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岩:做新时代时传祥式的环卫工人

刘 岩:做新时代时传祥式的环卫工人

  我所在的单位崇文区环卫三队是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的老家。
  记得去三队报到那天,队长把我领进了一间挂满奖状、锦旗,摆满奖杯的屋子。队长说,这是我们三队的荣誉室,是我们环卫工人继承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精神的见证。这间荣誉室里还挂着历届国家领导人和三队各个时期的劳模们的合影。我看到了那张感动了整个共和国的巨幅历史照片《握手》——就是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和我们三队的老队长时传祥紧紧握手的照片,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环卫行业的重视,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关爱。
  我是80后,平时和老师傅们聊天。老师傅们总爱说:“咱们现在跟时传祥那会儿比,真是天上地下呀。老师傅告诉我们,在时传祥那个年代,掏厕所是靠人工掏运——手拎粪勺,肩背粪桶,拉着运粪的轱辘车每天走家串户。1953年,运粪车从人力车变成了汽车,可工人掏粪还是“拎粪勺,背粪桶”。到1990年,我们崇文区的环卫工人第一次卸下粪桶改为抽粪车抽运粪便。工作方式也改成了“抱管子、抽粪井、拉井盖”,脏累程度一下子就减轻下来了。1993年以后,全部实现了汽车抽运。清运的粪便全部到指定地点消纳,进行无害化处理。
  我们每天都要打扫大街小巷的公厕。以前的公厕建筑和设施简陋,卫生条件也不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市政府每年都把公共厕所的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当中。按照市里的要求,我们崇文区到1995年就全部消除了旱厕,就是那种没有水冲的厕所。
  10年来,崇文区新建和改建了上千座公共厕所,还建了一批免冲、生化式环保型公共卫生间。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上厕所不方便的问题,也改善了我们抽粪工人的作业环境和作业方式。
  和我们抽粪工人一样“赶上了好时候的”,是北京所有的环卫工人。
  就说扫街。以前都是拿着一种长把竹笤帚人工扫。现在,我们都是开着清扫车扫了。清扫车的功能也在不断改进。第一代清扫车只能清扫杂物。新型的清扫车各有分工,有大扫、中扫、小扫,不同的道路用不同的清扫车作业。还能一边清扫一边洒水降尘,不再像以前,一笤帚下去,尘土就全起来了,老百姓不乐意,我们自己也不好受。2007年,我工作不久,就赶上了环卫作业的一次变革——主干路作业被细化为白天保洁,夜晚清扫。保洁用的,是环保科研部门专门研制出来的电动车。那一天,在永定门城楼下,我参加了“电动车作业启动仪式”。我们开着电动车走在崇文区宽广的大街上,参加仪式的环卫工人都鼓起掌来。现在扫街还多了一样新式武器——高压水车。这是2007年,崇文环卫和厂家共同研发出来的。高压水车主要是清理道路中心隔离带、道路绿地内这些不容易机扫,得靠人工捡拾的垃圾杂物,这在全国环卫系统都是首创。
  各位朋友都知道,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近年来开始在我国很多行业应用的高科技。我们环卫部门也安装了这种系统,做到了实时监控、精确指挥。现如今,再有突发事件,我们都会在中心监控室的调度下,以最快的速度赶到。
  虽然现在环卫作业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可是环卫工作脏、累、苦的性质没有变,尤其是对于我们抽粪工人来说。
  2008年夏季的一天,我们队接到了崇文区板厂小学的电话,说粪便从教学楼的厕所都倒流上来了,流得满楼道都是。队里立刻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是教学楼厕所外的粪井排污管道严重堵塞造成的。粪井空间狭小,疏通了管道,粪井的整体结构就会损坏,我们还得重建粪井。
  老师傅什么都没说,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就干了起来。把管道疏通完,粪便清理干净,接着就重建粪井。偏偏天公不作美,我们遇到了大雨,眼看着好不容易挖完已经成型的粪井沟槽,还没来得及垒砖就又塌了,心里这个懊淘和着急啊!没得说,大家冒着雨重新清土、重新砌砖,一直到夜里12点才干完。
  这时候,我体会到了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境界。
  作为时传祥的老家,我们队常常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怎么给时传祥精神赋予时代的新内涵?其实,这不光是我们抽粪工的话题,也是全体环卫工人的话题。
  我们队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宁愿吃尽千般苦,换来百姓夸政府。”这就是说,在新时代,环卫工作也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千方百计为社会和百姓服务。
  有一年,元旦放假,队里接到一个电话:光明中街1号住宅楼因为年久失修,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流。一层所有的住户,家家自来水自动停用,臭水一个劲儿地往屋里倒灌,还顺着楼道往外流,夕照寺大街已经冻成了一条十几公分厚、30多米长的冰道。不少群众都在骂街。队里一个电话,党员干部和18名职工从家里赶到现场,砸冰的砸冰,掏粪的掏粪,两辆抽粪车往返倒着运,整整干了一天,管道通了,污水没了,一层的住户又能用上自来水了。群众的怨气也消了。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班长张凤梁,被选为了奥运火炬手!
  圣火传递那天,班长和上一位奥运火炬手接交火种的时候,我清楚地看到他的手在颤抖。当他高举圣火,承载着全体环卫工人的光荣向前跑的时候,我心里无比的骄傲。这就是每天带着我们一起干活的班长啊!奥运的圣火就在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手里被传递着!我激动地高喊:这是我们环卫工人!
  对于我们环卫人来说,时传祥背过的粪桶我们可以永远不再背,时传祥工作法可以改变,但时传祥精神永远不会改变,这精神就是奉献和进取。
  (北京市崇文区环卫三队青年工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