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林:做永远的爱国者

于 林:做永远的爱国者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国外很多曾经呼风唤雨的企业轰然倒地,国内的众多行业也受到波及。但是,金融危机也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出去”提供了一个绝佳机遇。民族品牌“爱国者”就是浴火重生的见证者。
  2008年8月,我们自主研发的T60数码相机,在西班牙一个月的销量,就超过了整个国内销量的总和。
  进入2009年,爱国者数码相机在国美的销量,连续几个月超过日本品牌,实现了国产数码相机历史性的突破。在全国市场,爱国者的移动存储设备,连续9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数码随身系列产品从2004年起蝉联销量冠军。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在赶超国际品牌的路上不断超越着自我。
  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我亲身经历的民族品牌“爱国者”,在金融危机中抓住机遇求发展的故事。
  2009年的元旦,我接到公司电话,说要召开紧急会议。一路上我都在纳闷:是什么重要的事情,非要在元旦这天一大早召开不可呢?
  当我走进会议室,吓了一大跳,公司总裁、三个副总裁、数码相机部总经理、销售总监等,公司管理层全体在座。
  会议开始,总裁冯军的开场白极其简短:“新年新气象!今天是2009年第一天,我们今天开会,就是要探讨一下,如何在目前这个特殊的经济寒冬中,让国内消费者依然感觉到温暖。”接着,数码相机总经理李颖发言说:“我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去年的财务数据已经出来了,因为外销的帮助,数码相机T60的利润,已经足以把我们的研发成本收回来了。这是‘爱国者’第一台收回成本的相机。”
  话音一落,会场一下子兴奋起来,因为这个消息我们已经等待整整四年了。总裁脸上带着笑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建议,把T60原来定的1299块钱中减掉300块,以999块钱的‘温暖价’温暖一下国人。”说到这儿,总裁用眼睛扫视着我们每一个人。接着说:“可一旦用这个价,就等于放弃了数码相机开始规模盈利的机会。同时,相机事业部和销售部两个部门,会在经济上受到影响,这是让我在决策上有顾虑的主要因素。但毕竟,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寒冬”中,老百姓最需要温暖和信心。为了让每个人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我想咱们就不举手表决了,还是用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民主决定吧。”
  我当时自己在心里估计,支持的会有6到7票,反对的大概有4到5票。结果最后唱票的时候,让我大吃一惊:11比0!没想到,所有人一致支持“999温暖国人”这个提议。
  唱票结束,大家不约而同鼓起了掌。这是我记忆中最长的一次掌声,大家互相交换着欣赏而自信的目光。
  对于这样一个决定,很多人可能会不理解,为什么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华旗还集体做出这样的举动?要说清楚这件事情,还得从2002年说起。
  2002年到2003年的时候,国内MP3市场完全被韩国品牌垄断,当时还没有一个国内企业敢做MP3,我们华旗是国内第一个尝试跟韩国品牌竞争的企业。爱国者当时U盘已经做成国内第一名了,爱国者研发团队就在U盘的基础上用1+1=11的思路研发了一个MP3播放器,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
  当时我们好多同事正在狂迷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特别是那段“爱你一万年”的精彩台词,好多人几乎每天不离口。一次,我们研发总监无意中听到了这句话,一拍脑袋说:“对呀,干脆咱们就做一个代表着‘爱你一万年’的‘月光宝盒MP3’吧。”这个创意一出来,立马就获得了公司所有同事的赞同。当时《大话西游》的火爆可以说人尽皆知。然后,我们所有的研发,外观设计、功能设计都朝着这个方向来做。
  总裁得知这个消息以后,也特别兴奋。他第一个想法就是把它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太太。“爱你一万年”的寓意简直太完美了。
  事实证明,“月光宝盒”所代表的这种含蓄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特别能在消费者心里引起共鸣,而且由于“月光宝盒”第一个在全世界做到了免驱动程序,相对于韩国品牌,我们在技术上很有优势,不用带软驱、光盘了,让用户更省事。短短8个月,“月光宝盒”的销量居然超过了所有韩国品牌,成为中国市场的第一名。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中国足球队20多年没赢过韩国队一场比赛了,我们算是在场外扬眉吐气了。
  “月光宝盒”让所有华旗人信心大增。
  2005年,我们想在数码相机领域也复制同样的成功。当年8月15日,我们发布了第一款中国人自主研发的800万像素数码相机V815。像素达到800万,价格不足3000元。同样性能的日本产品,在中国的平均售价是5000元。
  没想到,9个日本品牌同时在8月15日以后齐刷刷降价,一个月内集体降价1500元。这样,在价格差距不大的时候,一般消费者就不见得因为便宜几百元而买国产品牌了,况且还是一个新品牌。
  在开会讨论对策的时候,开始气氛还有点压抑,这时,有同事提出来:我们要看到这件事的另一面,那就是现在只要中国的民族品牌继续存在,就能在国内牵制日本相机的价格,让它在中国的售价不再高于日本本土,这样中国的老百姓即使继续购买日本相机,也能节省开支。就这一点来说,咱也算为中国的父老乡亲创造了价值,值了。一席话,大家听了都点头。
  华旗爱国者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大都是曾经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当时大家心里都憋了一股劲,我们是“爱国者”,我们要做“中华的一面旗帜”。每天,晨会一结束,我们所有人都自动站起来,齐声高呼一遍华旗爱国者人共同的远景:“将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既是自我激励,也是相互鼓劲。那时候,公司数码相机事业部办公区的灯光总是要亮到很晚很晚。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第一年我们研发性亏损1000万,第二年研发性亏损达到3000万,第三年又亏损3000万。那是爱国者最难过的时期,也是压力最大的时期。
  这样的亏损吃掉了拳头产品创造的利润,导致连续两年年终不能分红。但是,作为数码相机领域唯一的民族品牌,爱国者没有退路。
  在一次公司全体员工的大会上,总裁动情地说:“2006年是华旗最难过的一年。我们的数码相机业务出现了研发性亏损,拖了整个公司的后腿,吃掉了移动存储和数码音频创造的利润,导致整个公司14年来第一次不能分红。对此,我向华旗每一位员工道歉。但是,作为数码相机领域唯一的民族品牌,爱国者没有退路。8年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写就《论持久战》,在极为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终于迎来了辉煌胜利。和当年的革命先辈们相比,我们这一代是如此的幸运,不仅不用冒生命危险,而且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和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华旗坚持了四年。说实话,公司内部确实出现过不同声音,咱们究竟还能坚持多久?包括我自己在内,其实也有同样的疑惑。
  所以当2009年元旦这天,亲耳听到公司数码相机终于通过“外销”第一次收回研发成本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激动。
  有人说,华旗在金融危机的“冬天”到来之前,就已经提前四年做好了“过冬”准备。坦诚地讲,现在我们在单反相机上跟日本品牌还有差距,但是在卡片相机上,我们已经有了充分自信。
  面对金融危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只有坚定信心,携手努力,我们才能共同度过难关。”温家宝总理也一直在反复强调:“信心比黄金重要。”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我们所有华旗人相信,这将是中华民族走向腾飞的新起点!
  我们坚信只要发挥中国人在创新上的优势,高质优价的中国创造是完全可以追上甚至超越众多国际品牌的,并能最终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北京华旗资讯公司职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