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确保“精准脱贫”

践行“三严三实” 确保“精准脱贫”

摘要:当前,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期,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勇担重任,凝神聚力,善谋实干,加快实现“精准减贫、精准脱贫,摘帽脱贫”目标,为群众提供优质扶贫奔小康全面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要求我们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因此,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做到既“严”又要“实”,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具体而言,就是在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前,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期,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勇担重任,凝神聚力,善谋实干,加快实现“精准减贫、精准脱贫,摘帽脱贫”目标,为群众提供优质扶贫奔小康全面服务。

一是精准识贫到户到人。

防止扶贫对象“穷人落榜、富人戴帽” 扶贫减贫,要搞清楚贫困人口在哪里?哪些人是贫困人口?按照“户主申请、村民小组提名、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乡镇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核、县人民政府审批”的程序,由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要精准识别到乡镇、到村组、到户到人。通过精准识别,对每个贫困户都分别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争取不漏过一个贫困户,脱贫的一个不留,贫困的一个不漏。同时,要增加智力投资,发展和普及初等教育,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加速培养适应扶贫开发的各种人才。积极鼓励有才能、有志从事扶贫开发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到贫困地区搞智力扶贫,使他们投身到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同时,要把科技作为扶贫工作的支撑,积极做好现有的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如推广先进的栽培、养殖技术,发展现代农业。使科技进步成为推动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加快推进“精准减贫”进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