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快报第14期

宣讲快报第14期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宣讲快报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2009年9月1

◆ 领导批示:

    8月27,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报送百姓宣讲活动情况报告的请示”上批示:“北京市组建百姓宣讲团是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创新,要组织媒体宣传介绍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 领导讲话:

830,市百姓宣讲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市委讲师团团长、市百姓宣讲团团长崔耀中同志就落实中央和市委领导指示精神,继续深入搞好百姓宣讲团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宣讲工作要实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宣讲质量;二是确保宣讲安全;三是确保身体健康;四是确保对外形象;五是确保令行禁止。第二,宣讲报道要实现“三个务必”。一是务必提供规范、丰富的素材和媒体服务;二是务必确保信息报送和情况沟通的及时准确、丰富新颖;三是务必确保宣讲员接受采访的质量。崔耀中同志特别强调,要对全体宣讲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教育,务必做到“五个不说”:非宣讲团内容的不说,没有把握的不说,自己不熟悉的不说,不利于“五个好”和“三个北京”的不说,不利于宣讲团形象的不说。

◆ 宣讲动态

831日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一分团为北京报业集团做宣讲,受到观众好评。

831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二分团分别在通州区西集镇政府、宋庄镇政府为干部群众宣讲,反响强烈。

831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三分团分别为丰台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政法委系统的干部和花乡的社区居民进行宣讲,受到热烈欢迎。

831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四分团在南口镇为机关干部、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做宣讲,台下掌声此起彼伏,在全镇干部群众中营造了“回顾祖国成长历程、聚力打造南口新貌”的良好氛围。

831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五分团在延庆县教工委和社教中心进行了两场宣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831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六分团到北京发行集团和北京公交集团为干部群众做宣讲。听众对每位宣讲员都报以真诚热烈的掌声。

◆ 媒体报道

828日】  人民网:怀柔区怀北镇举办国庆60年百姓宣讲

团报告会

831日】  北京日报:百姓亲历事 打动山村人——百姓宣讲团走进平谷将军关村

831日】  千龙网、新浪网转载北京日报:百姓亲历事打

动山村人——百姓宣讲团走进平谷将军关村

◆ 会场写真

【百姓宣讲员让我们有了学习的榜样】

831上午,百姓宣讲团第五分团在延庆县教工委的宣讲赢得了全场教职员工的广泛好评。一位老师说:“百姓宣讲团每一位宣讲员讲的都很精彩,宣讲很流利、轻松、自然,这些都值得我们这些当老师的去好好学习。当然,宣讲员的先进事迹也很值得我们学习。怀柔区龚玉声老师已经退休了还参加宣讲,他年轻时在深山沟那样的艰苦条件下教书育人,还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当地建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另一位老师说:“怀柔有线电视转播站的工作人员,为山顶一户人家能看上电视,翻山越岭去架线,也比我们艰苦多了。现在我们的工作条件、待遇都比以前好多了,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一心一意教书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五分团供稿)

【为祖国的腾飞奉献自己的青春】

2009831上午,市百姓宣讲团六分团走进北京发行集团,与图书发行行业的干部职工一同分享亲历过的难忘故事,共同见证祖国60年来的伟大变迁。宣讲员的精彩宣讲,紧贴生活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每位听众,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百姓说,说百姓,说自己的事,说身边的事,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形式非常好,故事真实、贴近百姓,宣讲精彩、鼓舞人心。”

北京市新华书店领导与宣讲员交流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新华书店建店60周年。这60年,新华书店和各行各业的同志们一起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与进步,共同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今后,新华人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祖国建设再做新贡献。”

在新华书店工作大半辈子的一位老同志说:“听了宣讲团的报告,我也有上台宣讲的冲动,想同大家说说新华书店这60年的变化。从60年前仅有的王府井新华书店、西四新华书店等几家小型新华书店,发展到目前以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为主的三座大型书城,以及遍布首都各主要社区的众多中小型门店为补充的首都图书发行连锁体系;从分散、单一的库房配送到展示、交易、年配货能力达80亿元的全国出版物集散中心的建成运行,北京市新华书店的变化太大啦!”

