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三部曲 用好三块地——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2)

奏响三部曲 用好三块地——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2)

创新土地经营方式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破解“谁来种地”难题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成为一把钥匙。目前,全国农民合作社达174.9万家,超过全国农户总数的四成。家庭农场超过87.7万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2万个以上。“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种粮大户+合作社”“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方式在各地涌现。

去年以来,各地加快建设土地流转服务平台。黑龙江省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委员会85个,聘任仲裁员2047人,每年受理并调处各类土地纠纷6000多起,保护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国2.3亿农户中流转土地的农户超过了7000万,比例超过30%,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这一比例超过50%。但是,发展规模经营并不只有土地流转一种途径。当前,土地托管、联耕联种、土地股份合作等经营方式蓬勃发展,在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多路径提升标准化程度和农业效益。

为鼓励规模经营,很多地方加大对新型主体的扶持政策。上海松江区每月给60岁以上的老年农民发放150元的退地养老补助金,把农保养老金提高到城镇水平。

把“死资源”变成“活资本”,离不开配套的土地金融创新。吉林省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在先行试点县,分别发放承包权证和经营权证,允许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去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抵押贷款登记2691笔,发放贷款9.79亿元;抵押土地面积63.7万亩,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发放23亿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