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首都堪比第二故乡 西藏学子听故事感受京城变迁(转)

新民网:首都堪比第二故乡 西藏学子听故事感受京城变迁(转)

     千龙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 安力)开学的第二天,北京西藏中学迎来了百姓宣讲团第六分团的8名宣讲员,身披洁白哈达的宣讲员一出场就赢得了藏族同学们热情的掌声。而一个个真实的百姓故事,更是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们。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是一支由普通北京市民组成的“草根”宣讲团,由百姓讲自己的故事给百姓听,朴实生动、贴近生活,通过取材于生活中的“每一滴水”折射出祖国和首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史性变化。
    来自联想集团的老员工王威以《进军海外演传奇》为题,讲述了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了联想这一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创业历程,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拼搏创业的热情;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张伯华的一番《园丁之歌》,讲述了他在启蒙老师的熏陶下走上园丁之路的故事,让同学们也感受到了与他们朝夕相处的那些老师们辛勤耕耘的可敬可爱。
  同学们表示,他们在北京学习生活,早已把这里看作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了。今天宣讲团讲的虽然是北京的变迁,但他们也联想到了自己远在雪域高原的家乡和那里的发展变化,学成后他们要为家乡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百姓宣讲团走进丰台科技园区

 

      又讯 (记者 安力)今天上午,“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第三分团的8位宣讲员来到丰台科技园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述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和首都各项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来自基层的8名宣讲员,用他们的切身经历出描绘出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吸引了在场的一百多名听众:崇文区金鱼池粉厂胡同的居民宋承芳动情地讲述了金鱼池地区改造前她们一大家子人挤住在狭小的破平房里的种种生活不便和尴尬,2002年4月18日,首批居民回到了金鱼池,“这还是当年咱们住的地方吗?”改造后的巨变让居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宋承芳一家和金鱼池的居民们全住进了敞亮的新居;来自海淀区的“海归”苗英伟讲述了自己回国创业的艰辛历程,公司刚起步就赶上了“非典”,让事业一下陷入窘境,此时市、区领导前来视察,了解情况后给予了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让苗英伟的公司走出了低谷;来自四季青基层供销社的的退休职工李继华回忆了自己从刚参加工作到退休的二十多年间,老百姓消费水平的巨大变化以及蓝靛厂这条商业老街的变迁……宣讲员细致入微地从生活、创业、演艺发展等方面描绘了在当今良好政策下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彰显了北京60年来的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听着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大家感触颇深,精彩之处,听众发出会心的微笑或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丰台科技园作为丰台区最核心的城市产业功能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北京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和全国知名的总部经济聚集区,现已拥有收入过亿企业110家,08年技工贸总收入实现1250亿元,财政收入占丰台区的1/5,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产业功能区之一。丰台科技园区的职工表示,园区本身的发展和成就就是首都经济腾飞最好的证明。宣讲员用百姓的语言,带领我们回顾了首都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听后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贡献,向祖国60周年献礼。

    作者:安力   来源:千龙网  09-02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