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快报第16期

宣讲快报第16期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宣讲快报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2009年9月3

 

◆ 刘淇郭金龙等市领导亲切接见百姓宣讲团成员

9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在市委第三会议室亲切接见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座谈听取有关宣讲活动情况汇报,就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全体宣讲团成员合影留念。全体宣讲团成员倍受鼓舞,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宣讲工作中要再接再励,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期望,保证圆满完成好宣讲任务。

 

◆ 宣讲动态

92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一分团分别举行北京市教委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场报告会,深受观众欢迎。下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会场内座无虚席,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宣讲结束时,全体观众自发起立与台上谢幕宣讲员一同击掌高唱《歌唱祖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祥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第一副部长刘涛到场聆听报告,并给予高度评价。

92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二分团到通州区马驹桥镇、永顺镇为党员干部群众宣讲。朴实的话语、感人的故事,赢得的不仅是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还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92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三分团走进丰台区科技园区、卫生局宣讲,受到科技园区管委会机关、事业单位、下属企业系统人员和丰台区卫生系统20个单位医生护士的热烈欢迎。

92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四分团开始在大兴区的宣讲活动,为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和黄村镇政府的社区居民、机关干部献上了一场生动的宣讲报告,受到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92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五分团在延庆县发改委、妇联进行宣讲,听众反响强烈。至此,五分团顺利结束了在延庆县的宣讲。

   92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六分团分别到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北京西藏中学进行宣讲,生动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李洪飞、副社长陈景等领导现场聆听报告,并给予高度评价;讲到精彩之处,西藏中学的同学们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说,百姓宣讲的形式新颖,故事真实,贴近百姓,鼓舞人心,激励斗志。

 

◆ 媒体报道

91日】

中国经济网、搜狐网、新浪网、 腾讯网、新民网、大洋网、21CN、浙江在线、江门新闻网转载新华社电讯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讲述亲身经历的60年变迁

92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北京市百姓宣讲团讲述亲                      身经历的60年变迁

光明日报    北京百姓宣讲团 群众专家都欢迎

央视网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开展巡回演讲

新华网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开展巡回演讲(转)

千龙网      首都堪比第二故乡 西藏学子听故事感受京城变迁

            百姓宣讲团走进丰台科技园区

中国网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开展巡回演讲 (转)

网易转载人民网   北京人的用电回忆:7口之家只有一盏15瓦灯泡

中国文明网   北京百姓宣讲团 群众专家都欢迎(转)

新民网       首都堪比第二故乡 西藏学子听故事感受京城变迁(转)

中国江西新闻网转载人民网   7口之家只有一盏15瓦灯泡(图)

 

◆真情实感

王民忠(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我们原来听的都是专家、学者的报告,第一次听到老百姓做的宣讲报告,形式很新颖,几十次的掌声就是对宣讲形式和内容的认同。市百姓宣讲团是“三贴近”的典范,是一种生动的思想工作的教材,也是非常好的群众自我教育形式。”(一分团供稿)

张豫(北京市教工委科研处干部):“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科研工作者,今天我很受感动和启发。从我的工作来看,市属院校科研经费从十几年前的几百万到现在的几个亿;教授年龄原来都在50岁以上,现在30岁以下的教授都有了;原来的科研是老师的一种活动,现在变成了社会服务。奥运期间,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电动环保汽车为奥运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都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以后我们也要组织一个宣讲团,宣传教育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一分团供稿)

樊煜(《紫光阁》杂志社编辑):“听了国旗班排长的动情讲述,我要像国旗班战士那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事业中努力做出一流业绩。”(一分团供稿)

一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工作人员:“今天来的观众是人大、政协等中央96个部委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我原来担心没有什么掌声,但出乎意料的是:掌声不断,欢声笑语不断,眼泪不断。没有想到,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有这么大的魅力!今后,我们会请你们在国家机关各个单位宣讲,为他们送去别样的精神食粮。”(一分团供稿)

通州区马驹桥镇政府宣传部李部长:“这是我听过的最棒的宣讲,故事虽小,但引人深思、催人奋进、鼓舞斗志。我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我能感觉到现场的干部群众和我一样有同感。我想不到的是,会场秩序这么好,大家随着宣讲员的讲述一会儿哭,一会笑,特别是我们通州的老赵刚一上台就赢得热烈的掌声,这场景儿可真不容易,可见大伙儿真的是爱听!在通州应该多讲两场呀!”(二分团供稿)

