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油产销情况及处理办法*

食油产销情况及处理办法*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目前食油供应的情况是紧张的,特别是上海、广州、唐山等城市。食油供应紧张,不是一时的现象,而是较长时期带根本性的困难问题。国民经济恢复〔174〕以后,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抗战前的水平,而油料作物的产量仍大大低于战前,食油产量只达战前百分之七十六,而内销、外销增长速度却很快,内销每年增加约十万吨,外销每年增加约在八万吨以上。这是目前食油供应紧张的根本原因。
  中财委〔11〕研究了全国食油产销的情况,并提出了解决今后食油不足的措施。
  第一,食油生产。战前一九三五年产量为二百二十二万吨(油料折油),一九五二年只达到一百六十九万吨,减少五十三万吨。油料作物的产量,菜籽、芝麻约当战前最高年产量的一半,花生约当战前最高年产量的四分之三。油料作物总面积并未减少,而单位面积产量降低很多。其原因,主要是农民只注意增产粮食,未重视油料。这与我们在经营政策和价格政策上的错误有关。一九五二年误认为"油多",收购太少,价格也偏低,农民自然无心增产。今年受灾害影响,减产更多,其中突出的是花生。山东、河北等花生的集中产区,皆告减产。估计今年食油的总产量,比去年减少十万八千吨。
  第二,食油内销。内销数量是逐年增大的,国营公司在城市的销量,一九五一年为二十万吨,一九五二年为二十九万吨,一九五三年为三十九万吨。合作社在农村的销量也不断增加。合作社为了大量掌握油饼,在产地就近榨油,因此农村供油量便增加了。农村销油增加,使城市的食油供应更加紧张。另一方面,可供内销的数量却又逐渐减少,一九五二年为一百零二万吨,一九五三年为九十七万吨,预计一九五四年只有八十九万五千吨。一九五三年可供的内销量不足,还可用库存弥补,而一九五四年度因收购减少,销售增加,库存不足,食油供应紧张状况将更为严重。
  第三,食油出口。战前一九三六年出口总量为二十六万八千吨,一九五二年为二十九万吨,已超过战前。一九五三年出口又增长至三十三万七千吨,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出口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苏联等国家要得多,很难减少;一方面是我们需要以此增加外汇,换进基建物资(一吨食油可换四吨钢材)。一九五三年出口增加八万吨,与误认为一九五二年食油积压有关,是带有盲目性的。
  第四,公私比重。三年来,在国内市场和外销中,公私比重起了很大的变化。在国内市场上,收购方面,国营和合作社一九五一年占百分之四十四,一九五二年增长至百分之六十四,一九五三年又增长至百分之七十四。供应方面,国营和合作社增长的比重,大体与收购相似。出口油脂,国营一九五一年占百分之七十五,一九五二年增长至百分之七十七,一九五三年又增长至百分之八十七。社会主义成分已经逐渐增加。一九五三年下半年,由于停止胡麻〔175〕籽、芥菜籽等出口,私营出口商更加削弱。国内市场,由于华东等地区的食油紧张,加强了对私商的管理,国营及合作社的阵地扩大,私营比重也更形缩小。
  解决今后食油困难的根本办法,是增加生产。为此,应积极提高各种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并扩大菜籽的播种面积,充分利用未耕沙地多种花生。对不影响粮食产量的油料,如茶油籽、葵花籽、大麻籽等,应尽可能增加生产。对此,农业部将提出具体办法,各地应加强对增产油料作物的领导。商业部需酌量提高油料的收购价格。
  应该指出,油料的增产是不能立刻见效的。为了缓和一九五四年食油供应的紧张状况,必须采取下列措施:
  第一,实行计划收购,即统购。油料作物的统购,要与粮食统购一同进行,不另定时间,也不另立名目。全国在一九五三年度(一九五三年十月到一九五四年九月),共统购花生仁八十七万二千吨,芝麻三十一万一千吨,菜籽四十三万一千吨,胡麻籽九万二千吨,芥菜籽一万二千吨,茶油籽二万六千吨,共折油六十八万五千吨。再加上由粮食部统购的大豆可榨油十五万吨,合作社收购的棉籽可榨油十五万吨,合计共可收购到食油九十八万五千吨。
  计划收购的办法是,在花生、芝麻的集中产区,由各大区〔17〕根据中央所规定的油料收购数字,分配给省、专区或县,与统购粮食的工作同时进行。油料集中产区,由于商品率高,统购的比率(即统购数量占产量的比例)可以高于一般地区,花生可占百分之七十左右,芝麻可占百分之六十五左右。在花生、芝麻的一般产区,则由各大区根据各地油料作物的产量,分配给各省一定数目,算在粮食收购数字内,随粮收购,即在统购粮食时,一律允许农民缴纳油料作物,并规定合理的油粮比价,使农民乐于缴纳油料作物以代替粮食。各种油料的收购价格,由中央商业部另行规定。
  第二,加强对油商的管理。在实行统购油料的地区,不准私商收购油料。统购任务完成后,农民的剩余油料是否可以向当地私人油坊出卖,或只准卖给国营公司和合作社,待研究后另行决定。在未实行统购油料的地区,则仍准私商购销油料。
  第三,实行计划供应,即统销。一九五四年,在大、中、小城市必须实行食油计划供应。由于农村中缺油户比缺粮户更多,对农村人口的定量标准不易确定,定少了农民不满意,定多了无法供应。因此,对食油计划供应的范围及办法,尚待进一步研究。食油计划供应的时间,可以略迟于粮食计划供应。
  第四,扩大食油的来源。一是扩大推销煤油八万吨,以此换出一部分燃灯植物油,来供应市场。二是以动物油来代替工业上用的一部分植物油。三是尽可能提高出油率。从原来供应土榨的油料中,抽出一部分供给机榨。四是试行榨谷糠油、骨油等。
  第五,为了缓和食油市场的紧张程度,一九五四年食油出口,比原定控制数字减少十万吨。
  第六,目前国营和合作社的油脂业务机构是不统一的,为了适应统购并准备担负统销的任务,必须加强商业部的油脂公司,以此为中心来组织国营和合作社的油脂业务机构。
  
  *这是陈云同志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起草的向中共中央的报告。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同意这个报告,并作出了在全国实行计划收购油料的决定。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