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巡视员的领导方式好不好?*

这个巡视员的领导方式好不好?*

(一九三三年七月五日)

  农业工人工会〔39〕有一个很努力工作的巡视员,他的工作优点是能够深入到支部中去。这是一个很好的同志,但是,他的领导方式十分呆板,不会具体活泼地领导。现在经过全总执行局〔40〕会议的讨论,我想,这个同志在下一次巡视工作中,一定会得到很好的成绩。
  这个同志不久以前到某县去巡视,在某区召集区的农业工人工会支部长〔41〕联席会。这个区有八个支部,但那天只到了五个支部长。会议开始了,"上级参加人"(那个巡视员)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了七件工作,要各支部去做,同时要各支部长发表意见。他说的七件工作是:(一)加紧查田运动〔21〕;(二)扩大工人师〔42〕;(三)经济动员,退还公债〔20〕,退还谷票〔43〕;(四)发展农具生产合作社;(五)组织犁牛站〔44〕;(六)发展农业工人工会组织,健全支部;(七)统一工会经费收支。他的报告作完了,进行讨论,但是发言的很少。后来工人发言了,说:"我们粮食很困难,现在没有饭吃。""照中央政府〔38〕规定,工人可以免缴土地税,但是我们这里区政府还是要我们缴土地税,这件事情请上级想想办法。"我们的巡视员对于工人提出的两个问题,没有要他们去讨论。结果大家空空洞洞地讨论了巡视员的报告。最后,巡视员提出要求各支部承认扩大红军多少名,各支部长承认了一两名,会议就此结束。
  第二次,在城市的杂货工会支部和杀猪工会支部全体会员的联席会议上,他又作了报告:(一)过去经济斗争中的错误,或"左"或右;(二)停止向雇主强迫介绍失业工人〔25〕;(三)取消参加工会工作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长期工资。在他这个报告之后,城市工人可不同了,不客气地向他"开炮"。工人说:"停止强迫介绍,老板不会主动请工人,工人大家要失业,长期工资取消了,工人家里没有饭吃。"他们很爽快地反对了这个报告。这个大会毫无结果而散。
  这种领导方式,我想不仅这个同志如此,许多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常常也是如此的。但是,这是很不好的领导方式。这样的方式妨碍工人的积极性,不能推动支部工作,而且会使工人对工会领导产生不满意,影响到这个支部的健全和巩固。这种领导方式的错误在哪里呢?
  一、出席会议以前毫无准备。
  这个巡视员在区的支部长联席会议上作了关于七件工作的报告,但工人感觉到都没有他们目前没饭吃、割禾以后缴土地税那样的事重要。因此,对他的报告就毫无兴趣。这就告诉了我们,这个巡视员在参加会议以前,应该先找区工会的常驻人员或者个别支部长来谈一谈,问问工人有些什么要求。了解了这些要求以后,自己想一想,再与他们商量一下,如何才能找到满足这些要求的办法。准备好了,到会上首先提出工人的要求,或者把工人的要求放在自己报告的中间讲一讲。如果这样做了,工人一定很高兴,很愿意讨论自己的要求,讨论巡视员的整个报告。经过这样的会议,可以推动支部在农民群众中间的工作。
  在城市的杂货工会支部和杀猪工会支部的大会上,这个巡视员同样是事前没有了解群众的情绪和要求,没有准备好用什么方法去解决工人的困难。最奇怪的是,连他自己对于斗争错误的实质和克服"左"倾的方法都没有了解,所以到了工人反对他的报告时,只有目瞪口呆,或者就蛮不讲理地下"命令"。事实证明,这种领导方式是不能推动工作的。
  二、在支部会议上提出一大批工作。
  这是工作中的大忌。如果在支部会议上,也像对上级领导机关的干部一样,提出七八件工作,不分轻重,不分先后,这会使支部同志感觉头痛,不知做哪件工作好,从哪件做起好。他们会说"能力不够做不到",实际上是拒绝工作。或者说"你们是外来人,不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只会打官话"。他们在上级参加人的严厉督促之下,觉得回答"不愿做"不好,只好说"去做做看"。工人说"去做做看",究竟在会议以后做不做,我想不会做的。不说拒绝的话,而说"做做看",只是为了敷衍上级的"面子"。这是不是工人不愿做工作,应该骂他们"右倾机会主义"呢?这丝毫不是工人不好,而是我们的领导方法不好。如果你要工人做七件工作,工人在会议以后一件也不做,这非但没有什么用处,而且会对我们的领导不大信任,你下次要他来开会,他就有些不高兴,要推三阻四了。
