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市区学习考察报告

赴市区学习考察报告

6月5日,市科协组织县(市)区科协主席、市直有关人员、部分农技协(农研会)会长及市科协有关人员一行 x人赴xx省xx市北林区、xx县、xx市学习考察了农技协的先进经验。听取了xx市、区科协农技协工作情况,参观了北林区养鱼协会、xx市马铃薯协会、xx瓜菜研究会、经济作物研究会、xx镇绿色蔬菜研究会、xx市向阳乡瓜菜协会、xx市凯达养猪技术协会。这次考察时间短、任务重,但大家觉得收获非常大。大家一致认为,xx市农技协工作深入扎实,成效显著;有特色,发挥了科协工作优势,为该地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市学习和借鉴。

一、xx市农技协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

1、强化农技协组织建设

90年代初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生产资料分散,农民自我生产能力不强的问题日益明显,迫切需要“合”的力量。农技协组织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应运而生。它由农民自发组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地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需求。

1994年,xx地委专门下发了《在农村研究会重开展多样化、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农技协组织的服务功能。2004年,xx市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技协工作的意见》、《全市农技协服务农业产业推进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2006年,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xx市委组织部、xx科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农技协作用的意见》。先后召开扶持农技协发展现场会,全市农技协服务农业产业化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农技协工作推进重点和发展目标。并对农技协先进集体、个人给予了重奖,为农技协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期间,国家科协周光召、张玉台、常志海等领导同志先后去视察农技协工作,听取当时地委领导的汇报,并对农技协的发展做了重要指示。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善衍、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居云峰等领导同志曾先后带队去调研指导,对该市农技协工作情况及发展势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目前,该市农技协组织已呈现了科协牵头、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全市已发展农技协xx个,会员x万人,年创产值x亿元,利税x多万元,其中跨省市农技协xx个,产值xx万元以上的农技协xx个。全市80%以上的农技协达到了有章程、有机构、有标识、有会员档案、有活动记录的“五有”标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农技协组织达到xx个。

2、发挥农技协桥梁、平台、载体作用,普及农村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在“科普之冬”、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中,他们发挥农技协桥梁、平台、载体作用,积极推广农村实用技术。通过培训、巡回宣讲、现场指导等形式,每年举办科技培训班xx场次,培训农民人数达x万人次。

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他们积极帮助农技协挂靠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通过组织农民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和技物结合等服务活动,使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以最便捷的方式、最低廉的成本、最高效的途径传递到农民手中,成为了最稳定的转化“阵地”。今年备春耕生产前夕,他们举办了由水稻主产区水稻协会会长参加的“寒地水稻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研讨会”。以农技协为平台面向全市推广水稻两段式育苗超高产栽培技术10 万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该市农技协组织共开发和引进新项目、新品种482个,推广畜牧养殖、良种繁育、食用菌栽培等新成果、新技术x项,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该市以农技协为依托,通过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技术水平和带动能力,培养农业科技骨干力量,进一步形成了与专业机构相配合、与农民其中相连接的群众性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队伍。比如,北林区清涛养鱼协会积极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研究开发了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的六须鲶鱼等繁育技术,成功打造了“泥河鲜”无公害水产品牌。为进一步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04年把科技致富大王竞赛与农技协发展紧密结合,开展了“双培”工程,收到了良好效果。05年,在农技协中开展了农村“双带”示范型科技人才调查,进一步掌握了农村乡土人才队伍状况。市委每两年开展一次“十佳”、“优秀”农技协会长评选表彰活动,授予市级劳模称号,纳入市级人才管理,破格提升农民专业技术职称,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河政协委员。

3、抓好农技协生产、加工、销售环节,促进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在生产环节上提供资金、技术服务。针对农技协在上生产缺资金、缺技术问题,他们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每年为农技协提供专项贷款1000万元,并根据规模和产业周期适当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还款期限。每年积极与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协调,在春耕生产前举办“农业生产科技信息发布会、农业生产科技论坛活动。各具有实力的农技协也积极行动起来,为会员提供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服务。

