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马仲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摘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协商民主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习近平同志还指出:“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他还说:“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区域、部分的不同角度,从涉及不同问题的角度,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协商民主。习近平同志还说,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这样做起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也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以前,我们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时,多数是从怎样把民主选举做得更好的方面来思考的。我认为这个思考是对的,但是局限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思考就不全面了。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民主协商的过程,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深厚的基础,也才能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习近平同志说:“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这段话指出了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民主只体现在选举、投票的过程中,而在投票以外则没有很好的制度来保障人民参与社会生活的管理,这种民主就是形式主义的,即使在投票选举过程中,由于有些国家的种种制度并没有保证人民在投票中行使主人翁的权利,所以这种民主也确实是形式上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总结新中国人民民主实践的基础上,我们明确提出,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广泛协商,体现了民主和集中的统一。”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我们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各个层面的社会生活的管理,这就体现了我国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越性。他接着说:“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里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两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一是选举民主,就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二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以及在十九大之前的一系列讲话中都提到过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同时提出我们要研究协商民主的形式,推动协商民主的实践,这实际上是对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重大创新。习近平同志说:“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比如在选举、投票前,我们要经过广泛、深入的协商,充分协商后再去投票,这样就更能代表选举的结果,更能反映民意,也更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习近平同志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这段话指出了我们的协商民主制度是有深厚基础的,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文化传统,也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

习近平同志还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论述。他说,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周恩来同志说过,“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

接下来习近平同志指出,“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协商民主不是一个局部的问题,而是一个全过程的问题。他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协商民主形式有很多优越性,但有时我们容易把民主问题搞得很片面。有人认为强调民主就是完全由群众怎么想就怎么办,但在一定情况下、在一定文化思潮影响下,没有从人民整体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领导人民群众的一个党,人民群众就容易受到一些错误思潮的影响,作出错误的决定。历史上有很多国家在很多时期都出现过这个问题。协商民主这种制度能够把党的领导和人民的主体地位有机结合起来,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协商民主的优点。习近平同志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论述,深刻揭示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这两种民主形式的关系,揭示了协商民主体现了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让我们体会到,中国的民主不仅仅体现在选举民主这一个方面,更体现在协商民主的过程中。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先进、非常深刻的民主形式,这种民主形式比资本主义民主形式具有人民性,能够让人民更广泛地参与到国家生活和国家治理中来。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