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

摘要:以党的领袖名字来命名党的理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党的领袖在理论创新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理论工作者、专家、学者都可以为党的理论创新做出贡献,但是能够实现综合性创新,提出、发现、采纳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认识、新见解,并且上升到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对全局起重大指导作用的,还是党的领袖。

十九大的基本精神可以概括为“七个新”。

一、新使命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地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肩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特别重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实际就有了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必须致力于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作为中国的共产党,她就要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讲过多次,十五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但是第一个用“中国梦”来表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它非常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复兴”意为恢复过去的繁荣兴盛。中华民族是最有资格谈复兴的,因为她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过卓越贡献,但是鸦片战争后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用“复兴”来表达理想和追求,涉及一个传统的思维方式:中国历史上的儒家经常以托古的形式表达理想社会。中国古代的理想是“大同”。按照《礼记·礼运》的描绘,“大同”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的社会,存在于远古时期,所以孔夫子讲“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意思是“大道之行”的那个时代以及夏商周三代,我孔丘没有赶上,但是我心向往之。中国历史上还有“小康”的理想与“大同”对应。《礼记·礼运》讲:“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已”。意思是小康社会,大家的活动都是为自己的家,为自己,因而需“礼仪”来维系和治理社会,“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们可能会问“复兴”的对象是什么?是不是以历史上的某个具体朝代为参照?的确,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盛世,如西周的“成康之治”、西汉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贞观之治”、明代的“永乐盛世”、清代的“康乾盛世”等,这些盛世时的中国与当时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相比,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这些盛世都是封建专制社会的盛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要复兴封建专制社会的某个盛世,而是表现为总体超越的伟大复兴。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的繁荣盛景,农耕文明长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汉代人口超过6000万,耕地超过8亿亩。唐代长安城面积超过8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宫殿金碧辉煌,佛寺宝塔高耸、东西两市十分繁荣”。北宋时国家税收峰值达1.6亿贯,是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当时的伦敦、巴黎、威尼斯、佛罗伦萨人口都不足10万,我国拥有10万人以上的城市近50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再现和超越中华民族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气势,对当今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作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先后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十九大报告分别以三个“深刻认识”来表达三个时期。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走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这个目标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时,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再者,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个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了三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九大报告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此相应,过去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十九大报告增加了文化自信,构成了“四个自信”。

十九大报告重申: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句话很重要,最早是胡锦涛同志在建党85周年大会上提出。“封闭僵化的老路”,指我们曾经走过的“文化大革命”时期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路;“改旗易帜的邪路”,是西方敌对势力总想在中国试水的“颜色革命”的路。二者都是走不通的死路,避免走这样的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要反左,也要反右。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