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三部曲 用好三块地——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奏响三部曲 用好三块地——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批准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试点。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享受到更多“土地红利”。今年将总结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加大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力度。

人勤春来早。在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一片片标准化农田里农民开始了备耕。当初“大包干”的带头人严金昌当上了土地流转电商平台的小岗村区域负责人,村民们纷纷找他了解新一年的土地流转信息。小岗村在完成土地确权后,顺应农民意愿,把农民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目前,该村土地流转比例达58%,几家农民合作社发起成立了联合社。

对农民来说,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土地权益。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重要文件,以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批准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试点。从土地确权到土地流转,从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到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现在,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

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享受到更多“土地红利”。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承包户放心流转,经营者安心投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三块地”改革试点激活了沉睡资产,赋予了农民更多土地财产权利。

实施承包地“三权分置”

“基地里近百种药材长势喜人,开春收获后,就能给社员分红了。”日前,在山东茌平县八仙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延廷一边汇总县里“三权分置”的信息,一边感慨这个政策带来的“利好”。得益于“三权分置”政策,合作社去年流转了附近800多户农民的3000多亩耕地,再加上代管农户的4000亩,成了当地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如今,大量劳动力离开农村,承包农户不经营自己承包地的情况越来越多。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看来,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从集体所有、农户承包经营到集体所有、农户承包、多元经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就像“三部曲”,集体所有是始终不变的旋律。在土地流转中,农户承包经营权派生出了土地经营权。所以要保护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稳定土地承包权是“三权分置”改革的基础,要义是土地确权。当前,有关部门在农村全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所谓土地确权登记,就是把农户承包土地的地块、面积、位置等信息载于登记簿,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保护农民对承包土地的权益。目前,已经有2545个县(市、区)、2.9万个乡镇、49.2万个村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全国已完成承包地确权8.5亿亩,占比约68%。

土地确权登记为农民“确实权、颁铁证”,化解了大量过去沉淀下来的农村土地矛盾,为促进土地流转建立了基础,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说,今年将加快推进确权登记,增加6个省份纳入整省试点,从而将试点省份扩大到28个,确保2018年底全国基本完成。要扩大集体产权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争取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股权量化和资产管理方面取得经验。

“土地制度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这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条底线。”韩长赋表示,在“三权分置”过程中,集体所有权不能被虚置。“三权分置”改革既要保持集体所有权、承包关系的稳定,又要使土地要素能够流动起来,是新形势下集体所有制具体实现形式的创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