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亲情涌动 新春佳节万民同欢

神州大地亲情涌动 新春佳节万民同欢

摘要:“正月里来闹新春,闹完新春人欢畅……”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港口社区,魏村马灯表演时隔37年后再度兴起,别具特色的演出吸引了四乡八邻村民争相观看。而在江西南丰县白舍镇,老百姓则跳起傩舞,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

“天增岁月国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年味是人间最浓郁的烟火味,将城市霓虹中的每个异乡人拉回故乡,进行一次人间亲情的年度洗礼。除了“吃顿好的”“走走亲戚”,拾起传统年俗,增加新的体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春节假期7天,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全国道路运输预计共发送旅客约3.38亿人次;据商务部监测,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神州大地上的亲情涌动;是新春佳节里的万民同欢。

张灯结彩年味浓 旧俗新风“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闹完新春人欢畅……”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港口社区,魏村马灯表演时隔37年后再度兴起,别具特色的演出吸引了四乡八邻村民争相观看。而在江西南丰县白舍镇,老百姓则跳起傩舞,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

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当地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开展民俗巡游、闹春牛、舞草龙草狮、芦笙踩堂、琵琶歌舞和百家宴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一起载歌载舞喜闹新春。

在贵州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以“家国两平安·相聚孔学堂”为主题,围绕文化展陈、游艺互动、游子归乡等多个板块展开,营造出新春阖家欢乐的场景,让市民在岁月更替中阅览历史文化的精彩剪影,呈现出一场家庭和睦、寓教于乐的文化盛会。

社火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一种传统活动。在宁夏石嘴山,每年春节都会有政府主办或者群众自发组织的社火活动上演。6日上午,由石嘴山大武口区委、政府组织的秧歌社火贺岁队伍走上街区演出,向全市人民拜年。社火队伍经过之处,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年味浓浓。

“电子鞭炮,没有噪音,没有污染,还不缺节日气氛,这个新年过得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在江西省景德镇乐平市洎阳街道,居民们谈起禁燃烟花爆竹后的新年环境纷纷点赞。春节期间,洎阳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了电子鞭炮,居民用存量烟花爆竹就能兑换电子鞭炮。

多地领导赴一线 嘘寒问暖心连心

“家中有几口人?身体怎么样?”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慰问了困难企业职工。他叮嘱企业和工会落实好帮扶措施,关心照顾好困难职工生活,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人民群众欢乐之日,就是大家辛苦之时。”农历腊月二十九,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亲切慰问了市委值班室工作人员,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你们用昼夜坚守,护卫一方平安,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默默奉献致以敬意、表示感谢。”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向正在执勤的各支队致以新春问候。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来到省孤儿学校,看望慰问全体师生,与孩子们一起写对联、剪窗花、印年画,还给孩子们送上了新年礼物。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来到哈尔滨部分电力、燃气和热电联产企业,慰问一线职工和值班人员。他勉励大家舍小家顾大家,在节日期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亮亮堂堂过节、平平安安过节、温暖如春过节。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等地,向当地干部群众送去新春祝福,鼓励大家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争取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齐扎拉则向全区信访工作战线全体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农历大年三十,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到石家庄看望慰问一线在岗职工和社区群众,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医疗急救,人命关天。早一分钟响应抵达,患者就多一分希望。”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前往市医疗急救中心亲切慰问了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此外,北京、山西、内蒙古、云南等地党政一把手在春节前夕看望了从当地省级离休的老同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甘肃省省长唐仁健等省区市领导则在新春佳节直接看望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武警和公安干警。

风雪难阻返程路 各地出行保安全

春节假期结束,各地陆续迎来返程高峰。为满足旅客返程运输需求,2月10日,全国铁路继续加大运力投放,多地加开了“夜间高铁”。沈阳局集团公司在长春西至北京南等热门线路增开10列“夜间高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哈尔滨至牡丹江等区间加开10列“夜间高铁”;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武汉至上海虹桥G4826次等14列“夜间高铁”。

返程期间,客流到达较为集中,换乘接驳压力较大。为此,福州、厦门、南昌等火车站设立应急快速通道,为进站时间不足15分钟的重点旅客提供优先进站服务。成都、广州等地延长了地铁、公交的夜间运营时间,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辽宁、安徽、山东等地近日遭雨雪侵袭,多地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哈尔滨市交警部门首次启用直升机空中巡查,适时指挥调度地面警力对重要高速公路进行交通疏导;济南局集团公司推行厕所“暖手工程”,在寒冷天气里为旅客洗漱提供温水;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各客运大站人流密集通道铺盖防滑草垫,安排专人加强积雪清扫和安全引导,防止旅客滑倒。

除公共交通外,自驾返程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自驾返程的旅客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线路,避开高峰时段,绕开拥堵路段,途中遇到雨雪天气,切记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肖鑫、曾帆、耿志超、秦海峰、彭远贺、吴隆重、时雨、汪晓涛、黄庆、吴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