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工作人员要提高自觉性*

财经工作人员要提高自觉性*

(一九五○年二月十三日)

 

  我们现在仍然处在战争与经济困难的环境中。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反对我们。他们是我们的敌人,希望我们垮台。去年对上海封锁,现在又进行轰炸,并喧嚷轰炸很有效,说什么"如长期轰炸,可以动摇中共的统治"。我们面临着严重的斗争。这个斗争不仅表现在军事上,而且越来越表现在经济上。
  国内也有不满分子和观望分子。开明地主是少数,绝大多数地主对我们不满。资产阶级一部分在观望,他们将钱带到香港或美国,又向政府要投资要借款;一部分则是反对我们。上海的资本家说:"共产党是军事一百分,政治八十分,财经打零分。"他们要在经济上同我们较量。
  人民政府成立后,许多善意的人,包括工人、学生、民主人士,对我们的经济十分担心,说"你们是否可以搞得下去"。总之,他们很不安。
  老百姓对我们是拥护的,对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实行土地改革〔85〕,是赞成的。但老百姓不仅在军事上、政治上看我们,他们还透过经济看我们,看物价能不能稳定,还饿死人不饿死人。这些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也是对我们的考验。
  今天我们的工作,已不是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队的工作,而是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地大物博的全国性的工作。我们胜利了,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否搞得好,不仅关系到四亿七千五百万人的命运,而且对全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有着重要的影响。不看清楚这些,便不可能认识我们的责任。
  为了战胜暂时的财政困难,在落后贫困的经济的基础上前进,必须尽可能地集中物力财力,加以统一使用。我们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是有希望的。只要我们把力量集中起来,用于必要的地方,就完全可以办成几件大事。决不应该把眼光放得很小,凌凌乱乱地去办若干无计划的事。
  我们搞财经工作的同志,很容易陷于局部观点和本位主义之中,把某些重要问题忽略过去。我要提醒同志们,必须提高自觉性。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全国大范围上来看,如果发现自己的做法与全国的任务不相符,应该立刻觉悟,立刻纠正,否则几年后是要在人民面前检讨的。我们不应该做后悔的事。其次,比较富裕地区的同志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条件好,任务重,再困难也要努力去做。再次,财经部门的领导同志,应该首先觉悟,并要教育做财经工作的同志,认识局部服从全体、目前服从长远的原则,树立整体思想,避免陷入局部观念和本位主义。不这样做,既坏事又害人。各地财经领导同志都不应该打埋伏,不应该以多报少,否则我们的帐便没法子算清楚,在资金使用上便会发生极大的浪费。浪费是严重的错误。我们对财经工作人员的要求,不应该只是不贪污的问题,那是旧社会的标准。我们的标准,不但是不能贪污,而且是不能浪费,就是说,国家的物力财力一定要用得恰当。所谓恰当,就是迟用、早用,多用、少用,先用、后用,缓用、急用的问题解决得好。这就需要有全局观念。
  财经工作的领导人员,可能犯错误,而且一定会犯错误的。国家这样大,情况如此复杂,我们又如此不熟悉,不可能不犯错误。因此,我们要小心谨慎,力求少犯错误,不犯大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克服目前的困难。
  
  *这是陈云同志在全国财政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