  三、没有从工人最高兴的工作做起。
  召开会议,应该事前了解工人当时的要求,提出工人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假使已经作了报告,而工人感觉没有兴趣,他们提出了自己的两个问题--没饭吃,要求免土地税,这时,领导同志应该"见风转舵",先发动大家讨论这两个问题。因为粮食眼前已经缺乏了,秋收快到了,土地税是迫在眼前的事,他们一定能在讨论中发表许多意见。到那时,就可以提出发动有多余谷子的农民来互助,暂时借出,秋收归还;或者发动群众,同苏维埃政府〔19〕一起,要富农捐谷子,来救济缺乏粮食的工人、农民。只要能做到这个程度,那我们就可以再向工人提出,应该联系完成上级提出的那几个任务。同时向群众说明,只有苏维埃政权巩固和发展了,才能根本解放工农。如果巡视员这样领导那个支部长联席会,我想有许多工作是可以完成的。
  提出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关键。这好比锁着的两扇大门,我们要进屋子去,一定要个钥匙来开那把铁锁。这个钥匙就是拿住工人愿意做的那个工作做起,而不是呆板地照我们自己所想的去做。因为只有工人愿意做,从他们需要做的工作做起,才能把他们推动起来。只要他们积极起来工作了,加上我们及时地活泼地领导,许多任务都可以逐渐完成。所以,我们要善于找到提高群众积极性的环子,抓住这个环子来推动支部工作,推动全盘工作。领导的艺术在于了解群众的心理,甚至一个会议的议事日程的排列,哪个先,哪个后,都有很大关系。
  四、缺少具体的方法,把握不住群众的情绪。
  在会议上讨论扩大红军,只要支部承认多少人,这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感觉有困难,是看上级"面子"而承认扩大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形,领导会议的同志应该告诉他们工作的方法,要他们首先去找工人、农民中平常积极工作或者愿意当红军的人谈话,以及谈话的内容应该怎样,并且告诉他们去动员愿意当红军的人在群众大会上自动报名,作广大的鼓动。这种方法不是一般的粗糙的领导,而是具体的细心的领导。这样,一定可以推动支部的工作而获得成效。
  同时,还要告诉他们,这些方法在某种情形之下可能遇到困难,也不要失望。如果某种工作进行得很顺利,那时我们就要告诉他们,某种困难需得预防,不要忽略,要准备克服这种困难。只有把握住支部同志每一时期工作上发生的各种"失望"和"忽略"的情绪,给以预先的具体的领导,才能使支部同志团结在我们的领导之下,相信我们的领导,而使工作得到推动。这样,就会锻炼出大批细心的有毅力的新的工作干部。
  最后,我郑重声明,那个巡视员是一个很好的工人干部。我这些批评只要正确,他一定能够接受并用到下一次巡视的实际工作上去。
  我写了这些文章,希望大家来参加关于"领导方式"的讨论,把个人的好的坏的经验统统写出来,增加我们自己的工作能力。支部的领导方式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有了正确的决议案还不够,要把正确的决议运用到群众中去,成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还必须经过一种灵巧的工作方法和艺术的领导方式。
  
  *本文原载中国共产党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十八期,收入本书时略有删节。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