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干部要团结*

新老干部要团结*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八日)

  对于人力物力要有一个全局的调整。现在各大区〔17〕都想自己搞一个大摊子,这是不行的。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钱和机器只有这么多,一定要选择条件好的,基础好的,从这里开始搞起。分别轻重缓急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就没有全面观点。关于这一点,大家经过考察之后,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另一方面,只顾重、急,不管轻、缓,也是不对的。机器的调拨,中财委〔11〕和重工业部〔41〕可以派人到各地考察,主持分配工作。人员的调整是大量的。南方的技术干部现在要向北调,东北的技术人才太缺乏了。
  华东的同志到东北,觉得那里使用干部有问题;东北的同志到华东,也觉得那里使用干部有问题。问题主要是新老干部之间的关系。新干部怕老干部不信任,老干部唯恐新干部不可靠。
  按照唯物论的观点,一件事的形成总是有它的原因的。不妨看一看我们与技术人员接触的过程。哈尔滨解放〔42〕以后为第一个阶段,当时不少人还是被盲目的正统观念统治着,对国民党有幻想,技术人员的情绪极为不安。我们的铁路、煤矿经常出毛病,那时只能依靠工人。第二个阶段,四平解放〔43〕了,军事上巩固了,加上我们对技术人员的正确政策,使他们打破了观望态度,愿意工作。等到沈阳一解放〔33〕,东北的人心都安定了,北满的人到沈阳接收〔44〕,成了老干部。东北的工作就是这样搞起来的。
  天津解放,北平和平解决〔45〕,天下大势已定,工厂里除了少数领导人是由根据地来的之外,其他技术人员都未更动,这是与解放区迅速发展的情况相适应的。这个时期南边的许多技术人员代表纷纷北上商谈,所以解放军过江之后,有许多接收工作就由他们去做了,生产机构不但下层未动,上层也有他们参加。这就说明了人们的政治觉悟是和解放大势相联系的。
  以上的情况说明,几年来随着解放事业的发展,技术人员是逐渐向我们靠拢的。这就是历史发展的过程,我们不能割断历史看问题。老同志不应用几年前东北的情况看华东,华东的同志也不应用过去的眼光看东北。
  老同志对原在国民党区工作的技术人员应该采取信任的态度,如果这方面做得不够,就应该改变。现在是新的情况,应该按新的章程办事。要看到,绝大多数的技术人员是愿意为人民服务,愿意改造思想的,有许多人将来还可以成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使用他们,不能搞关门主义。当然也有顽固的,但这是极少数人。
  原来在国民党统治下工作的技术人员,也有他们的弱点,使他们认识这些弱点,对他们的思想改造是有好处的。
  第一,绝大多数技术人员,过去受过英美资产阶级的教育,与共产党没有接触过,有些人对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盲目崇拜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应该让他们认识到,英美的技术固然高明,但是控制在少数人手里,而这些人是敌视我们的,不会帮我们的忙。现在唯有苏联才能帮助我们。
  第二,过去不少技术人员,自鸣清高,认为政治是吹牛,只有技术才是为社会服务的。应该让他们了解,不能抽象地谈论为社会服务。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在资本主义国家,技术是为资本家的利润服务的,只有在我们的人民共和国里,技术才能为绝大多数人服务。当然,技术人员要真正做到很好地为人民服务,需要有一个思想改造的过程。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大多数技术人员为了吃饭,不得不把自己的劳动力出卖给资本家,受资本家的支配和剥削,个人的发展不能不受到很大的限制。我觉得,一个人最愉快的事,就是参加革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革命事业有了发展前途,个人的聪明才智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第三,过去许多技术人员看不起工人,这是不好的。新中国的建立,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旧社会,资本家剥削和压迫工人,而且造成了技术人员与工人之间的对立,虽然他们同处于被剥削的地位。现在不同了,工人和技术人员不是对立,而是协调。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把生产搞好。没有工人是不成的,但是离开了技术人员,生产同样搞不好。
  以上所说的技术人员的三个弱点,如果我不指出来,就是对大家不负责。有一点个人主义是不奇怪的,我们共产党员中间不少人也有个人主义。问题是,个人主义必须在而且能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加以克服,虽然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总起来说,新干部和老干部是相对而言的。今天是新干部,明天就是老干部了。希望互相之间打破隔阂,多多了解,很好合作,在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起更大的作用。老同志必须信任新同志,放手让他们工作,同时帮助他们克服弱点。新同志要尊重老同志,教老同志文化和技术。只有双方都明白了这个道理,认识靠拢了,才能更好地合作。
  
  *这是陈云同志在欢迎赴东北考察团归来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当时他担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