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兴安:地上车流画中行

胡兴安:地上车流画中行

  1985年,我从北京建工学院道桥专业毕业,至今从事公路工作24年,也算是“老公路”了。
  我父亲也与公路打了一辈子交道,要说我们家算是个“公路世家”了。
  我和父亲亲身体会了北京高速从无到有、四通八达的变化历程。
  我就从四点变化说起吧——
  第一个变化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
  我从1981年到1985年,在建工学院上学期间,第一次看到高速公路,是书上和录像带上。那是介绍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高速公路。当时,看见人家的高速公路路网发达,车辆奔流不息,立交四通八达,真羡慕。当时就想,我们国家什么时候也能有高速公路就好了。
  工作后第二年,也就是1986年,我爸跟我说,他要参与修建北京第一条高速公路——京石路。我当时特激动,要知道,对一个公路人来说,修建一条高标准的汽车专用路,那就是一个梦啊!
  工程开工后,父亲每天和同行跑现场,为的是随时掌握工程进度和质量。一年后,1987年10月,从六里桥到赵辛店全长14.04公里,我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的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北京段一期工程建成了!被交通部领导称为“中国公路的新起点”。
  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一期工程建成后,原来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只用十分钟。父亲说:“可别小看这14.04公里的高速公路,这可是我们公路人的骄傲!”
  转眼之间,已经过去20多年了。20多年时间,北京已经拥有总里程近千公里的14条高速公路,形成了庞大的高速公路网。一条条向外延伸的高速公路,像纽带一样,把北京和全国连在一起。
  今年春节,我开车带着退休的父亲去天津拜访老朋友。回来的路上,他深有感触的说:“这路真是越来越好了。30年前,要说去趟天津,多不容易啊!可现在,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两条高速公路都一个多小时就到,当天打个来回没问题,真是太方便了!”
  第二个变化是:高速路养护设备从落后到先进,管理手段从简单到智能
  80年代初,我们公路养护人,被人诙谐的说成“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公路段的”。别说,还挺形象,我们养护人的工作状态,就那样。当时,一个十人左右的道班,负责近十公里的养护任务,养护作业靠“三件宝”——小车、铁锹、大洋镐。养护车全都是手扶拖拉机,靠手摇起动,开起来“突突”声震耳欲聋。现在好了,养护人有了统一的桔红色反光衣,也不再开“手扶”了,换成了大型清扫机、水车、摊铺机、铣刨机等现代化操作设备,实现了机械化养护。无论从劳动强度、施工速度还是施工质量来说,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传真,统计数据完全靠笔和纸,顶多有个计算器,数据准确性不说,单是保留数据就得浪费了好多纸。发个文件、传达个指示更困难了,竟常因为来回来去到各处取文件耽误时间。到了九十年代,我们用上了电脑,大量的需要统计数据的工作量,被电脑轻松取代了。近几年,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养护工作又引进了智能数字化信息系统,坐在电脑和显示屏前,就可以足不出户看到各条道路的情况,随时掌握动态,哪里出现拥堵或突发情况后,马上就有民警来救援,别看这监控器小,作用可真是大啊。
  第三个变化:施工从封闭到开放,工期从漫长到神速
  如今高速公路的养护理念,就是为人们提供“畅、洁、绿、美”的通行环境,养护作业首先要突出一个“快”字,清扫要快,抢修要快,防汛要快,除雪要快,以对社会行车最小的干扰完成各项养护作业。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坐919路公交车去八达岭长城,车到八达岭高速大修段,我正朝窗外看,就听一个年轻人突然惊讶地跟他同伴说“你快看外面那路,昨儿我下班的时候,还是旧路面,怎么今儿早上变成新路面了?”
  我接过他的话茬儿说,现在路面大修施工,哪儿还像从前那样,不但要断路,还要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时间。现在,修路最大的难点——断路问题早已不是问题。而且施工基本上都在夜间不断路进行,对交通出行造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了。
  就说这八达岭高速公路大修吧,夜间施工不说,现场,也是规范化作业,远远看过去,施工队就像一条带着灯飞舞在高速公路上的长龙,起起伏伏;近看,各道工序秩序井然,以前那种长久占路、拥挤不堪、刨土狼烟的场面,再也见不到了。就算是白天施工,也尽量以各种车辆能够继续通行为主。
  第四个变化:绿化景观从单一到多样,从平面到立体。
  说起绿化的变化,我想起去年奥运期间的一件事。那天我在路上巡查,走到五元桥桥区,见停车带上停着一辆车,两个外国人站在车旁,正比划交谈着。我赶快下车,走过去问他们,出了什么事?是不是需要帮助。他们说。他们是来北京看奥运会的,今天出来走走,发现这里景色特别美,就停了车拍几张照片。还说,北京比宣传的还要好,不但天蓝、树绿、环境好,而且人还特别热情,他们刚在这里停了几分钟,就有好几拨人过来问是不是需要帮忙了。
  我听了真的挺骄傲的。北京的绿化,特别是高速路边的绿化,的确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原来,公路绿化,就是一棵挨一棵的孤单的树,立在道路两侧;一年四季也就两季有绿色。可现在呢,高速公路绿化建设日新月异,我们在工程施工、选种育苗、栽植养护等各方面都用科技来管理,绿化养护水平一步一步提高,已经形成了层次参差、季相丰富、色彩多样的绿化景观效果。有不少人说:现在,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有一种“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感觉。
  (北京首发兴业养护公司职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