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总理周恩来:律已和尽责的楷模

开国总理周恩来:律已和尽责的楷模

军委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传承我党优良传统,抓好战斗精神培育,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目前,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大力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四铁”的部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笔者认为,周恩来总理对自己、对家人的严格要求,对工作的态度和对人民的情感就是最好的启示。今年是开国总理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离开我们已42年的总理,用他跨越时空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教育和引导着我们在新的征程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

圣贤的历史,本质上是一部“克己”的历史。生活中,在内心深处,周恩来是一个最低标准甚至不够标准的平民,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总理。一次他出国访问,内衣破了送到我驻外使馆去缝洗。大使夫人抱着这一团衣服时,泪水盈眶,她怒指着工作人员道:“原来你们就这样照顾总理啊!这是一个大国总理的衣服吗?”总理的衬衣多处打过补丁,领子和袖口已换过几次,一件毛巾睡衣磨得像一件纱衣。总理一入城就在中南海西花厅办公,一直住了25年。这是座老平房,又湿又暗,工作人员多次请示总理,总理都不准维修。终于有一次,工作人员趁总理外出时将房子小修了一下,于是《周恩来年谱》便有了这一段记载:1960年3月6日,总理回京,发现房已维修,当晚即离去暂住钓鱼台,要求将房内的旧家具全部换回来,否则就不回去住。

“自居于领导,自居于改造别人的人,其实自己首先需要改造”。1972 年6 月, 年满74 岁的周恩来在一次长篇报告中说: 这几年, 我常说, 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思想, 做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但做起来也并不容易。把读好马列主义和毛主席的书同革命实践结合起来, 不断改造我的思想, 提高我的工作能力, 改正我的工作作风, 发挥集体领导能力, 这对我永远是一个改不完的任务, 这是他的肺腑之言。总理身居高位长达半个世纪, 始终不沾、不染、不惑, 这需要多么顽强的毅力啊! 他所说的“学”和“ 改造”, 最主要就是坚持公心的培养和私心的自我约束, 也可以说是克己奉公, 这就是他的党性修养。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时,设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门前的联合国旗降了半旗,这是非常罕见的事。一些国家感到不平了,他们的外交官聚集在联合国大门前的广场上,言辞激愤地向联合国总部发出质问:我们国家的元首去世,为何没有这种待遇?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站出来,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一次极短的演讲,总共不过一分钟。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周总理在外国银行没有一分钱存款!二是,中国有十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说完,转身离去,广场上的外交官们哑口无言了,随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