一些80后的同志说:“听了宣讲团的报告,我们更加了解北京、更加热爱北京。作为首都图书发行行业的职工——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很骄傲也很自豪,我们会把新华的辉煌延续下去。”(六分团供稿)

◆真情实感

新闻大厦副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大大小小的报告会我们不知道听了多少场,但像百姓宣讲团这样的宣讲报告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很振奋人心。我们的干部职工观看了报告会以后反响很强烈,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报效伟大祖国。”(一分团供稿)

一名社区卫生工作者:“我要学习宣讲员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主人翁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拼搏奉献精神。面对社区居民和患者,光有书本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用爱心去关怀他们,努力实践‘社区卫生服务为居民’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二分团供稿)

一名职工感动地说:“听了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故事,我很感动。我是一名维修工人,我也要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今后更要立足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二分团供稿)

一名党员感慨道:“当我听到高碑店的村民说到党员干部带头千人大会战时,不禁热血沸腾,让我想起了那句常说的话‘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分团供稿)

一名公司员工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今天的宣讲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爱国者品牌在金融危机中过寒冬、促发展的事例让我很感动。面对金融危机,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只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念,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就一定能战胜和克服困难。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分团供稿)

一名来自环卫一线的职工激动地说:“我奶奶就是一名环卫工人,听她说从前北京没有几条马路,都是土路,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天还要铲马粪呢。现在北京的发展越来越好,道路越修越宽,道路清扫都用上了机械化清扫车,有的职工还骑上了电动车进行保洁,变化真是太大了!”。(二分团供稿)

一位基层支部书记说:“今天的宣讲报告会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宣讲员们讲的都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完宣讲,更加坚定了我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我一定努力工作,带好队伍。”(二分团供稿)

花乡工业总公司赵金玲说:“今天的宣讲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从细微之处感受到60年来祖国各方面的巨大变化。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祖国装扮得更加美丽!。”(三分团供稿)

公安分局干警纷纷表示,听完宣讲,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后一定要立足本职、恪守职责,全力投身国庆安保工作,为保一方平安、人民安居乐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三分团供稿)

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官乔学慧激动地说:“听了这场宣讲,我感到非常震撼。以前说起祖国60年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化,我们的直观感受更多的是停留在一个宏观层面,这场宣讲使我们对这种变化有了更加清晰而具体的认识,这种变化在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三分团供稿)

石淑兰(昌平南口南厂东社区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宣讲报告形式非常新颖,7位宣讲员从自身角度讲述共和国60年的巨大发展和变迁,我把他们的宣讲都录了下来,准备拿到社区中放给更多的居民听。”(四分团供稿)

几名海军驻南口部队刚入伍的新兵表示:“宣讲形式新颖,几位宣讲员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地鼓舞了我们。我们都是农村娃,听了王金海老师讲述的父子两代行医的故事深有感触,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正在日益改善,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四分团供稿)

五分团负责录像的冯师傅说:“我拍过很多学术报告、先进事迹报告,还是第一次拍到这么好的百姓宣讲报告,我都被里面的小故事吸引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听众这么认真地听宣讲,会场里很少有人走动,没有人接听电话或说话。”(五分团供稿)

张煜(北京公交集团公交乘务员):“听完宣讲后心情非常激动,更有一份感动。激动的是,我们伟大祖国6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感动的是,祖国的每一点变化都是一个个普通劳动者创造出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公交人,一名服务在长安街线路上的乘务员,我要立足岗位,弘扬公交‘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行业精神,展示北京公交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交贡献力量。”(六分团供稿)

◆场外侧记

【“头牌”宣讲宋承芳】

承芳宣讲红京城,真人真事真感情;

龙须沟旁景如画,金鱼池畔放歌声。

金嗓承芳歌颂党,改革开放见霞光;

卅载一瞬乾坤转,中华崛起志昂扬。

(三分团供稿)

