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

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

(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九日)

  (一)国共谈判〔209〕暂时很难有结果。国民党〔5〕军队在敌伪掩护下业已进入许多大城市及交通要道,并有进入北平、天津之可能。伪军几乎全部为国民党掌握。热河〔201〕及察哈尔〔166〕两省我必须全部控制,东北全境我亦有控制可能,但红军〔211〕在十二月初将全部撤离东北(热、察两省将更早撤退),我必须迅速作妥善部署,方能保障我党对于东北的控制。
  (二)目前全党全军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打击敌伪,完全控制热、察两省,发展东北我之力量并争取控制东北,以便依靠东北和热、察两省,加强全国各解放区及国民党地区人民的斗争,争取和平民主及国共谈判的有利地位。为此,特作下列部署,望坚决执行之。
  (甲)晋察冀(除冀东外)和晋绥两区以现有力量对付傅作义〔212〕、马占山〔213〕向察哈尔张家口之进攻及将来胡宗南〔214〕由北平向张家口之可能的进攻,坚决打击傅、马及其他进攻之顽军,完全保障察哈尔全境、绥远〔70〕大部、山西北部及河北一部,使之成为以张家口为中心的基本战略根据地之一。
  (乙)山东主力及大部分干部迅速向冀东及东北出动。第一步,由山东调三万兵力到冀东,协助冀热辽军区肃清伪军,开辟热河工作,完全控制冀东、锦州、热河。另由山东调三万兵力,进入东北发展,并加装备。
  (丙)华东新四军〔122〕(除五师外),调八万兵力到山东和冀东,保障与发展山东根据地及冀热辽地区。浙东我军即向苏南撤退,苏南、皖南主力即撤返江北。
  (丁)成立冀热辽中央局,并扩大冀热辽军区〔215〕,以李富春〔216〕为书记,林彪〔217〕为司令员。罗荣桓〔218〕到东北工作。将山东局改为华东局,陈毅〔219〕、饶漱石〔220〕到山东工作。现在的华中局改为分局,受华东局指挥,其人员另行配备。
  (戊)晋冀鲁豫军区〔221〕竭力阻滞并打击顽军北上部队,准备三万兵力在十一月调到冀东和进入东北。
  (己)全国战略方针是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只要我能控制东北及热、察两省,并有全国各解放区及全国人民配合斗争,即能保障中国人民的胜利。
  (庚)关于各区具体部署另定。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的职务。这是根据党中央决策起草的一份党内的指示电。
  注释:见《刘少奇选集》上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