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和割纸刀

菜刀和割纸刀

菜刀嘲笑割纸刀:“你真没用,终日里只能和纸张打交道,此外别无它用,就这样也敢冠以‘刀’姓丢不丢人!而我却不同,我肩膀厚实通体闪光,刀口锋利削钢如泥,我可以切菜切鱼切肉,可是我还不满足呢!今后我可要硬碰硬,砍骨头切铁片,这样才能显示我的钢强!”

割纸刀报以微微一笑,温和地回答:“你说得有道理,我确实没有你的本领大,但我尽职尽责,能以有限的力量完成份内工作已经很知足,不敢再有非份之想。此外出于好心想奉劝你一句,凡事应量力而行不可逞强,否则是要吃亏的。”

菜刀把割纸刀的劝告当作耳边风。它想:有什么好听的,这鼠目寸光胸无大志的东西,只配一辈子吃纸屑,真没出息。

菜刀从此大砍大杀勇往直前,虽然骨头金属等硬物也被砍碎过,可惜并未达到削铁如泥的硬度,很快刀口就伤痕累累伤残缺不全,最后连纸片也割不动了。一柄原先锋利无比的菜刀成为一块残铁而被抛弃。

而割纸刀尽管作用有限,却仍然在自已的岗位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所以,要善于正确估量自已,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如果一味逞能超能力范围办事,结果往往以失败而告终。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