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商品滞销*

扭转商品滞销*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五日)

  现在工商界主要的困难,是商品滞销,由此而引起工厂关门,商店歇业,失业增加。这种现象带有普遍性,不仅发生在上海、天津等大城市,而且遍及许多中小城市。
  根据全国总工会的估计,今年三四月间全国新增加的失业职工约十万人,其中上海五万,武汉二万五,天津一万四。实际上不止此数。全国各大城市的失业人口约三十八万至四十万人。全国失业人口总数已达一百一十七万人(包括东北的十二万五千人)。
  根据这次工商局长会议〔98〕统计,今年一至四月,在十四个城市中有二千九百四十五家工厂关门,在十六个城市中有九千三百四十七家商店歇业。困难的程度是:大城市重于小城市,上海重于其他城市,工业重于商业。工厂越大困难越重。从行业来说,以粮食、布匹等批发业及高级消费品行业最重。
  商品滞销和生产过剩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十二年来通货膨胀〔54〕所造成的虚假购买力的迅速消失。也有其他原因,如人民购买力的降低,季节的影响,公债的发行等,但这些都是次要的。
  另外,中国十二年来均处在战时的分割状态,为了适应军事上的需要,各自设立了许多工厂。如西北,由于胡宗南〔99〕几十万军队集中在那里,因而开了大量面粉厂。抗战时日本在沿海也建立了很多适合自己需要的工业。我们在解放区,如太行山也有四千锭子,在延安设有火柴厂。现在全国统一,分割状态已消除,便出现某些行业生产能力过剩。从消费来说,现在的生产品,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不完全适合于今天的社会需要。新旧政府的更迭反映到消费上也有很大变化。现在政府干部有二百四十万人,军队干部一百二十万人,共三百六十万人,他们的消费水平较之国民党时代的公务员低很多。上海市长陈毅每月能够自由支配的款仅合五十斤小米〔58〕,较之国民党上海市长吴国桢相差至巨。其次,中国的地主约一千多万人,估计其中过去消费大而现在降低的至少有二百万人。此外,城市小学、中学教员和大学教员约五十万人。搞投机倒把的约五十万人。以上合计,共六百六十万人。假定每人每月生活水平平均降低三百斤小米,则每月降低的总数为十九亿八千万斤小米,全年就是二百三十亿到二百四十亿斤小米。解放以前城市居民的实际购买力估计每年合一千四百亿斤小米,现降低到约一千一百多亿斤,下降了百分之二十。这种降低是事实,而且不可能一下子恢复,有些也不应该恢复。
  目前的不正常的滞销状态一定会过去,原因是货物的囤积量并不多。社会上棉纱存量估计有五十万件,而社会需要量约为一百二十万至一百五十万件。估计今后一二年内,购买力会高于今年。农民购买力肯定会提高,究竟能高到多少,尚无具体材料,我们作了如下的估计:旧中国地主的土地约占百分之四十,假定农民以其收入的一半缴地租,又假定全国粮食总产量为二千四百亿斤,土改〔85〕后农民不再缴地租,扣除公粮〔25〕全归农民所有。根据这样的推算,全国农民增加的购买力,约合二百八十亿斤小米。如果加上选种、施肥、水利等方面的改良,农业增产,估计还可增加购买力合三百四十亿斤小米。这样,共可增加购买力六百二十亿斤小米,将比现在农民的购买力四百亿斤提高一倍半。不过,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一定时间。
  解决目前工商业困难的办法是:
  一、重点维持生产。在华东,最重要的是纺织工业,拟采取国家拨给原料、私营工厂加工的方式。部分工业,如机器制造工业、橡胶工业及一部分造纸厂,拟采取国家对私营工厂订货的办法。现华东规定,私营工厂为国家加工棉纱的锭子共一百六十二万枚,上海占一百三十六万枚。机器订货约合九亿斤小米,范围包括公、私,地区远及西安、重庆等。机器的订货不是为今年之用,而是为维持生产。橡胶行业(如胶鞋等)的订货,将由中央贸易部〔48〕做出大体计算,然后由各地具体分配。
  二、开导工业品的销路。分两方面:一是以收购农产品来增加农民购买力;二是政府给予优惠条件,组织目前暂时难于出口的工业品出口。
  三、联合公私力量,组织资金周转。
  四、帮助私营工厂改善经营管理。
  五、重点举办失业救济。
  上述办法,均须与稳定金融的政策相辅而行。现在政府挑的是"两筐鸡蛋",不要碰破一头。金融稳定对工商界和绝大部分人民是有利的。
  要用适当方法公告全国,工业生产哪些已过剩,哪些已达饱和点,避免再向这些方面盲目投资。
  
  *这是陈云同志在以上海、天津、武汉、广州、北京、重庆、西安七大城市为主的工商局长会议上所作总结的一部分。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