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所造“木牛流马”究竟是什么

诸葛亮所造“木牛流马”究竟是什么

摘要:木牛流马根据史书记载,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确实制造过神奇的木牛流马。在那个科技欠发达时代能造出如此先进的交通工具,确实是个奇迹。《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建兴)九年(231),亮复出祁山,以木牛运,粮尽退军......十二年春,亮悉大众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那么,木牛流马究竟是什么样的机械呢?

木牛流马

根据史书记载,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确实制造过神奇的木牛流马。在那个科技欠发达时代能造出如此先进的交通工具,确实是个奇迹。

《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建兴)九年(231),亮复出祁山,以木牛运,粮尽退军......十二年春,亮悉大众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那么,木牛流马究竟是什么样的机械呢?《诸葛亮集》中的一段文字,应该是可靠的资料:“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人领中,舌著于腹。载多而行少,宜可大用,不可小使;特行者数十里,群行者二十里也。......牛仰双辕,人行六尺,牛行四步。载一岁粮,日行二十里,而人不大劳。”这段记载,尽管对木牛形象作了描绘,并且下文还对流马的部分尺寸作了记载,但是因为没有任何实物与图形存留下来,后人难以复制。

多年来,对木牛流马的解释,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刘照兴综合分析认为,以下三种说法的可能性比较大。

一种说法认为木牛流马是普通独轮推车。

《宋史》、《后山纵谈》和《稗史类编》等史籍,认为木制独轮小车在汉代称为鹿车,诸葛亮加以改进后称为“木牛流马”,北宋才出现独轮车的称呼。从考古发现来看,在四川的渠县出土有蒲家湾东汉无名阙背面的独轮小车浮雕,还要燕家村东汉沈府君阙背面的独轮小车,大致再现了“木牛流马”的模样。这两种独轮车都很独特,其车形似牛似马,具有独特的运输功能。木牛有前辕,引进时人或畜在前面拉,人在后面推。而流马没有前辕,行进时不用拉,仅靠人推。值得一提的是,三国时蜀汉偏处西南一隅,马匹有限,并且多被用于骑马作战。运粮运草主要靠人力,这样,木牛流马便应运而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至于“木牛流马”称呼,是因为独轮车不用牛马,一个人就能推着走,为不吃草的牛(木牛)、能流转的马(流马),这与今天称拖拉机为“铁牛”、摩托车为“电驴子”的道理一样。

第二种说法认为木牛流马是奇异的自动机械。

《南齐书》、《太平御览》,还有现在的《词源》认为,三国之时,运用齿轮原理制作机械,已屡见不鲜,包括东汉毕岚所作的翻车,三国韩暨所作的水排,魏国马钧所作的指南车。《南史》说:祖冲之“以诸葛亮有木牛流马,乃造一器,不因风水,施机自运,不劳人力。”意思指祖冲之在木牛流马的基础上,造出更胜一筹的自动机械。以此推论,三国时期利用齿轮制作机械已属常见,后世所推崇的木牛流马,很有可能是令祖冲之感兴趣的、运用齿轮原理制作的自动机械,否则祖冲之是不会有兴趣拿它来作参考和对比。

第三种说法认为木牛流马是四轮车和独轮车。

宋代高承《事物纪原》卷八认为:“木牛即今小车之有前辕者;流马即今独推者是,而民间谓之江州车子。”而范文澜则认为,木牛是一种人力独轮车,有一脚四足。所谓一脚就是一个车轮,所谓四足,就是车旁前后装四条木柱;流马是改良的木牛,前后四脚,即人力四轮车。虽然它们的尺寸与古代的木牛流马不相同,但工作原理差不多:木牛的载重量比较大,行进缓慢,比较适宜在乎缓的道路上运行;流马则是专门用于山区运输的工具。

上述几种观点,不一而足,究竟哪一种说法最符合木牛流马的原貌,仍待后人去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