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排名出炉:你在哪个档

居民收入排名出炉:你在哪个档

  

核心提示

▲ 从已公布的上半年数据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分列城镇居民收入前五名。

▲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前三为贵州、青海、天津,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前三为重庆、贵州、广西。

▲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要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又要避免给企业形成过大压力。

近日,中国各地2016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了山西、宁夏、新疆、西藏及东三省外,其余省区市均已公布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从已公布数据的地区看,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贵州(9.3%)、青海(9.2%)、天津(9.1%)三地,增速均超过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重庆(11.3%)、贵州(10.5%)、广西(10.3%)三地,增速均超过10%。同时,至少有15个省区市上半年的城乡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值。

收入是民生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同时提出,今年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辩证看待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

■从全国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5%,接近上半年6.7%的经济增速。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刘军胜分析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加仍保持6.5%的水平,实属不易。

从各地已公布数据的地区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不低于8.7%的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安徽、重庆、云南、贵州、青海。西部地区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达到9.3%、9.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结合上半年各地公布的GDP数据来看,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分别是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福建、浙江、海南、湖南、湖北、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海南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持平。而天津、江西、河南、安徽、重庆、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未跑赢GDP。

“各地发布的数据表明,当前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基本同步。”刘军胜表示,近几年来,人口保持了一定的自然增长,体现在GDP上,人均GDP增速就要比GDP增速慢一些。扣除约0.5%的人口自然增长因素,今年上半年人均GDP增速约为6.2%。因此,要辩证看待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从人均水平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的增速实际上略高于人均GDP增速。

“一些老百姓觉得钱袋子没鼓起来,主要是因为现有收入分配制度公平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经济下行环境下,收入增长水平放缓是正常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速6.5%与GDP增速6.7%之间相差的0.2%,而在于6.5%是如何分配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指出,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并不意味着每个人的收入增长都能够同步。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降低一些人的过高收入,提高一些人的低收入,即“提低,保中,降高”。国家政策所要保证的是大多数人的同步,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要增长得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