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快报第19期

宣讲快报第19期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宣讲快报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2009年9月8

 

◆ 宣讲动态

97日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一分团走进北京工业大学为高校师生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宣讲结束后,宣讲员与广大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现场进行采访。

9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二分团分别在亦庄经济开发区天宝园、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党员干部群众宣讲,现场的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9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四分团在大兴区西红门镇和礼贤镇为镇机关干部和农村居民宣讲,受到热烈欢迎。

9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五分团到密云县果园街道和县工会为镇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群众宣讲,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9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六分团分别到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和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为教职员工和学生宣讲,现场掌声不断。北京电大校长胡晓松,副校长梁小瑞、蒋饶,纪委书记符悦群等领导班子成员和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党委书记姜志强、副书记蔡丰亭等到会聆听宣讲,并给予高度评价。

 

◆ 媒体报道

95日】

  CCTV新闻   北京百姓宣讲团  讲述北京变迁故事

央视网转载   北京百姓宣讲团  讲述北京变迁故事

96   

光明网转载   百姓宣讲团火爆京城

97

 人民日报    首都北京,中华民族团结的象征(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人民网、央视网、中国共青团网转载

首都北京,中华民族团结的象征(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北京日报     从浓烟冲天到无烟蓝天

 

◆真情实感

一位北京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在繁荣安定的社会环境中长大的我们,对国家60年的变迁并没有很深的感触,但宣讲使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为宣讲员的激情所打动,深深地为祖国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不久我也即将步入社会,希望自己可以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一分团供稿)

张新佳(北京工业大学学生)说:“原来我们一直有着等靠要的思想,很少考虑是不是应该自己去创业,听了苗英伟的宣讲后很受启发。今后我会以他为榜样,刻苦学习,练好本领,将来也走自主创业之路,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一分团供稿)

张傲(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说:“今天的宣讲让我很受鼓舞。那么多和我们一样大的同龄人在默默地为国家做贡献,没有任何怨言,这种精神、这种胸怀很让我感动。今后,我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会发热发光,不辜负国家对我们多年的教育和培养。”(一分团供稿)

马欣然(北京工业大学数理学院学生)激动地说:“我也是地地道道的密云人,要不是听到今天尉红英的宣讲,还真不知道密云人民为了密云水库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呢。身为密云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将来我也会像尉红英一样,多宣传密云,爱护密云水库这盆净水,毕业后争取回到家乡去,为密云的建设增砖填瓦。”(一分团供稿)

张少凡(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听完宣讲后非常激动,他说:“整天在学校学习,很少关注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今天的宣讲让我眼前一亮,没想到现如今的农村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我一定会经常到远郊区县走走看看,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争取到农村去当村官儿,为祖国的新农村建设多出一份力量。”(一分团供稿)

启艳春(亦庄开发区天宝园一里居委会干部):“作为居委会的年轻干部,一名70后,听完百姓宣讲团的报告,真是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市妇产医院吴大夫的宣讲让我很感动,医院的发展变化太快了,这些都是我们能亲身感受到的。我也感到特别自豪,我还年轻,今后要多为和谐社区做贡献!”(二分团供稿)

马承祥(亦庄开发区天宝园社区居民):“我是一个老北京人,47年出生,现已退休了,我亲身感受了咱们北京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公交、医院的变化我就不说了,大家都能感受到。我就想说说,这才几年呀,以前二环路以内才叫“城里”,现在别说四环、五环了,甚至五环以外都分不出城里城外了。像我这个年龄的人,说到祖国,就有特别多的话要说,最想说的就是:我们自豪,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再说说报告会吧,真实、朴实,故事不大,但让人深思、感动,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不是还几个分团吗?再讲几场,我们真爱听!”(二分团供稿)

齐成安(亦庄开发区天宝园社区志愿者):“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真的就是在听百姓讲故事。说句心里话,以前社区也组织过报告会,还是专家来讲的呢,那会场秩序可不好维持了。再看今天的会场,看得出来,大家都听进故事里面去了,啥时候听报告有过这么多的掌声呀?特别是散场了大家还在鼓掌,老百姓真的是爱听。”(二分团供稿)

安娜(大兴区礼贤二村区人大代表、村计生专干):“听了宣讲,我深受感动。尤其是听了昌平区计生委退休干部王曙光的《“国策”改变生育观》,我切身体会到计生工作的不易。随着人性化的大力宣传,‘国策’已经深入人心,虽然计生工作不好做,但我会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地区人口素质做贡献。”(四分团供稿)

孟继先(大兴区礼贤镇贺北村党支部书记):“听了宣讲,尤其是平谷桃乡的动人故事,我感想很多。曾经不起眼的小毛桃,平谷人竟然在十几年的时间内通过种植桃树把平谷打造成‘中国大桃之乡’。礼贤镇盛产各类优质蔬菜,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平谷的发展模式和方法,形成产销一体的“礼贤发展模式”,打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让老百姓的腰包尽快鼓起来。”(四分团供稿)