刘少华(丰台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说:“组建百姓宣讲团到基层宣讲,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他们说的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听着很亲切,很感人。这种教育形式很贴近生活,道理更容易让人接受,更能从小事中看到伟大祖国的巨大变迁。我们进行了全程录像,将在丰台科技园区的所有企业中宣传,以此推动园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三分团供稿)

王庆兰(丰台区医院医生):“我要学习宣讲员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主人翁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拼搏奉献精神,用我们的爱心去关心患者,为患者服务。”(三分团供稿)

李忠会(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宣传科科长):“作宣讲的成员都是基层的老百姓,讲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让我们透过点滴小事看到了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作为街道的一名宣传工作者和妇联工作者,我全程录制了宣讲,希望在街道辖区内的居民中进行更广泛的宣传,让百姓通过宣讲更全面地认识到我国发展的大好形势,激发人们建设社区、奉献祖国的热情,尤其让妇女同志更广泛地投入到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中去。”(四分团供稿)

刘淑玲(海子角社区居委会主任):“一场宣讲,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巨变,感到非常震撼,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对今后的日常工作会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社区居委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我回去以后要将这份热情带到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四分团供稿)

巴恩良(义和庄东里社区退休居民):“聆听到一个个生动的‘百姓故事’,共同感受新中国6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心情非常激动、兴奋,温馨、骄傲。宣讲不仅让人们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经济腾飞的速度,也让人感受到政府一项项民生工程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这巨大的变化源于党的领导、科学的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四分团供稿)

     张鹏(延庆县延庆镇大学生村官):“宣讲员都是基层一线的普通干部群众,讲得太好了!要是有机会,我一定争取成为百姓宣讲团的一员,讲讲我们大学生村官的经历,讲讲北京农村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就……”(五分团供稿)

石中杰(延庆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宣讲太精彩了!可惜只能听宣讲团50人中的8个宣讲员的宣讲,太少了,还没听够呢!要是把百姓宣讲团的全部宣讲现场听一次,那该多好呀!实在不行,把宣讲团的所有宣讲报告在电视上播放,或者做成光盘下发给我们,那会是最好的教育资料。”当得知宣讲家网站上有所有的视频和文字材料时,他表示一定要利用网络平台,好好看看。(五分团供稿)

扎西旺加(北京西藏中学高二(1)班班长):“我的家在西藏昌都芒康县农村,如果没有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家乡人民今天的安居乐业,我也不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文化知识。这一切与伟大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分不开的!”(六分团供稿)

多吉(北京西藏中学高二(6)班学生):“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学成后为家乡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祖国的和谐富强而贡献力量。”(六分团供稿)

 

◆ 会场写真

    【宣传部长补听百姓宣讲报告】

    五分团在延庆宣讲期间,延庆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鲁延一直坚持听每一场宣讲。92,因有其他工作安排,他不能全程参加五分团在延庆的最后2场宣讲。下午,五分团在县妇联进行的宣讲开始后不久,齐鲁延副部长就急匆匆赶到了会场。他说:“咱五分团的报告讲得这么好,场场都精彩,8名宣讲员我听了7名,还差1个一直没听到(这位宣讲员由于妻子剖腹产未能参加头两天的宣讲),今天是在延庆的最后一场报告会,我要不听,那多遗憾!(五分团供稿)

 

◆ 场外侧记

    京腔京韵宣讲员——付燕明

结合自己的工作娓娓道来,从一家只有一个15瓦灯泡,到家家都有20余种家用电器;从十户人家共用一块5安培的电表,到每家都有一个卡式电表;从四处冒烟的煤炉取暖,到政府补贴用电取暖……这就是三分团宣讲员付燕明用纯正浓郁京腔描绘的一幅幅百姓用电历史的市井画卷。

付燕明,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他的成长经历伴随着北京改革开放三十年百姓用电量几何式的快速增长。他向大家讲述着东四礼士胡同一个普通大杂院内十户人家用电的一个个小故事,语言生动,情节感人。前院的吴家,后院的赵大爷……正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的缩影!

台下的付燕明,可是三分团的“大活宝”。他幽默风趣的京腔,总能逗得大伙儿捧腹大笑。从中国的饮食文化到中医养生保健;从老北京风俗到时政新闻,他都能侃侃而谈,令人百听不厌。每次宣讲结束后,他总是根据每个人现场发挥的情况,总结性地进行点评,惟妙惟肖。在生活中,他还是一个热心肠,利用自己的中医知识为其他团员进行按摩放松,被称为“健康卫士”。

付燕明严格遵守宣讲组织纪律,克服自身糖尿病及家中其它的困难,从没有请过假,场场宣讲都出彩,现场还与观众热情互动,深受观众欢迎。(三分团供稿)

◆宣讲花絮

“我要把爱传递出去”

在通州区马驹桥镇的报告会结束后,现场的群众用多次掌声表达了对宣讲的认同与感谢。很多群众没离场,争相与宣讲员握手,连连称赞:“真不错!讲得特别好,特别感人!”

