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心东移大国博弈激烈(二)

世界重心东移大国博弈激烈(二)

    美借机重返亚太

 

    在东北亚局势紧张加剧和中国崛起撼动了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这一大背景下,美国借机重返亚太。这首先压制了日本力主美军撤出冲绳的要求。今年6月菅直人上台后,忙于修补和美国的关系。9月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这正是美日求之不得的机会。日本在政治、军事、安全上需要依靠美国对付中国;在经济上则日益重视和中国的关系,希望在中国市场上站住脚。这种两面性由来已久,韩国同样也具有这种两面性。因此,对美国而言,需要加强和日本、韩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对付中国;对日本而言,需要得到美国的支持,对付中国。对韩国而言,要以美国为后盾对付朝鲜。而在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问题上美国找到了一个切入点,这就是南海问题。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存在领土争端,今年9月东盟河内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向中国发难。诚然,在中国周边确实也有些中小国家,希望向美国靠拢一些,借以平衡中国的力量,但是他们不会站在美国一边反对中国,也不会站在中国一边反对美国。东北亚和东南亚正在走上和平和发展的道路,这一进程,离不开美国的作用。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应该是中美关系。

 

    至于中美两国关系,可谓总体稳定,但仍有波折。就在今年初,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奥巴马总统晤见达赖,接着美国一再采取反倾销措施,千方百计压人民币升值。此外,在如何应对朝韩炮战、中日领土争端,如何解决南海争端等问题上,中美存在着深刻分歧。

 

    但是也应当看到,中美两国保持着高层来往,对双方关心的问题,始终保持着接触。在今年的G20峰会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核安全峰会上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等问题上,中美两国合作密切。现在中国已经邀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胡锦涛主席也将于明年1月应邀访美。中美存在着改善关系的前景。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