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是实现国家工业化不可缺少的力量*

技术人员是实现国家工业化不可缺少的力量*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这次钢铁会议〔66〕开得很成功,大家议决把钢铁建设的重心放在东北,而且规定全国在一九五○年生产生铁八十八万吨。这是一件大事。虽然苏联专家还提出更高的指标,但是我认为现在的任务已经很重了。今后的工作,是要完成并超额完成这次会议规定的任务,希望大家努力。
  当然,我们不是没有困难的。比如,如何集中使用全国有限的技术人才,动员专家到东北去从事新的经济建设工作,这里便有困难。困难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华北、华中、华东等地区不大愿意把人送出来。这个问题,这次会议一定要解决。现在国家财政这样困难,下决心在东北建设钢铁工业,这是国家大事,只作本位打算,就是破坏全局,是要不得的。
  其次,东北方面对于各地送去的人,能否妥善安排,也是一个问题。据我知道,中国的产业工人不过三百万,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大约三十万。这些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是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的,只要领导正确,他们是可以做些事业的。这些人是我们的"国宝",是实现国家工业化不可缺少的力量,要很好地使用他们。技术人员在思想政治上几年来有很大的变化,不应该再用老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这次全国考察团的同志从东北回来,便和我谈过东北的技术人员不如上海那样被重视,这一问题值得注意。对技术人员要采取信任的态度,在物质上也应有必要的保证,不要使他们有家庭之累。
  再次,是技术人员如何对待物质待遇和地位的问题。物质待遇,在今天的情况下不会好到哪里去,关内、关外相差不过一二百斤小米〔58〕,问题不大。至于地位,我想可以有两种态度。其一是到东北先不做厂长,帮着办事,将来能力使出来,再做厂长也不迟。其二是去了便想赶走别人,自己做厂长,不重视别人的成绩,自己又未必有把握,可能弄得焦头烂额,下台不好看。如果是我的话,宁愿采取前一种态度。
  要建设好我们的国家,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需要发展工业,这就需要技术。我们有勇敢战斗的精神,这很好,但还不够,还要掌握科学技术,并且发扬中国的优秀文化。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家共同努力。希望在这次会议以后,有大批的技术人员高高兴兴地去东北工作。
  大概几个月以后,全国便要统一了。过去那些不能统一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了,客观上要求我们实行统一领导。现在全国基本上连成片,铁路交通也在恢复,钞票除东北以外也是一样的,情况还在不断地向前发展。解放战争全面结束后,币值一稳,东北票〔26〕与人民币也要统一起来。全面统一,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而且为时不远,会很快实现的。中财委〔11〕将召开一系列的会议,部署这一方面的工作,大家都要朝着统一的方向努力。
  
  *这是陈云同志在全国钢铁会议上所作总结的一部分。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