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北京百姓宣讲团—讲述亲身经历的60年变迁(转)

中青在线:北京百姓宣讲团—讲述亲身经历的60年变迁(转)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李亚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50名普通群众组成的“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深入首都机关、学校、企业、街道及来京务工人员驻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60年来国家的发展、首都的变化。用自身的体会,感动着周围的群众。至9月1日,这个“百姓宣讲团”已经举行了165场演讲。
       据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工作人员高亚雄介绍,北京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建起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开展百姓宣讲活动,通过群众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反映新中国和首都北京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自8月10日首场宣讲至9月中旬,百姓宣讲团将进行200场演讲。目前,到现场听取演讲的观众已达8.2万余人次。
     8月10日,在北京市西城区“百姓宣讲团”进行了首场演讲并取得很好的效果。演讲团里的普通工人、农民、来京务工人员等12名宣讲员,讲述自己亲历的故事,透过个人生活变迁展现首都和国家各方面的成就。
    中国首钢集团工人程国庆出生于1959年10月1日,他穿一身白色工作服,站在演讲台上,手持安全帽的淳朴形象仿佛把全场听众带回了几十年前。程国庆的父亲程德贵1939年在首钢的前身--石景山钢铁厂当工人。1979年,程国庆也成为首钢的一名炼铁工人。他们全家目睹了首钢的成长变化,见证了不同历史时期首钢的变迁。
   “解放前30年,石景山钢铁厂累计生产生铁28万吨,还不到现在首钢10天的产量。”解放后,程国庆的父亲参与了首钢最初的建设,他们建设的老一号高炉曾夺得两个世界第一。老人也与高炉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北京申奥成功后,首钢开始搬迁调整,分阶段压产,以还首都一片蓝天。“老爷子朝夕相处几十年的五号高炉,第一个停产。”说到这里,程国庆拿安全帽的手已经颤抖,“父亲在去世前最挂念的还是高炉,他亲自到厂里远远的看了很久。”
    台下听众,很多人擦拭着湿润的眼角。“现在,中国是第一钢铁大国,我们有了世界最先进的高炉!”全场掌声雷动,程国庆脸上已经满是自豪。“首钢炼铁高炉几十年的历史,是新中国工业化的缩影,明天,会更美好!”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村青年人曹楠说,听了宣讲,我内心的爱国情感被激发起来。这些年,我们村也有很大变化,以前村里坑坑洼洼的土路,现在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以前路边四处都是垃圾,现在垃圾都是集中无害化处理。
    在演讲的过程中,有的听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也跑上演讲台。一位老人说:“你们说的真好!勾起了我的回忆,那时候的生活就是你们说的样子,很是艰苦。现在好了,60年的经历不是亲眼所见,哪能相信就是真的!”
   北京市海关西园社区居民兰玉新说:“宣讲员们讲的都是大实话,朴实又深刻,有的逗得你哈哈大笑,有的还真让你掉泪。他们说的是北京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是我们的心里话。”

     http://www.cyol.net

     来源:新华网  09-02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