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丧母喝酒吃肉为何受赞赏?

阮籍丧母喝酒吃肉为何受赞赏?

摘要:在父母丧事期间,中国的传统礼仪是不能够喝酒吃肉的,可是阮籍却偏偏什么规矩都不遵守,按照道理应该受到批评,可是为什么士大夫反而对阮籍倍加称赞呢?

阮籍

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的大名士阮籍,在母亲去世的时候,脸上一点悲戚也没有,兄弟们都在嚎啕大哭的时候,阮籍竟然在喝酒吃肉,朋友们前来吊唁,阮籍也不回礼。一些官员对待阮籍这样傲慢的行为很生气,可是,当时的名士袁奂确认为,礼节乃是约束像自己一样的俗人,至于阮籍是不在俗人之列的。

袁奂的意见,代表了大多数魏晋名流的意见。当时,不但是阮籍守孝不守礼节受到表彰,王戎居丧不守礼,也受到人们的欣赏。并且,和王戎齐名的何峤,在父母去世的时候,严格遵守礼制,反倒被认为比王戎第一等。为何魏晋时人会有这样怪异的评价观点呢?

这就要上溯到先秦两汉,看看古人观念的变迁了。

在《庄子》当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时有三位名士,分别叫做子桑户、孟子反、子琴张。这三个人关系很好,互相引为知己。有一天,三友当中的子桑户去世了,孔子就派自己的弟子子贡前去吊唁,并且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可是,到了子桑户家里,竟然看到孟子反、子琴张两个人一个人在唱曲,一个人在弹琴,一点没有悲伤的神情。子贡看了很生气,就问两个人:“敢问先生在死者灵前唱歌,这样做是合乎礼制的吗?”那两位相视一笑,说:“像你这样的人,又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礼呢?”

这个故事,和《庄子》当中,出名的“鼓盆而歌”的故事有点类似,又有几分不同。相同的是对于现世生命的通达,不同的是,这则故事更侧重对于真正的礼的看法。庄子认为,是否遵守礼,并不像儒家宣扬的那样,依靠繁琐的礼节来表现,而是自己内心的真情流露。只要内心有对朋友的尊敬,做的是朋友喜欢的事情,又何必去在乎是否遵守当时的所谓礼节呢?

庄子的这个精神,在东汉的时候进一步得到了发挥。

在《后汉书·逸民传》中记载了一个叫做戴良的名士的故事。还是说守孝的事情,戴良的母亲去世了,他的哥哥每天都住在母亲坟墓旁边的草庐当中,每天吃的是稀粥,一切按照礼仪来做。可是戴良呢?一个人居住在豪华的家中,每天喝酒吃肉,到了礼制该哭的时候才哭。当然,两兄弟在母亲丧事期间都憔悴了许多。有人就问戴良,你在母亲丧礼其间,有没有遵守礼仪呢?戴良很自信的说,当然,礼原本就是要让人们的感情表达更加的充分,如果没有感情,又谈什么礼仪呢?虽然我每天喝酒吃肉,可是我的心中并不觉得甜美,因此我在母亲丧礼其间,才会形容憔悴啊。

戴良的这番话,可以说是对庄子文章中两位高士的一个注脚。不过,到了魏晋时候,这种观念又升级了。于是,才会出现阮籍居丧不守礼的事情。不过阮籍并没有像戴良一样,到了礼制该哭的时候就哭,阮籍是一直没有悲戚的神色,直到入殓,想到再也见不到母亲的时候,阮籍才大叫一声,口喷鲜血。

阮籍等人的人生观,我们有一个词语评价,叫做“越名教而任自然”,超越具体礼制的约束,而追求人性的本真、自然。魏晋时期流行玄学,而玄学正是从老庄学说中生发,可谓是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