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一个工厂初步设计〔145〕议定书的报告*

审查一个工厂初步设计〔145〕议定书的报告*

(一九五二年二月四日)

  一、哈尔滨铝合金加工厂〔146〕是一九五一年一月委托苏联设计的,年产铝合金一万吨。其中,铝板七千吨,各种型材一千三百吨,铝棒一千一百吨,铝管三百吨,铝线三百吨。产品主要供应航空工业,其次是一般工业。该厂与淄博铝氧厂〔147〕、抚顺制铝厂〔148〕组成了我国第一个制铝工业系统。淄博铝氧厂(日本占领时办的,解放战争时遭受了大破坏)将以氧化铝二万多吨供给抚顺制铝厂电解,连同抚顺厂自产的氧化铝近一万吨,共可生产电解铝一万五千吨。其中,一万吨交哈尔滨铝合金厂加工,五千吨用于生产高压电线。上述三个工厂必须同时恢复与修建,才能生产铝合金产品。目前,哈尔滨、抚顺两厂均已作出初步设计,而淄博铝氧厂,去年经外交系统电请苏联设计,隔八个月后苏方才答复须由贸易系统出面联系,因此恢复该厂的设计尚未进行,必须迅速补上。
  二、哈尔滨铝合金加工厂的主要车间及主要设备如下:
  (甲)铸型车间。以各种金属与电解铝融在一起,冶炼成各种不同性能的铝合金,一部分供压延车间用,另一部分供制管车间用。主要设备有,容积七吨的电炉和混合炉各四座,十五吨煤气炉一座,扁形铸锭半连续铸造机二座,圆形铸锭半连续铸造机二座。
  (乙)压延车间。压制各种性能的铝板七千吨,最大宽度为一米半。主要设备有,大小压延机四组,均热炉十六座,退火炉二十四座,加热炉二座,热处理炉一座。
  (丙)制管车间。制成不同性能铝合金的各种规格的管子三百吨,线材三百吨,圆棒、六角棒一千一百吨,其他型材一千三百吨,合计三千吨。主要设备有,三千五百吨水压机一座,二千吨水压机二座,一千二百吨水压机二座,六百吨水压机一座,制管机三座,链式伸压机三座,大小拔线机三座,热处理炉一座。
  三、工厂人员、用电、用水、厂址面积的设计如下:
  (甲)全部人员二千二百五十八人,计工人一千七百六十八人,技术人员二百三十人,职员一百四十五人,服务人员六十一人,守卫、消防队员五十四人。实物劳动生产率,每一工人平均每年五点七吨。
  (乙)全年耗电量为六千万度,每吨铝材用电六千度。
  (丙)生产用水全年三十二万三千一百吨。
  (丁)工厂面积三十三点六公顷,合五百零四市亩。建筑物面积九公顷,合一百三十五市亩,为全厂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
  四、为了慎重研究其产品质量、规格能否完全符合我国航空工业的需要,我们征询了航空工业专家的意见,他们认为是符合的。
  五、这一工厂所需的全部投资及外汇数量,据粗略估计,约需人民币三千亿元〔2〕。
  六、中财委〔11〕党组讨论了这个工厂的初步设计议定书之后认为,我们建设新型工厂没有经验,而过去的基本建设中已有很大浪费,因此对于每个工厂的建设计划及初步设计,应该认真地慎重地研究审核,这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学习。今后,各级工业交通等部门凡是建设新厂,都必须切实审查设计,决不可草率从事。中财委党组决定:全国各地凡属举办价值五十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新工厂,均须呈报党中央。一切较大和大型工厂的初步设计议定书,均须经过中财委党组审核,分别呈请政务院〔55〕党组和党中央核准。各有关部门对于设计的审核工作应该力避拖延,又必须切实认真。
  
  *一九五二年,陈云同志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党组起草了几份关于审查工厂初步设计议定书向中共中央的报告,这是其中的一篇。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