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财政工作*

怎样做好财政工作*

(一九四五年二月一日)

    我们度过了几年的经济困难,现在也还在继续克服困难。应该说,财政厅及各局的同志是努力的,工作是做得好的。另一方面,还有问题,就是工作比较被动。过去我在组织部管干部时,也感到被动之苦,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
  为什么被动?有三个原因:一是有盲目性;二是存在实际困难;三是主动性不够。第一条是主要的。
  关于盲目性。对于事务主义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区别哪些是,哪些不是。比如,材料库的同志发东西要点数,鞋子一百双,不能发九十九双,也不能发一百零一双,而必须是一百双,这不是事务主义。人家来领东西,要给他计算一下,仔细打打算盘,这是必要的。如果来一个"政治领导",人家要什么给什么,不算帐,那是不行的。我们的工作是事务性多一些,不能像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只是议事,发布命令。说做麻烦琐碎的事叫事务主义,是不对的。事务主义不好是指它的盲目性。
  财政厅是有些盲目性的。收支概数,大政方针是什么,哪些主要,哪些次要,自己的收支,人家的力量,不知道就无发言权,就难于主动。连上、团上、旅上各有些什么问题,也应该了解。
  做财政工作,就必须下决心,学会业务,否则一辈子受气。少给了解决不了问题,多给了浪费,都不对。做不好,到处都要受批评。因此,我们必须克服盲目现象,情况不明是无法主动的。
  关于实际困难。实际困难是有的,例如下面挪用财政款,各地缴回来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堆单据,审计不好审。人家是大机关,自己是小科员,科长;人家是老干部,自己是新干部。但只要坚持原则,公平合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关于主动性不足。主动性不足,这是对大家的批评,大家看是否恰当。不是说大家不做工作,而是说对上提建议不够,提问题不够。例如,后勤部门在十一月突增三千人,就应该直接问问厅长,或打电话问财经办事处〔242〕。发现问题就要追根究底去研究。中央明确指出,上面的指示命令不对的,可以顶回去。上级有不对,就要顶,这不是闹独立性,而是主动精神很好。

  财政收入的来源有三:一是生产自给,这部分最多;二是税收;三是贸易公司收入。
  今年的财政收入主要是靠税收。收入估计:税务局三十万万元,公盐代金〔243〕十二万万元,盐税四十万万元,贸易税三十万万元,共计一百一十二万万元。其中,盐税、税局收入可能把不稳。
  开支方面:伙食、办公费三十万万元,特费〔244〕三十万万元,事业费三十万万元,被服、买粮十万万元,共计一百万万元。
  因此,财政可以不靠银行发票子,也不靠任何补助,问题在于力争多收少付。
  后备力量怎样?有四五个月的后备,如果吃老本,只能支持四五个月。预备力量是有限的,不能随便动用。
  财政与金融、贸易的关系,基本上是金融、贸易为了财政,这是大政方针。但有时财政要服从金融、贸易。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间,就是如此。这两个月因黄金走私,垫出去的法币〔245〕四万万元,折合边币〔241〕三十四万万元。这些是什么人搞出去的?是机关、部队搞的。因此,首先从财政抓起,停发经费,然后抓盐业公司,停止屯盐。停发经费就得准备挨骂,这不要怕。天下大乱,不如天下小乱,这样金融才得以稳定。

  做好财政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既要解决问题,而又不浪费。问题一定要解决,决不能饿死人冻死人。不浪费,就是用钱要节省,要适当。钱要用在刀口上,不要用在刀背上。
  第二,力量集中,不要分散。要长期打算,把力量集中起来,并且要留有后备,以备救急。如果每一机关都要求有一些余裕,就会分散力量,一有急事,拿不出来,临时这里收几斗米,那里凑几套单衣,是不行的。集中才能救急,这个方针要坚持,可以公开同各旅各团和各单位讨论,请他们考虑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开会开到中央去,我们也是有理由的。
  第三,思想要一致。在收支关系上,机关、部队、学校与财政部门是对立面,没有一个单位嫌预算批得太多的吧?我们要用民主协商的办法求得一致。要说服大家,首先是那个单位的首长,然后是经济工作者,再后是群众,使他们的立场与我们一致。
  财政工作是什么方针?是生产第一,分配第二;收入第一,支出第二。保证需要,是军队第一,学校第二,机关第三。因为机关多少有些能力,而且人少。解决问题要有重点。
  在开支项目上,伙食、草料最重要,衣服次之,有了钱应多发油盐,使大家吃好些,吃得好,病就少。伙食好,意见就少,否则一天三顿饭,顿顿有意见。其次是治病,办公,文化娱乐。这是按生活需要说。
  从目前边区的实际情况来看,财政支付要注意以下几条:
  (一)保证粮食不缺,伙食费不缺。
  (二)被服布必须节省,要重冬轻夏,收旧省新。收了旧单衣可以做鞋底,做棉衣里子,估计仅这一项全年可以节省六万万元。
  (三)停止建筑和装潢,保证办公和文化娱乐。
  (四)协助公私生产,但要注意防止浪费,投资不超过原资本的三分之一。
  (五)平常要保证经费开支,特殊情况下必须首先保证衣食。
  (六)要长期打算。被服应几年连起来考虑,粮食应计算到明年、后年的供给情况。

  我们是"掌柜"态度呢,还是出纳态度?每一个同志,局长、科长、科员,都要有"掌柜"态度,当家的态度,应该把责任心提高到这个程度。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主动或被动的问题。
  要说老实话。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先小人后君子",在同志面前点钱不是丢脸的事情。不该给的东西,一定不含糊;许可了的东西,则大体不能变更,空头支票不要开,当然,有了错误或影响全局的问题,应该改的还是要改。
  检查要严格。俗话说,"豆腐里挑出骨头来",要仔细核算。穷会使工作被动,但是有了东西不仔细核算,人家要什么就给什么,工作也会变成被动。因为要求是无止境的,你放得宽些,人家就要得多,来得勤。
  总之,在算帐时,项项都必须看一看,虽然形式上好像是找岔子,其实这才是负责的态度。这是对革命负责。
  
  *这是陈云同志在陕甘宁边区财政厅工作检讨会上的讲话。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