二是在加工环节上提供质量、承接服务。他们积极与农技推广部门联合,在农技协中大力推行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引导农技协严格按照市场准入的要求做到“三个提高”,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商品转化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他们积极引导农技协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进“企业+协会+农户”模式,通过农技协来有效地承接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关系。如xx市新世纪种猪繁育协会面向广大会员河农户提供“四提供一保证”服务,即提供优良种猪,提供优质疫苗,提供饲料配方河提供技术信息咨询服务,保证种猪纯度,保护会员和农户的经济利益。

三是在销售环节上提供信息、订单服务。通过举办“科普大集”、“农产品市场”和引导农技协与龙头企业签订供销合同形式,为农技协闯市场牵线搭桥,推动信息农业、订单农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发挥农技协组织优势,启动了农技协帮项目、帮资金、帮销售、送技术、送经验、送信息“三帮三送”活动。通过农技协“穿针引线”,把产加销三个环节紧密连接起来,实现了家庭生产经营与协会统一服务相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模式,促进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经营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4、扩大农技协示范、引带、辐射优势,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通过基地示范特、优产业。他们积极引导农技协组织结合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推进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示范特、优产业实用技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在种养“名、优、特、新”品种中遇到的信息难寻、门路难找、技术难懂的问题。面向农技协实行政策、技术、土地“三个倾斜”,已创建市级科普示范基地x个,县级科普示范基地x个。

二是通过项目引带专、需产业。他们采取引、联、靠等形式,积极帮助农技协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长期的项目合作关系,通过项目引导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通过政策辐射大、主产业。按照全市“抓大产业、上大项目”的农村发展经济思路,该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农技协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植型的经济增长点的有效措施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实现了“成立一个协会,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个群体”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5、实施农技协整合、优化、重组战略,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加快农业生产市场化步伐

一是推进组织整合,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他们坚持把农技协的发展建立于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有步骤、优重点地推进农技协资源整合,壮大农技协自身的实力。2002年,他们通过引导整合,联合成立了双河水稻总会,联手推动水稻产业发展,使双河水稻打入全国20多个省、市市场。

二是推进品牌化,提高市场开拓能力。积极引导农技协开发具有市场优势的产品,帮助他们进行农产品商标注册、优质农产品认证河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把优质产品推向市场。目前,该市农技协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产品xx个,出口产品x个。以“景丰”瓜菜良种、“望圣”瓜菜良种等为代表的农技协产品品牌已在国内享有盛誉。

三是推进内部重组,提高持续发展能力。他们坚持多元化创建,创新农技协组织发展模式,确定了找东、安达等先行试点,在全市发展“支部+协会”、“股份合作制”、“一会三体(创办一个协会,成立农副产品销售联合体,科技人员于会员结成致富联合体,协会与龙头企业、基地通过订单合作兴城利益共同体)”等新型农技协组织发展到267个。

建立规范创建,制订了《全市农技协示范章程》、《市级农技协标准及管理办法》,在组织关系、利益分配、内部管理、发展机制和运作形态上加以规范,进一步明确农技协组织内部的责、权、利关系。坚持高标准创建,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农技协组织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从事生产经营,有效地实现了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河经济利益的合力分配。促进农技协组织由松散型向紧密型,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由公益型向实体型的转变。

二、几点建议

我市农技协组织,在各级党委、致富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各级科协的积极努力,已形成专业齐全、联系紧密的网络组织,全市已发展农技协组织近700个。但在地位和作用上,在组织形式上、规模形式上,和xx市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和不足,农技协组织的巨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要进一步发挥农技协组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应在一下几个方面有突破:

1、加强农技协组织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和农技协工作的领导,真正摆上位置,纳入重要日程。要建立县(市)区主管书记主抓、科协牵头抓、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把农技协发展情况作为评价分管干部的目标考核责任制依据。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具体加强意见,切实加大对农技协的扶持、指导力度,推动农技协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大力支持农技协组织的发展。要进一步规范我市各级农技协组织,做好调查、统计登记工作,引导发展更多的农技协组织建立和发挥作用。按照“先发展后规范”的原则,积极扶持、促进、引导农技协的发展。

