家为主的几个家庭及许家三兄弟的成长历程,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即便没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读者,读过这几句,也对剧情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后边的评析也不会感到突兀和陌生。在评论中,作者对本剧的思想意义作了这样的挖掘:本剧着力表现的是身边的凡人小事,但创作者始终以艺术的眼光来选择、表现这些凡人小事,并独具匠心地把它们组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和较大的艺术想象空间,不断启发观众对成长内涵的领悟和对存在方式的理解。这样便符合了“文学作品要形成意蕴丰富的‘召唤结构’,促发欣赏者的‘二度创作’”的要求。

又如在亲情剧《大家庭》的评析中,作者写道:该剧以“文革”结束初期的知青返城为时间起点,以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故事终点,这一重大社会变革时期的思想观念、社会状况、个人命运都在《大家庭》中以艺术的方式得到了反映。在揭示该剧的思想内涵和教育意义时作者说:“以博大的心胸面对生活的全部,以宽厚的品质迎接生活中的挫折,才能更加珍惜和享受生活的美好,《大家庭》主张这种成熟的心态和人格,倡导对生活的包容与理解。”在另外的一些篇章中,作者都很重视扣背景、联现实、挖掘思想内涵,篇幅所限,不再赘举。

二、多角度、全方位、剖析人物形象

作者有言:“艺术形象并不是脱离现实的抽象物,人物命运因时代发展而变化,时代也因个体和家庭而得以具体而微地被反映和折射。”此语深刻揭示了人物与时代背景、人物与作品主题的紧密关系。正因为此,作者在评析作品时十分注重对人物形象的剖析,尤其是中心人物。还是来看几个例子吧,在38集京味剧中的主人公梁尘,作者从四个方面展开剖析:首先交代他的生长环境。他在四合院中长大,从小就形成倔犟与敏感的性格,有耿直、善良、爱打抱不平的品质。其二、小姨的死给少年时的他造成心理伤害,复仇之心又使成年后的他变成一个心理有些偏执的“一根筋”式人物。其三、介绍他的寻仇之路。为了给小姨报仇,他丢过工作,进过监狱,蹬过板儿车。其四、写他的人性和道德复归。警察老单讲述事情的真相,并在地震中为抢救服刑人员而牺牲,深深地触动了他,他的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受到洗礼。出狱后走街串巷为人理发,到火车站拉车,为纪念老单写剧本……完成了人性和道德的艰难“救赎”,开始了新的生活。

再如,在《大家庭》的评析中,作者对有过上山下乡经历的袁刚形象的多侧面多角度的剖析,让一位“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德有形、有爱有恨、有优点也有不足的现实版好男人形象”矗立在读者面前。还有《成家立业》中平易朴实的母亲赵淑兰,《人到四十》中的中年知识分子梁国辉、郑洁,《媳妇的美好宣言》中的好媳妇毛绒绒等,作者都做出了深入剖析,给读者留下极深的印象。戏剧靠矛盾冲突推进情节,靠人物形象揭示主题,作者对人物形象的全方位剖析,对人们欣赏作品、把握主题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