◆领队日记

用宣讲“打开”共和国“成长史”时间:2009831

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像一本历史教科书,是由一个个真实的百姓故事装订而成的。在新的页面上出生长大的人可以通过阅读每一个宣讲员的故事,来理解、来感悟已翻过去的60年岁月里发生的变化,有相同成长背景的人则可以相互唏嘘感受过去的岁月。年轻的成员无限仰慕地倾听着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曾经的奋斗史,他们无法想象几十年前为孩子添置一条棉毛裤都要提前一个月做出预算的窘况。百姓宣讲员没有对历史进行大肆的烘托渲染,只是通过真实的、毫无造作的故事传递着一种朴实真挚的爱国情感。每一名宣讲员的故事,都是他们那个年代对共和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的见证!

——三分团领队:戴有山

【一位宣传部长的心里话】时间:2009831

市百姓宣讲团五分团824日来到平谷区后,平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秋芬同志和宣教科科长王友河同志始终坚持与我们宣讲团工作生活在一起,特别是王秋芬同志用她独有的微笑为我们五分团宣讲员打气鼓劲,以她细致入微地关心温暖着每一名宣讲员的心。在五分团即将离开平谷时,王秋芬同志深情地说:7场宣讲我每一场都听,场场都有不同的感动,很多宣讲员的宣讲内容我都快记下来了。每个宣讲员经过这么短的时间就能达到这样高的宣讲水平,我真是敬佩。跟着宣讲团每听一场宣讲都是值得的!宣讲团带来的不仅仅是祖国的辉煌成就,更重要的是能以老百姓熟悉的语言宣讲,简明易懂地让普通群众真切感受到60年祖国取得伟大成就和巨大变迁,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北京、热爱家乡,对党和党领导下的国家各方面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真舍不得你们走,希望能再多讲几场,也欢迎大家以后有机会常到平谷走走。”

——五分团领队:李爱民

◆场外花絮

【特殊抗干扰训练】

目前,宣讲已经入倒计时,为做到“一场更比一场强”,二分团的宣讲员们发明了“特殊抗干扰训练”的招儿:宣讲员们分成两个小组,同时进行宣讲。经过几次训练,大家不但增强了抵抗外界干扰的能力,而且又重新找回了试讲时的感觉,那就是把每一次上台都当作第一次,用心去讲。(二分团供稿)

【拥抱让我感动】

今天六分团联想集团职工王威临时加入到二分团宣讲,当王威宣讲完毕走入后台时,二分团的宣讲员们按照“规矩”逐个送上了拥抱表示祝贺。王威先是特别惊讶,随后激动得告诉大家:“我以前就听说过二分团的鼓励方式,还别说,这真是让人感动。拥抱的力量是无穷的!”(二分团供稿)

◆宣讲员心里话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密云人,能够代表43万密云人民参加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姓宣讲团,我感到无限光荣和骄傲。每当宣讲结束后得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时,我的心情中会无比激动,因为我为家乡争得了荣誉,我让所有的北京市民都知道我们密云人为了保护首都生态涵养区这盆净水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同时受百姓赞誉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因为我是密云人!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笨人”,所以我就要比常人付出的更多。进入百姓宣讲团以来,我严格按照团领导的指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背宣讲稿”。从最初的死记硬背到现在运用自如地把握每一字每一句,这期间凝聚团领导的一片苦心,他希望每只蚕茧都能变成蝴蝶。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真的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而且还被评为全团“百场如一”的楷模,但我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继续发扬勤能补拙的敬业精神,以密云人的热情和纯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团员,共同完成这光荣而神圣的宣讲任务。

时光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我真的想让时钟停住脚步,留住精彩的瞬间,我会永远怀念百姓宣讲团的每一位战友。2009年,我很怀念!

——宣讲员 尉红英

 

 

责编:李                          主编:亚 雄

报:市国庆新闻宣传指挥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市委宣传部基层处、首都文明办协调小组办公室

发:市百姓宣讲团第一、二、三、四、五、六分团

市百姓宣讲团办公室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