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来中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来中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到中国传媒大学,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报告会。

杜飞进部长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深刻阐明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全面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编制过程、篇章结构和主要内容,重点从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和《建议》内容进行了阐释辅导。

杜飞进部长指出,编制和实施中长期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我们党执好政的重要法宝,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规划《建议》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全会通过的《建议》是一个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是一个充分反映社会期盼、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的成果,是一个生动体现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成果。

杜飞进部长指出,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内容,要着重从四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充分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杜飞进部长从过去8年、5年和1年三个时段,回顾了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关键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无惧任何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一定能够继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二是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杜飞进部长指出,要充分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充分认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许多重要特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通过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深刻认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信心。

三是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杜飞进部长从9个方面解读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深刻阐释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阐释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五个方面作了重点解读。

四是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杜飞进部长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包括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六个方面。

杜飞进部长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杜飞进部长在宣讲中指出,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中国传媒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学校的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要聚焦媒体融合领域、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超前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探索媒体融合领域高精尖人才培养模式,为首都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希望广大青年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成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

廖祥忠书记表示,杜飞进部长重点从四个方面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的阐述和解读,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建议》的深刻内涵。学校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校上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和宣传热潮。

廖祥忠书记强调,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真正把全会精神学精悟透,为贯彻落实好打好基础;二是要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把宣讲工作摆在核心位置,突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三是要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编制我校“十四五”规划、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结合起来,切实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四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通过真抓实干,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有布置、有督促、有落实、有成效。

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周家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军胜、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出席宣讲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并听取报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