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锻炼身体*

为祖国锻炼身体*

(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做了很多工作,全国体育运动的情况起了变化。为了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增强人民的体质。我国人民的体质弱,是由于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长期的束缚和压迫造成的。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要增强人民体质。我们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前进,每个人要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均衡发展。不均衡地发展,一定会有缺陷,不仅影响个人能力的发挥,对国家也不利。均衡发展是要思想和身体都健康。思想健康和身体健康是相互影响的。
  目前的任务是要发展生产、加强国防,这都需要我们有健康的身体。实践表明,工业越发展,越需要高度的技术,而技术越高,速度越快,越需要劳动者既灵巧又有耐力。我国人民灵巧是有的,耐力则不够。同样,要掌握现代化的武器如飞机、坦克等,也必须有健康的身体。所以,开展"劳卫制"〔93〕运动不只是为了个人的身体健康,而且是为了保卫祖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个政治任务。
  人民体质的增强虽然不容易,但总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坚持开展体育运动,五年、十年、十五年,中国人民的体质就会大大改变。我问过专家,他们也说五年至十年左右就可以了。先天体质弱可以锻炼。我自己在未进学校以前,受封建家庭的束缚,身体很弱,进了学校以后就改变了。青年人的体质是可以改变的。我们最大的希望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他们在国防和生产战线上都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掌握高度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武器,主要是依靠他们。要在工厂、学校和农村中提倡和开展体育运动,工作做得好,经过五年时间,人民的体质会起变化。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好",把身体好放在前面,只有身体好才能学习好、工作好,才能均衡地发展。我们一定要把体育运动和国家前途连结起来,这是一个伟大的改造。年纪大一点的人也要锻炼,当然比青年要困难一些。身体健康了,能够多活些年,看看社会主义不是更好吗?中国人民的体质增强了,有了健康的身体,能够掌握现代化的武器,有了这样的国防,帝国主义还敢不敢侵略我们?它就得考虑。所以,健康的身体是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一个重要条件。这样看问题,就可以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
  当前体育运动的方针是要普及和经常化。在普及的基础上才能提高,经常化了才会出人才。我们的国家大,人口多,要普及比较困难,但如能普及到几千万人,肯定会出很多人才。只要体育运动做到普及和经常化并加以正确的指导,人民的体质一定会大大增强。今后两三年内,我们不可能在国际比赛中得到多少冠军,因为没有经常锻炼的基础。吴传玉〔AA〕是个华侨,他是经过长期锻炼才取得成功的,没有长期的锻炼是不会得到冠军的。后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不要希望参加太多的项目。我们的体育运动如果发展得当,六年以后,到一九六○年,一定会出现许多好选手。我们的体育运动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不同。我们的体育运动是有群众基础的,是有远大前途的。
  实现上面这个方针,关键在于领导,不仅是体委,两个教育部〔95〕、各个行政部门也有责任。政务院可考虑发个通知,提倡早操和工间操,先在北京的中央各机关试行。今天会议的精神,两个教育部、工青妇各团体都要传达。做工作要上下结合,由上而下,由下而上。今天的会议是由上而下。由下而上是群众监督。还要授权体委进行检查,检查出哪个机关妨碍体育运动,就提出来"将他一军"。检查不仅是看他们开展体育工作有无缺点,而且要配合卫生部门检查健康状况,看效果如何。机关干部的身体好坏,部门行政领导起码是办公厅主任要负责任。在体育运动普遍开展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业余比赛。看打球虽好,但主要的是自己参加体育锻炼。宣传也很重要,从政治上到技术上都要广泛宣传。
  
  *这是在政务院第二百零五次政务会议上的讲话。
  注释:见《周恩来选集》下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