李俊仲(大兴区礼贤镇伍各庄村村民):“听了这次宣讲,我很受启发。我要重新审视自己,转变传统的种植和管理观念,多学习科技知识,把大棚里瓜菜种出名堂来,多出好菜。这样市场才会认可,经济收入才会上去。”(四分团供稿)

韩晓彪(大兴区礼贤镇机关干部):“听了四分团的精彩宣讲,使我找准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增强了工作的动力,我深受感动。我要向宣讲员学习,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用心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四分团供稿)

    卜蓉(大兴区西红门一村大学生村官):“宣讲报告会激励了我服务农村的热情。我要向服务在基层的广大前辈们学习,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农村而努力。”(四分团供稿)

刑娜(密云县果园街道社区工作者):“百姓宣讲报告内容真实,感情真挚,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宣讲员都是普通百姓,由他们来讲很有说服力,我也很受感动,自己对祖国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作为基层的普通社区工作者,我一定要向宣讲员们学习,珍惜机会,从小事做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五分团供稿)

路智星(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党办老师):“宣讲员的宣讲很朴实,很感人,他们在普通位上的兢业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作为一名电大人,我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跟上社会发展步伐,从普通岗位做起,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六分团供稿)

王宁宁(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宣讲报告十分精彩,让人感动。宣讲员们对宣讲进度的把掌握很好,无一拖沓,值得我们作为教师的同仁学习。宣讲员宣讲时的语态、声音、语速、仪态、手势也都很值得学习借鉴。”(六分团供稿)

                                                                                 

◆ 会场写真

市百姓宣讲团进高校首场报告会师生反响强烈

    97下午,“火爆”京城的北京市百姓宣讲团走进北京工业大学,说变迁、话成就、谈感受。这是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在高校举行的首场专场报告会。 

    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数百名师生在宣讲团成员饱含深情的讲述中,感受着新中国的沧桑巨变。报告会现场鸦雀无声,同学和老师全神贯注地听宣讲,不时报以笑声、掌声,有时还流下了热泪。

宣讲结束后,9位宣讲员还没来得及退场,就被激动的同学和老师们团团围住。同学们向苗英伟咨询自主创业的细节,与彭凯讨论训练的艰辛,询问80后刘岩做环卫工作的心路……。百姓宣讲团不仅为在校大学生讲述了祖国60年的变迁,更向他们展示了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如何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努力为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更体现了个人价值!

新入学的大学生们说,作为开学第一课,由普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亲身经历的讲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最真实的国情社情课。我们头一次听到这样的好报告,使我们终生难忘。(新闻组供稿)

立足本职  为第二故乡做贡献

   二分团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宣讲结束后,十几名职工激动地与宣讲员畅谈心声。“你们的故事特别感人,妇产医院的大夫可让我哭得都控制不住了,不过情绪很快又被村村通公交的故事转换回来了。”“我来北京好几年了,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大家都特别文明、热情。不光是北京、北京人在变,我们家乡的农村也在变,我们也有了合作医疗,家里经常来电话报报喜事,还经常叮嘱我:好好工作,为家乡人争光。听了今天的宣讲,我感触很多,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趁着年轻,为北京多做贡献!”(二分团供稿)

【我也要说说心里话】

在亦庄经济开发区天宝园一里社区的多功能厅,二分团宣讲员沈健刚刚讲完,现场听众陈燎原大姐就来到宣讲员们的候场区说:“刚听完3个报告,我太激动了,先告诉你们一声,待会你们一定要等我,我也想和大家聊聊心里话。”随后,又回现场听报告了。

宣讲结束后,陈燎原大姐激动地与宣讲员们握手说:“刚听完妇产医院、中关村和诺基亚的宣讲,我就特别感动,同时也特别自豪,怕你们着急走,所以赶紧告诉你们一声,一定要听听我的心里话。今天收获特别大,以前听说过中关村,还真不了解,自己认为就是一个销售“倒手”科技软件及设备的地方呢,今天才真正了解了。科研人员真是了不起,中关村是咱北京的骄傲!还有我们亦庄开发区的沈健,作为一名外企管理人员,讲得多好呀!确实是党的好政策才会有今天的亦庄。宣讲让我情不自禁想了很多,我真正感觉到北京的前景特别美好,感觉到生活在中国特别幸福!”(二分团供稿)

 

◆领队日记

【百姓宣讲进高校】  时间:200997

    97早上,天空下着蒙蒙细雨,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寒意,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宣讲员的热情。上午10点,宣讲团进高校首场报告会预备会准时开始。崔耀中团长在会上强调:进高校的这场宣讲报告会非常重要,大家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今天的宣讲主要是为大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里的听众有刚入学的新生,也有博士生、硕士生,所以今天特别挑选了几位80后宣讲员加入一分团,我们要为大学生们做出表率。全体宣讲员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的重托,圆满完成好宣讲任务。

——一分团领队  汪晓萌

【刘岩,加油!】  时间:200997

结束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宣讲,大家回到车上,平时活跃的刘岩显得格外安静,眼眶有点红红的。原来,没有上过大学的他来到渴慕已久的大学校园,特别是会后和大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心情特别激动。刘岩说:“没有上过大学,真的很遗憾……”不过,刘岩你在社会这所大学里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你不并比任何人差。再说,通过努力提高自我,还有许多机会圆你的大学梦。刘岩,加油!