坐在后排的观众董葳紧紧拉着宣讲员刘晶的手说:“您讲得太好了!我知道你们还要赶着去下一个会场,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了,我想说的全在上面呢!”边说边把一张信纸递过来。当大家坐上车一起读过这封信后,全体宣讲员都非常感动,备受鼓舞。下面,就是董葳对刘晶说的心里话——

亲爱的刘老师:

刚才听完您的报告,我很是感动,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因为我曾经也非常想当一名教师,特别是想做像您一样的特教老师。我在麦当劳打工时,认识一个聋哑男孩。我跟他说了自己想法,他觉得我可以,他说我很有爱心,有耐心。

刘老师,我被您的爱感动、触动了,我十分想去您的学校看看,十分想和那里的孩子们认识一下,想利用周末或业余时间去您那里教他们些东西。我会跳舞,还学过绘画、书法。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我想将我的爱、我的心传递出去,去您的学校做义工。

刘老师让我懂得了人要有大爱。我是马驹桥的一名普通村官——董葳。我期待您的电话,您的回音,即使不能实现我的愿望,我也没有遗憾了。因为我把愿望告诉您了,就可能会成功。最后,预祝您几天后的教师节快乐!(二分团供稿)

两代同堂共唱运河号子

2日下午,来自通州区永顺镇的宣讲员赵义强的老父亲赵庆福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永顺镇政府现场为儿子赵义强助阵。

现场观众很多人都认识赵庆福一家人,宣讲结束后,不知谁喊道:“老爷子,唱一段吧!”

今年已80高龄的赵庆福老人面带笑容说:“别这么客气,大伙儿想听,我随时都能唱!”随后,赵庆福老人唱起了“原汁原味”的运河号子。

这时,已散场的会场鸦雀无声,现场的观众打起节拍为老人助兴。老人高唱两段后,大伙赶紧让老人休息,一位老干部一手握住赵义强的手,一手握着赵庆福老人的手,激动地说:“真棒!,咱运河号子后继有人了!” (二分团供稿)

【百姓宣讲受欢迎 吸引观众来赶场】

延庆县旧县镇常里营村村民马利民、魏淑琴通过央视新闻联播、北京新闻等媒体看到很多关于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的报道,并发现本镇的村民陈双来也是其中的一名宣讲员,于是很想现场去听一听。经过打听,他们得知今天上午百姓宣讲团将在县发改委宣讲,而且是在延庆的最后一天,所以一大早就坐公交车往城里赶,到会场后还被保安拦在了外边,几番周折打听到宣讲员的电话,终于圆了听宣讲的愿望。

宣讲结束后,一些观众恋恋不舍地问宣讲员:你们下午还讲不讲?在哪讲?他们表示还没听够,希望能再去听一听。他们说:宣讲形式新颖,宣讲员讲得精彩,故事性很强,听起来既轻松,又有真实感、真切感。报告内容涉及各行各业,有些是自己亲身感受到或见到的,有些是不熟悉或不知道的,通过听百姓宣讲,增长了不少知识。 

                                    (五分团供稿)

◆宣讲员心里话

当我每一次喊出:“这是我们环卫工人!”时,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作为一个80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我被热烈的掌声震撼着、感动着。每当听众拍着我的肩膀说:“小伙子,好样的!你真棒!”时,我都感到一种无穷的力量在触动着我。这是对我的鼓励,同时也是对我们环卫工人的认可!其实,我们环卫工人只是完成份内的事情,做好本职的工作,但人们给予我们的肯定却是全方位的。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在祖国60周年大庆之际能参加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我感到自己所代表的行业是多么重要,担负的责任是多么重大。所以,每一场我都全身心投入,认真讲好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与观众进行互动,产生共鸣。

宣讲期间,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充实,每一天都让我更自信、更快乐、更自豪!其实很简单,当我把自己的快乐带给大家时,我就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当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大家分享时,我们大家就更加和谐幸福!

——宣讲员  

 

 

责编:凌                            主编:亚 

报:市国庆新闻宣传指挥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市委宣传部基层处、首都文明办协调小组办公室

发:市百姓宣讲团第一、二、三、四、五、六分团

市百姓宣讲团办公室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