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执政非腐败必然因 党内监督应垂直

一党执政非腐败必然因 党内监督应垂直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陈叶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昨天下午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党的反腐倡廉相关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西方有观点认为,我国的一党执政制度是导致腐败的根本原因,对此李成言表示,一党执政并不必然导致腐败,重点是要做好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李成言认为,腐败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是一党执政。一党独大,能够把一个国家带上一个非常快速发展,而且走上一个辉煌的发展道路,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一些先例。不是说一党执政就不能够治理腐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一个思想非常重要,可能就会解决这样一个问题,破解这个难题——所有的腐败最后追根溯源都可能找到是共产党内,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党内的腐败应该是最严峻的一个腐败,具有挑战性的一个腐败,因为我们是执政党。现在就面临着我们党自身的建设上,怎么样去解决一党一些权力得不到监督的问题。不是说一党必然腐败,问题是一党的权力怎么样得到制约和监督。

  李成言指出,四中全会在党建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在民主建设问题上,提到的党代会常设制、党代会任期制,这个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在共产党执政权力里面,要重新打造一个决策的权力,这样就会实现党内权力有一个制衡。而且几年前,在全国各地,比如四川的雅安,浙江的台州都在搞基层试点,试点就是党代会常任制的经验摸索问题。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党内权力制约机制,但是现在从基层开始,逐步改革,逐步推广。至于以后怎么样,我觉得如果我们把它规范得好,发展得再快一些,可能对我们整个权力制约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可能是党内制度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李成言认为,党代会常设制、党代会任期制最后关键的时候还要自上而下来推动。现在仅仅自下而上还不行。

  李成言说,党内的纪检监察部门的权力一定要垂直,这个垂直监督是对我们监督权力的保障,以及力量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党内如果解决好这样两个机制建设,对于我党监督力量的保障和制约腐败的效能,是“看好的”,“很有信心”。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防化学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