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预测别人的未来

能预测别人的未来

摘要: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出身贫寒,他自幼酷爱文学,也写了不少文章,可惜一直只字未获发表。一日,查尔斯出去散步,待他想记录下一天的心情时,才发觉包里的习作本丢了。焦急的查尔斯顺着原路往回找,突然发现一个老太太手里正拿着自己的本子,就连忙上前说:“这本子是我掉的,您能还给我吗?”“哦,是吗?里面都是什么呀?”查尔斯不好意思地说:“都是我写的一些文章。”老太太笑了,递还给他:“我刚才看了,文章真的不错。知道吗,我能预测别人的未来,你今后一定会是个作家。”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出身贫寒,他自幼酷爱文学,也写了不少文章,可惜一直只字未获发表。一日,查尔斯出去散步,待他想记录下一天的心情时,才发觉包里的习作本丢了。焦急的查尔斯顺着原路往回找,突然发现一个老太太手里正拿着自己的本子,就连忙上前说:“这本子是我掉的,您能还给我吗?”“哦,是吗?里面都是什么呀?”查尔斯不好意思地说:“都是我写的一些文章。”老太太笑了,递还给他:“我刚才看了,文章真的不错。知道吗,我能预测别人的未来,你今后一定会是个作家。”然而查尔斯却并没有将这句话放在心上。他知道,自己没有那个天赋;他也知道,对于贫苦的父母来说,早日工作挣钱对他才是最重要的。

中学一毕业,他就四处寻找工作,当酒店招待,做推销员,干修理工。令他沮丧的是,他总是运气不好,每次都因为一点小事被辞退。后来,在亲戚的帮助下,他进了一家公司做文员,虽然薪金不高,但好歹还算体面。可惜好景不长,公司又倒闭了。山穷水尽的时候,查尔斯突然想起老太太那句神秘的话,难道自己真的适合当一名作家?他暗自思忖。最后,他下定决心开始构思小说。

创作过程十分艰辛,但他一想起老太太的话,就会增添无穷的动力。终于,他以自己为原型,把这些年遇到的世态炎凉,把穷人的无奈和富人的空虚用一个个故事表现了出来(代表作,《雾都孤儿》《双城记》等)。小说一发表,立刻受到众多读者的青睐。成名后的查尔斯找到老太太的后人,感激她当年的指点迷津。老太太的女儿瞪大了眼睛:“我的母亲根本不识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