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破晓的黎明

诞生——破晓的黎明

——节选自《共产党人的使命》

摘要:《 共产党宣言 》的出版,正好碰到 1848 年欧洲革命(法国二月革命)爆发 , 只有几百册的油墨未干的书籍立即分发到各国的同盟成员手里,成为工人阶级进行革命的科学的思想武器。

1847 年,英国女作家夏洛蒂 · 勃朗特出版了赞美女性的著名小说 《 简 · 爱 》 ,法国作家雨果则正在构思一部终将影响世人的巨著 《 悲惨世界 》 ,美国的电灯大王爱迪生却才刚刚出生。这一年,一个叫内尔奈斯的德国人,开始把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理论命名为“科学共产主义” , 20 多年后,它才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科学社会主义”。

1847 年1月的一天,一个名为“正义者同盟”的神秘组织派出了特使,从伦敦来到布鲁塞尔。“正义者同盟”的组织最初具有浓郁的帮会色彩,成员主要由流亡在外的德国裁缝、木匠、钟表匠、排字工人等手工业者组成,宗旨是以少数人的密谋活动建立财产公有的新社会。他们思想上一度受到各种空想社会主义的影响,因此提请马克思、恩格斯帮助改组同盟。 1847 年 6 月,正义者同盟举行第一届代表大会。按照马克思与恩格斯的要求,正义者同盟改名“共产主义者同盟”。 1847 年 11 月 29 日,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300 多人参会。因为很多人白天还要上班,会议只能晚上开,并持续了十晚。

马克思和恩格斯接受大会委托,起草一份公开的宣言,作为同盟的政治纲领。 1848 年 2 月,马克思和恩格斯,这两个意气风发、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同在布鲁塞尔一个名为“白天鹅咖啡馆”的楼里,创作出了改变人类历史格局的 《 共产党宣言 》 。在今天,谁又会想到,就是在一这个咖啡馆的一个角落里,径自斟饮的两个年轻人,会成为引领人类历史未来的伟大的思想灯塔? !

1848 年 2 月 18 一 19 日,伦敦瓦伦街 19 号,哈里逊印刷所, 《 共产党宣言 》 正在悄悄印刷。 1848 年 2 月 24 日,这本注定要照亮人类历史的只有 23 页的德文小册子,在这家不大的印刷所出版。《 共产党宣言 》的出版,正好碰到 1848 年欧洲革命(法国二月革命)爆发 , 只有几百册的油墨未干的书籍立即分发到各国的同盟成员手里,成为工人阶级进行革命的科学的思想武器。

马克思还不满 30 岁,恩格斯才 27 岁。

从这一天开始,受制于资本主义支配的人类历史,有了“共产主义”的宏伟蓝图。从1516 年托马斯 · 莫尔写作 《 乌托邦 》 ,到 1848 年马克思、恩格斯共同撰写 《 共产党宣言 》 ,人们在历史的迷途中跋涉了 332 年之后,终于寻觅到一条通往理想社会的科学道路,也终于找到实现这个理想的领导者与战斗者。

布鲁塞尔的白天鹅咖啡馆,今天只能在历史的回忆中,再现大胡子马克思的身影。但是,这个地方,虽然只有那么一隅,却成为无数革命者、共产党人心中的圣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