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马仲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摘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协商民主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三、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从实践层面讲的。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其中,广泛指的是范围,多层指的是结构,制度化指的是程度。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多方面的协商民主,主要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这些方面的协商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体系。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协商民主的一个方向。那么,怎样理解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呢?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这个问题作了非常详细的论述,他说:“我们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面向未来,发展好各项事业,巩固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必须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办法,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协商民主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基础之一。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决定了协商民主基础上的选举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主要形式。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是协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这个集中的过程中,协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方面之间的协商既包括各方面利益的充分表达,各方面意见之间的沟通、交流、批评与自我批评,又包括相互吸收、相互让步、相互包容;还包括各自意见的坚持与放弃,否定和扬弃。集中指导下的协商民主,表现为协商过程是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进行的,也表现为票决的过程始终伴随着党组织领导的反复协商,在充分的有领导的协商基础上实行票决。这种票决的结果就更能代表人民的理性选择。所以说,协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协商民主是相统一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正所谓“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我们以老百姓的眼睛来看,就什么都能看到;以老百姓的耳朵来听,就什么都能听到;以老百姓的心来考虑问题,就什么都能知道。

习近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因此,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这里主要强调协商民主是一个体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这种协商民主的过程,就是落实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过程,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过程。他接着说:“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强调少数服从多数,并不等于我们不尊重少数人的意志,对于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我们必须要照顾到。协商民主过程是一个形成合力的过程。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拓宽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智库等的协商渠道,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从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也能看出,我们党强调推动协商民主,并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口号,而是要真正通过协商民主达到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目标,要强调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如果能有更多的社区像呼家楼北社区那样,运用协商民主解决一些社区矛盾,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就是说,民主监督会促进协商民主的顺利开展。

习近平同志以上关于“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思想,成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指导着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