——一分团领队  汪晓萌

 

  ◆场外侧记

我们的领队我们的团】

初带五分团时,领队李爱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龚玉声老师已是68岁高龄,黄兆龙老师也快60岁了,五分团要辗转5个远郊区县宣讲34场,老同志身体承受得了吗?郭强同志山西口音浓重,靳砚杰、王瑜、刘赛男由于参加的是四、五期培训班,参训时间很短,陈双来的培训试讲也不是很稳定。能否成功搞好第一场宣讲,为整个宣讲开好局、提振队伍势气?能否较快提升宣讲水平,圆满完成宣讲任务?现实情况让爱民领队不能不紧张。但他表面上却故意轻松,从生活的点滴关系体贴每一名宣讲员,用心拉近与每一位宣讲员的距离,让大家松弛下来,全心全意地投入宣讲,最终圆满顺利地完成了首场宣讲。

领队不太会讲客套话,他用真情温暖着五分团的每个人。龚老师、黄老师因为年纪较大、颠簸疲惫,肠胃不适,领队不管多晚多累都亲自给老先生们买药,预订容易消化的热汤面。团员杨程的妻子刚生孩子,需要陪伴,爱民领队积极为他解决困难。他还用军人的传统和特质,把讲师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坚韧果敢的风格带入了五分团,场场逐一点评,分析优点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使五分团战斗力不断提升,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随着时间的推移,宣讲任务顺利完成,领队跟五分团每一位宣讲员都成了朋友,连音响师和司机王师傅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在向朋友介绍他时,大家都会说这么一句话:“他叫李爱民,在市委讲师团工作,是一个踏实、上进、负责任、实实在在的好人!”

酒到唇边自然醉,情到深处自然浓。五分团因爱民的付出而温暖,爱民因五分团的和谐而欢悦!

(五分团供稿)

◆场外花絮

一对“傻”兄弟

晚饭时,一分团团员程国庆和高树义满脸疲惫。一打听才知道,96号晚他们坐上开往市区的地铁,为赶到建国门准时参加第二天的宣讲,但由于国庆演练、交通管制,他们坐到一半就被迫下车了。随后,两人愣是走了将近30公里路,当赶到建国门温泉酒店时,已经是夜里12点了。对此,他俩毫无怨言,只是说:“虽然走了好几个小时,腰酸腿痛,但我们觉得很有意义,这将是我们哥儿俩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一分团供稿)

◆宣讲员心里话

参加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个人的简单经历,可以说是新中国日新月异变化的一个缩影。老百姓们特别关注衣食住行。宣讲团的团友们代表各行各业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由物质极端缺乏到取消了粮票、油票、布票,一直到今天的物质极其丰富;北京由缺电变成今天不但不停电,甚至还进行煤改电工程以弥补电取暖的费用,为广大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三次改造龙须沟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等。我们用这些亲历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去教育和感染群众,他们非常爱听,希望能到基层多讲讲。这样的宣讲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良好的自我教育。我是全团年纪最大的同志,坚持带病上台宣讲,尊重现场听众,塑造好“百姓宣讲员”形象,做到全心全意为基层宣讲。我想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为北京做出新的贡献。

——宣讲员 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居民 王天枢(74岁)

虽然我今年已经50岁了,但作为一名代表首钢工人的宣讲员,平生还是第一次。自从参加了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我的人生经历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我如同一棵树苗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但这果实真的来之不易啊!这果实的背后,有多少人在帮助浇水、施肥啊!这才让我有了今天的进步和成就。

时间过得真快,我真的舍不得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在这里,我真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我永远都忘不了你们!今后,我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让百姓宣讲团的声音传遍四面八方!特奉上一首自创的小诗:

锦绣江山沐春风,六十大庆盛世隆,

百姓走上大舞台,赞美祖国多豪情。

——宣讲员 首钢公司工人 程国庆

 

 

 

 

责编:凌                            主编:亚 

报:市国庆新闻宣传指挥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市委宣传部基层处、首都文明办协调小组办公室

发:市百姓宣讲团第一、二、三、四、五、六分团

市百姓宣讲团办公室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