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 自信 和谐

辉煌 自信 和谐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连日来,华侨华人、友好人士、海外媒体继续通过各种方式,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


  南非英文报纸《商业日报》发表文章说,如同去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样,中国的国庆庆典堪称完美,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强盛国力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心态,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法国《欧洲时报》5日的评论文章重点关注胡锦涛主席在庆典上的讲话。文章说,以“和平”作为关键词的发言,让外界看到了中国无论对内还是对外都积极倡导和平、和谐社会的决心与诚意,也让外界对于中国下一甲子走势的猜测有了答案,那就是中国的战略底线仍将是以“和平发展”为主。


  美国《侨报》发表题为《沧桑六十年,世界因中国而改变》的社论说,在短短的60年,中国改变了自己,世界也因中国而改变。60年前,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选择走上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历史已经证明,这是一条通向民族复兴,通向国家辉煌的道路,也是一条造福人类、改变世界的道路。


  《印度教徒报》刊登该报总编辑拉姆的文章称,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展示出崛起的中国。文章说,盛典展示了197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及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迅速崛起。此次阅兵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完成“向一个依靠有效科技能力军队”的转变,能够执行“多种多样的军事任务”。


  《纽约时报》刊登中国受阅军队的照片,照片标题为《新中国六十华诞涌动自豪浪潮》。半个版的文章称国庆庆典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完美无瑕,甚至天空也像水晶般湛蓝。中国军队在过去10年里取得的成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傅增有表示,看了国庆庆典,我感觉非常自豪,相信我们的祖国明天会更好,汉语教学在国外有更大的作为。


  哈萨克斯坦新希望公司总经理张野表示,庆典活动规模盛大,其震撼程度,几乎无法用语言表达。作为一名在哈从事商贸活动多年的华人,庆典活动令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海外华人的腰杆更“硬”了!


  在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学习阿拉伯语的中国留学生王松现说,我为祖国的发展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将认真完成学业报效祖国。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管克江、廖政军、马小宁、任建民、陈志新、孟祥麟和新华社报道)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虞浙余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