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猛昌:党的纪律以及相关基本理论问题

摘要:党的纪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党的纪律有四个方面的特征:确定性、强制性、平等性、自觉性。

 

(一)纪律

在讲解什么是党的纪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纪律。在不同的词典里,“纪律”这个词的解释虽然具体表述不一样,但总体上所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纪律”在《辞源》中的解释是“纲纪法规”;在《辞海》里的解释是:社会的各种组织规定其所属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是:政党、机关、部队、团体、企业等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遵守的规章、条文。

党的十九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对党章做了一些修订。新修订党章的第三十九条对党的纪律有一个界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这个界定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要遵守的行为规则,其作用是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第三十九条还特别强调,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根据这段界定,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党的纪律。第一个层面,党的纪律是由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第二个层面,党的纪律的制定依据和制定目的。党的纪律主要是根据党的政治纲领、党的政治任务制定的;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第三个层面,党的纪律的适用范围。适用范围是党的各级组织,上至中央委员会,下至最基层的党支部,没有任何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凌驾于党纪之上。

(二)党的纪律的类型

党的纪律有哪些类型呢?党的纪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这些纪律都有比较详细的解释。

1.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最核心的要求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政治斗争中要立场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坚定不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强调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因此,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2.组织纪律。组织纪律包含了很多内容,比如基层组织建设、选人用人过程中要遵守的纪律。在诸多的组织纪律中,最核心的一个纪律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根本的组织纪律。

民主集中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第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第三,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第四,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第五,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第六,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3.廉洁纪律。廉洁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

4.群众纪律。群众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处理党群关系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5.工作纪律。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工作纪律与廉洁纪律都与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有关,应该如何进行区分呢?我在这里举个例子。我作为一名老师,学校对于我的教学工作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我迟到了5分钟,这就违反了工作纪律,可能就构成了重大教学事故,学校就也有可能对我进行扣工资、停发津贴等处罚。这是违反工作纪律。再比如,我今年教了4个班,有五百多名学生,其中有些学生为了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给我送了两盒烟、两瓶酒,如果我拿了烟喝了酒,然后给他们一个好成绩,那么我就违反了教学过程中要遵守的廉洁纪律。

6.生活纪律。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党的形象。

(三)纪律的特征

纪律有哪些特征呢?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确定性。党的纪律的内容和体系是非常明确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白纸黑字放在那里,内容非常明确,告诉大家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第二,强制性。强制性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必须遵守纪律。违反纪律就要接受制裁,这是纪律的强制性。第三,平等性。平等性是指所有党员、所有党组织都要遵守党的纪律,没有凌驾于党纪之上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第四,自觉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须要有自觉的意识来遵守党的纪律。

(四)纪律的作用

纪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这三个方面是层层递进的关系。一是指引作用。党的纪律明确地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要做。所以,党的纪律能够起到引导作用,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二是评价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可以用纪律作为准绳或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党的纪律的要求。三是规范作用。如果某个行为违反了党的纪律,我们就要对实施行为的组织或党员个人进行制裁。通过制裁,拉起纪律和规矩的红线,从而规范我们的行为。

(五)“党纪”与“国法”

“党纪”与“国法”有什么相同点、什么不同点?

党的纪律与国家法律有三个方面的不同。第一,创制主体和适用范围不一样。党的纪律的创制主体是中国共产党,适用范围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而国家法律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适用范围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和在中国依法受到中国法律管辖的外国人。第二,与国家法律相比,党的纪律包容性更广、执纪要求更严。有些党员违反了党的纪律,但可能没有违反国家法律;但是反过来,如果违反了国家法律,就一定违反了党的纪律。所以,党的纪律能够管一些国家法律管不到的地方。在执行方面,党的纪律比法律具有更严格的要求。第三,承办机构、查处方式和处理手段不同。党员和党组织违犯党的纪律,对其实施调查和处理的组织机构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如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等等。对违犯党纪党组织的处理方式是,对组织进行技术改造或者是重新选举产生新的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员,根据党章规定,视具体情况,给予纪律处分。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而对于触犯国家法律的人员要按照法律的规定给予相应的制裁,有主刑和附加刑,主刑主要有:拘役、管制、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主要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等,主要承办机构是国家的司法机关。

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有两个相同点。第一,不管是党的纪律,还是国家法律,它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是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第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党的纪律能管国家法律管不到的事情,而且有些党的纪律通过法律途径,能够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国家法律。

(六)中国共产党为何高度重视自身的纪律建设

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国情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也说明了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北宋时期著名的清官包拯曾说过一句话,“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意思就是只要法令畅通,纪律和风气自然清正,那么就没有治理不好的国家,也没有不能教化的民众。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中国大地,必然会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加强自身纪律建设的一个原因。另一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总结革命经验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已将近百年,在这100百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新胜利。在革命时期,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内部没有民主制度,受封建制度压迫;在外部没有民族独立,受帝国主义压迫。这种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只能走武装斗争的道路。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们可以看一组数据:民政和组织部门统计显示,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28年间,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中共党员有370多万名。也就是说,在这一万多天里,平均每天牺牲370名中共党员,这还不包括那些查不到姓名的革命者。在1924年到1927年间,国共两党进行了第一次合作,发动了国民大革命。1927年,国民党发动反革命政变,背叛了革命,将屠刀挥向了共产党。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1万余人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之下,其中就有26000多名共产党员。在白色恐怖极其严重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中国革命成功,一方面需要崇高的信念,另一方面也需要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党的工作都转到了地下。地下党在从事地下工作的时候,如果不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然会暴露党的机关,给党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据史料记载,1928年前后,在革命非常危急的关键时期,党的很多领导干部都先后被捕牺牲。那么在这种形势下,没有组织性、纪律性,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不可能!

第二,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就是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所以,资产阶级国家将马克思主义政党视为一种“反体制”的政党,必然会对其进行镇压。而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想实现自己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具有强有力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第三,是实现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我们要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在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不加强自身纪律建设行吗?当然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如果我们党自身都不强大的话,怎么能实现这个历史使命,肯定是不可能的。

第四,是反思党的现状得出的必然结论。党的现状,主流是好的。如果不好的话,改革开放40年也不可能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在某些领域、某些部门还存在消极腐败的现象。正是立足于这种现状,才特别强调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