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网:百姓宣讲团感动百姓 (转)

京报网:百姓宣讲团感动百姓 (转)

   “人家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能来听我们讲家长里短吗?”前天,带着这样的疑问,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的团员走进了中央国家机关。两个小时后,散场音乐被听众自发齐唱《歌唱祖国》取代,宣讲团团员成了被围住合影的“明星”。

   自8月10日首场宣讲至今,这50位本来很少在众人面前发言的老百姓,已经讲了182场,现场听众达91500人次。报告会的规模有大有小,但他们所到之处,总是充满了欢笑与眼泪。朴实无华的讲述,使听众仿佛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身边故事,打动观众

   只有500多个座位的礼堂里,来自国家机关96个部委的近600人,聆听了宣讲团的报告。虽然宣讲团团员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听众,仍有很多人站在门口和过道,听完了全场。

   “百姓宣讲团名气可大了,从没见过人们对听报告这么着迷。”报告会现场,一位机关干部说,周围的同事最近都听说了百姓宣讲团,分到部门的门票,一早就被一抢而空。

   三代以厂为家的首钢工人程国庆第二个出场。为了给自己“提气”,他在白工作服里穿了一件鲜红的、印有“首钢”字样的背心。

   “爸爸,您看到了吗,我们有了自己最大的高炉了!”讲到父亲临死前和高炉诀别的场景,他的声音哽咽了。寂静的会场里传出了抽泣声。讲了30多场,回回说到这儿,他都是泪流满面。说到曹妃甸建起了新高炉时,现场顿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在掌声中,他不得不“喊”着做完了报告。

   “宣讲员们讲的都是大实话,朴实又深刻,有的逗得你哈哈大笑,有的让你感动得直掉眼泪。这么多年的变化,让他们一说我全想起来了。”当散场音乐《歌唱祖国》响起时,有听众跟着哼唱起来,最后,观众席上的人都站了起来,唱着“歌唱我们美丽的祖国……”

   歌声中,程国庆念叨着:“这回首钢交给我的事儿,成了!”

   台上台下,心灵互动

   赢得听众的并非是宣讲员们的口才。在入团之前,宣讲员们没有一人有专业宣讲经验,他们绝大多数没有在超过20人以上的场合讲过话,有的甚至照着稿子念都念不顺溜。

   从“腿肚子转筋”到“走哪儿也不怵”,真正给了他们勇气的,是“大家发自内心地喜欢你,掌声中没有一点水分”。

   “我是咱通州区永顺镇盐滩村的赵义强!”这个开场白赢得了通州听众热烈的掌声。随着他激昂的“船工号子”,听众击节鼓掌,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后来听随团的干部说,目前运河号子已经成了通州人茶余饭后的话题,赵义强的“船工号子”也就吼得更来劲了。

   讲着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又在老百姓中赢得共鸣,这是百姓宣讲团团员们最大的收获。

   电力公司的付燕明,一口“京片子”,讲到精彩处简直像说评书。说起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大爷给他鞠躬,感谢他为老百姓用电做的贡献,这个最“幽默”的人也严肃起来:“当不起呀!那是我们电力人几十年努力的结果。”

   宣讲员刘新,是从河北高碑店嫁到北京高碑店的。当她走下讲台,一位大姐激动地拉住她的手说:“我从高碑店嫁出来好些年了,不知道娘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一定要回去看看。妹子,咱留个联系方式吧,回去我一定去找你!”这些话,让刘新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一同回忆我们的历史,一同见证祖国的成长,这样的情缘,怎不令人感动?

   讲到哪里,火到哪里

   “说说的哥遇三‘难’”、“三张照片两番景儿”、“新中国与新生命”、“运河号子唱繁荣”……一个个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故事,通过百姓宣讲团的宣讲,走进了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社区,走进了来京务工人员集聚地和少数民族居住区。宣讲团讲到哪里,火到哪里。

   为了听宣讲团的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有的群众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报告尚没结束,当地单位的邀请函便纷至沓来;宣讲团走到哪里,总会碰上众多“粉丝”,除了大爷大妈们外,还有不少“80后”、“90后”。

   “北京的水,每三杯有两杯就来自我们密云。”尉红英的故事,从太爷爷的印刷铺讲起。为了密云水库的建设,4代人几经搬迁,家里的故事娓娓道来,就是一部水库人家的创业传奇史。讲完了,听众还心里痒痒,人们边合影边问:“你太爷爷,后来怎么样了?”

   听了宣讲之后,一位患者慕名来找乡村医生王金海诊治病情。王金海二话不说,在酒店大堂为其治疗、开方。对他来说,给病人治病可比演讲容易多了。

   眼看着新中国60岁的生日就到了,团员们一天两场仍“赶不上趟”。晚上9点了,北京市委讲师团办公室仍铃声不断。“你们能不能再来俺们村一次,这样的报告太好了!”“姑娘,我怎么听都觉得你们讲的就是我们家的事儿!”……

   百姓宣讲团团长崔耀中说:“百姓宣讲员讲的都是自己的变化、家庭的变化和身边的变化。‘真实’使他们的宣讲展现了巨大的魅力,让听众动了真感情。” (来源:北京日报)
 
   网络编辑: 李亚敏  
   京报网 www.bjd.com.cn     09-07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