民政部门要对新建农技协在登记上给予扶持、给予优惠;从事个体经营,创办独资企业、合资企业不应受注册资金的限制,对基本具备条件的生产加工型、科技型和外向型农技协企业,可先核发执照副本,允许其在6个月内完善相应条件。

工商部门对农技协新创办的生产加工型企业投资在xx万元以上,从投产之日起,准予一年试办期,试办期内暂缓办理证照手续。对新创办的生产加工型农技协企业,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应予面收。

交通、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征收运输管理费、货运附加费、客运附加费、地方养路费等各项交通规费上,适当调整收费标准。

农业、供销、工商部门要对农技协会内经营与服务配套的农用物资和产品上,放宽专营政策,给予特殊照顾。对农技协组织为会员代购生产资料、销售农副产品以及劳务所得的收入免征所得税;销售自产农产品及初机阿哥产品,免征增值税。

农技协技术成果转让所得的技术性收入,在市级科技部门认定后,经税务部门批准,免征营业税。技术性收入在xx万元以下的免征所得税。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农技协新创办的企业和新产品开发涉及的检定、检验和质检费第一年减半收取。

环保部门对农技协新创办的生产加工性企业,一年内免收排污费。

卫生防疫部门对基本具备开业条件的女眷些企业,可先发证,后完善相关条件。要降低卫生检验费标准,免收预防性卫生监督费、产品卫生质量评价费。

劳动保障部门对到城镇领办、创办企业的农技协会员,可按照城镇个体劳动者身份参加社会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缴费15年以上者,可批退纳入社保发放养老金。

科技部门要支持农技协在科技项目立项上给予优先支持。对农技协申报并获市级科技进步奖、推广奖项目,凡符合省级科技进步奖奖励条件的,有限向省推荐。

金融部门根据农技协所从事生产加工项目的周期、市场特征及资金需求,适当增加贷款额度和延长贷款期限。允许农技协用房产、土地使用权、有价证券和无形资产作抵押、质押,取得贷款。

土地部门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农技协项目,有限考虑供地计划指标,并对工业用地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有困难的可分期缴纳,累计租金达到规定数额,可获得土地使用权,直接办理土地使用证。

切实减轻农技协的负担,严禁强行摊派报刊、书籍;严禁摊派各种工商税收;严禁要求农技协出钱出物搞一些不切合实际的达标升级活动。

市、县两级财政部门每年要拿出一定的经费,专门用于农技协的业务培训、考察、表彰活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3、加强引导,搞好服务。坚持“放手发展、积极引导、迅速提高”的方针,在创建形式上,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各类人才牵头组建一批,鼓励乡镇政府扶持一批,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一批,支持农技推广部门领办一批,围绕主导产业兴办一批等方式,多元化创办女眷些组织。在产业领域上,立足当地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型、流通型、加工型农技协组织。要规范农技协的内部行为,建立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运行机制,引导农技协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对具备一定实力的农技协引导其向股份制、实体化方向发展。开展科技服务,通过“科普之冬”、“科技下乡”、专家讲学等活动方式,进一步加强农技协的培训工作,积极向农技协及其会员普及新知识,推广新成果。每年培训农技协会员骨干的达到2万人。

4、围绕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骨干农技协。积极推进农技协的联合重组,着力培植一批具有牵动示范作用的骨干农技协群体。推广“公司+协会+基地”的产业化运行模式,鼓励协会向龙头企业靠拢,组织搞好产销订单和项目对接,引导农技协创办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实体,创建示范服务基地,推动农技协向股份制、公司化方向发展。

5、提高待遇,表彰奖励,大力宣传。由市科协联合有关部门每两年开展一次优秀农技协及会长的评选表彰活动。“十佳”和“优秀”的农技协及会长,在相关部门认定后,应以市委、市致富的名誉表奖。对荣获“十佳”和“优秀”的会长,纳入市级人才管理,放宽学历、资历、成果奖限制,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称和相关后备干部。要大力宣传农技协组织及其会员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